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周旬书记为组织部支部讲党课

日期 : 2016-05-11
摘要
5月11日下午,党委书记周旬以普通党员身份到组织部参加了组织生活,为组织部支部同志讲专题党课。由支部书记何栎主持。

5月11日下午,党委书记周旬以普通党员身份到组织部参加组织生活,为组织部支部同志讲专题党课。支部书记何栎主持。

IMG_7027_副本.jpg

周旬指出,开展好“两学一做”专题教育首先要认识到位。从全党来看,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迫切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效显著。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把全面从严治党从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向基层延伸、向全体党员拓展,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真正让党的每一个组织都坚强起来、每一个细胞都健康起来,发挥好每个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好每个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从学校来看,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进学校发展、实现办学目标的迫切需要。学校现在正处于实施“十三五”规划、深化综合改革、筹备召开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关键时期。在高等教育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学校要加快发展、实现弯道超车,必须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这也就要求我们学校的每一位共产党员都必须充分发挥出先锋模范作用。但现在我们学校个别党员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学校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改造我们党员同志的主观世界、提高我们党员同志的党性修养和觉悟,使大家始终保持冲锋在前、敢闯敢干、勇于担当、积极作为的精神风貌,为实现学校办学目标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有力的动力支持。

IMG_7040_副本.jpg

周旬强调,党委组织部作为学校党委职能部门、牵头负责学校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部的同志责任重大,更要有担当、有作为、有示范。希望大家能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生活纪律、工作纪律,能够对开展“两学一做”的重大意义比一般普通党员有更为深刻的认识,在“学”上下功夫,做到内化于心;在“做”上做示范,推动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为学校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周旬指出,开展好“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核心要学习到位。“两学一做”基础在学,要搞清楚学什么,弄明白怎么学。这次学习教育学习的内容十分明确,就是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党章是全体党员的基本功”。学党章党规,就是要通读熟读党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深入领会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组织原则、优良作风,领会党员的条件和义务、权利、行为规范,进一步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准,提升思想觉悟。要学习党史,以正面典型激励自己、以反面典型警示自己,牢记党规党纪,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要结合党代会的筹备,认真学习党内有关选举工作的政策法规、文件精神,认真开展严肃换届纪律的专题教育,严格执行相关规定,以铁的纪律保证换届风清气正,确保换届工作健康顺利进行。学系列重要讲话,主要是把握好“三个基本”,即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学习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基本内容,理解掌握增强党性修养、践行宗旨观念、涵养道德品格等基本要求,切实用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指导行动。要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最近考察部分高校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重点学习内容,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对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的要求,与学校实施“十三五规划”、综合改革、党代会和“双一流”建设的实际结合起来,埋头苦干,扎实推动学校各项工作更上一层楼。要根据自己思想工作实际,把学党章党规和学系列重要讲话统一起来,在学系列讲话中加深对党章党规的理解,在学党章党规中深刻领悟系列讲话的基本精神和实践要求,确保学深学透、入脑入心。一要带着问题学。每个党员都需要带着问题来学习,带着对部门和岗位工作的思考来学习,要在学习中对号入座,检查一下自己身上存在哪些问题。要对照党章、对照规定和准则,发现什么问题,就着力解决什么问题。通过解决问题,来实现思想上、行动上的入党。要放下架子,端正态度,不要以为以前学过了、自己学历高、身在核心部门,就什么都比别人强。不论什么学历、什么职务,不论以前学过没学过,都要重新学、认真学、反复学。二要原原本本学。十八大以来,中央站在全局的角度,根据世情、国情、党情的变化,作出了诸多战略性部署。真正领会中央的精神,要静下心来,原原本本学、反反复复学,全面、准确、深刻地掌握其基本内容,把握其精神实质。要防止形式主义、表面文章,切忌浅尝辄止、热闹一阵子,要端正态度、扎扎实实地学和思。要开动脑筋,多思多想,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通过深入思考,可以检查和弥补自身不足,明确努力的方向。三要创新方式学。在学习的过程中,要注意学习平台和载体的创新,同时还要防止形式主义,不能搞纸上谈兵,蜻蜓点水,更不能巧于应付,说的天花乱坠,实则无动于衷。

周旬指出,开展好“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关键要实践到位。“两学一做”,关键在做。“做”是着眼点、落脚点,是做合格党员、检验学习成效的实践检验。通过学习,我们要把合格党员的标尺立起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把党员干部的表率作用显出来,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做合格党员,不做虚名党员,首要的是坚守底线。每个党员都要做到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要以“四讲四有”为镜,照一照自己的思想言行,找出差距、及时整改,真正达到“四讲四有”党员要求,才能成为合格党员,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任何党员都不能游离于党的纪律约束之外。一名党员干部如果不要党的纪律,不守党的规矩,就不配共产党员的称号。每一个共产党员要争做优秀党员,这就要求我们要坚持高标准。只有始终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不断加强理论修养、党性修养和道德修养,真正补足精神之钙,进而成为优秀党员。做合格党员,就要切实解决突出问题。学校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对全校党员明确了5个方面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这些问题都是共性的,具体到每个党员、还有一个结合自己实际再对照细化的过程。希望大家在学习教育中,也要把自己摆进去,逐条梳理、分析,弄清问题性质、找准症结所在。要边学边改,不回避、不遮掩、不拖延,真刀真枪解决问题,发扬钉钉子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等作风建设规定,深入抓好不严不实问题和群众反映突出问题整改,不断发展和巩固良好政治生态。做合格党员,就要发挥党员的作用。学校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对党员领导干部、教师党员、职工党员、学生党员、离退休党员提出了发挥作用的具体要求。立德树人作为学校的根本任务,要贯穿于学校工作的各个环节全过程,一切工作都要围绕人才培养这个核心任务,党员同志要有服务学校根本任务的自觉性。立德树人,需要言传身教。只有每个党员都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才能对学生起到巨大的教育、影响、带动、培养的作用。对于组织部的同志来讲,同时还要做好表率,要增强党性修养,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保守党的秘密,不断学习,做一名真正合格的组工干部。做合格党员,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广大党员干部要有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的精神和品德,要有勇于付出的奉献精神,要有厚重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要把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真心实意为群众谋利益、为学校谋发展,作为党员干部追求的目标。

周旬强调,学习教育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推进工作。我们要做到学习教育与日常工作“两手抓、两促进”,防止“两脱节、两张皮”,把学习教育成果体现在迎接第十三次党代会、推进“双一流”建设、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制定落实“十三五”规划、抓好第四轮学科评估等各项工作上来,推动学校更好地实现办学目标。

周旬指出,从思想上建设党,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一条重要原则。要坚决反对组织生活随意化、庸俗化、娱乐化的趋势,在组织生活中利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重要法宝,重塑正常的组织生活风气,提倡党员平等、支部内没有上下级之分,净化党内思想,保持党内纯洁,反击各类庸俗之风。本次专题党课是很好的组织生活的形式,要高度重视组织生活会的质量,使组织生活真正成为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促进党员学习,提高党员素质,促使党员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措施,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

党课结束后,支部同志成员交流了学习体会。大家纷纷表示,要贯彻落实中央和学校党委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照党章要求,查找不足之处,争做优秀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