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红丝带青春校园行活动暨重庆大学第二十一届校园辩论赛决赛举行

日期 : 2016-05-19
摘要
2016年5月19日下午3点,红丝带青春校园行活动暨重庆大学第二十一届校园辩论赛决赛在虎溪校区举行。活动现场,红丝带青春校园行爱心健康大使与专家们同同学们面对面交流普及艾滋知识,辩论赛场上辩手们妙语连珠共论艾滋防治。

5月19日下午,红丝带青春校园行活动暨重庆大学第二十一届校园辩论赛决赛在虎溪综合楼举行,旨在帮助大学生们了解艾滋防治知识,自觉预防和抵制艾滋病的侵袭。

活动中,红丝带健康大使、央视著名主使人鞠萍与两位特邀专家——重庆市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所所长吴国辉、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孙永涛主任来到现场,与同学们面对面交流,深度解读艾滋病的防治知识,传递健康的生活方式。

8.JPG

吴国辉介绍:“据统计,青年学生是艾滋病高发人群之一,防控艾滋病在青年学生中的传染也是卫生部门与教育部门红丝带共同关心与重视的问题。艾滋病看起来离我们很远,但实际上没有想象的那么远,大家应该对艾滋病有基本的了解。”

当今社会对艾滋病患者的歧视依然比较严重,以往宣传中只突出艾滋病的危害,不讲艾滋病治疗方面的事迹,公众对艾滋病不了解导致对艾滋病患者过度恐惧。因此,孙永涛呼吁:“医护人员更应该带头示范,给艾滋病患者平等的就医环境和手术权利。大家在了解了艾滋病的防治知识之后,在生活当中要正确对待艾滋病人,给他们更多的理解与关心。”

害怕来源于不了解,正因为不了解才会不愿意,才会有歧视的存在。面对关于艾滋病的敏感话题,鞠萍直言不讳,让同学们更深入了解了艾滋病。

在接下来的校辩论赛决赛环节中,从五十四场比赛中突出重围的法学院和经管学院分别为正反方,就“面对当下艾滋病现状,应秉承感染者权力优先还是公众权利优先?”展开激烈讨论。

MOA_6923.jpg

辩题所讨论的艾滋病现状下的权利问题也一直是社会争论的焦点,激烈紧张的辩论不仅带给全场观众逻辑的交锋,思维的碰撞,也引发了大家的深思。双方在辩论中对何者应该更能管理防治是我们选择的原因和风险大小作为个人利益和公众利益的判断标准达成共识。

正方觉得如果感染者权利低公众一等,那么感染者会选择隐藏自己还是在低人一等的情况下撕开衣服,暴露在阳光之下。反方则认为现在社会对艾滋病感染者给社会带来的恐惧和社会矛盾是我们不能忽视的客观存在。如果患者权利优先,可能会使公众的恐惧更加猛烈,歧视的人会变得更理直气壮。

本次辩论赛的一大特色是双方都采用了很多的例证,如正方采用最新实例,即今天柬埔寨在公众权利优先的前提下设立了隔离区,却造成多次流血冲突事件,用美国《费城故事》则从感染者权利优先的思想下用法律维护自己的权利,得到了很好的效果反击对方。还有南非2014年的报告显示,通过加大治疗力度使得情况有所缓解。艾滋病每年导致3万人死亡,而车祸能导致20万人死亡。这样的社会风险是不容忽视的等。

反方的数据也很充足:每年艾滋病感染者新增200万,事态已经相当严重,如果依旧支持感染者优先的原则,问题更难解决;国家卫计委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2月我国26钟乙类传染病中死亡人数达到1104例,而艾滋病死亡人数达到861例。

MOA_6957.jpg

正如反方三辩顿颖所说,“我们讨论秉承观点追求的是一种社会的平衡,虽然达到平衡点很难,但是经过大家共同的努力,总有一天会达到。”

两个多月的激烈角逐,重庆大学第二十一届校园辩论赛圆满落幕,经管学院获得冠军,法学院获得亚军,动力学院获得季军。决赛中的最佳辩手由经管学院辩论队三辩当选。孟卫东、鞠萍等领导、专家为获胜方颁奖。

(摄影:何孟芸 王紫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