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我校首次获得唐仲英基金会(中国)高校科研项目资助

日期 : 2016-05-20
摘要
2016年5月,接唐仲英基金会(中国)通知,我校公共管理学院张邦辉教授领衔的课题“公益慈善事业促进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完善的实践研究”获得该基金会2014年度高等教育项目资助,资助金额达93万元,是我校首次获得唐仲英基金会(中国)的课题资助,取得重大突破。

2016年5月,接唐仲英基金会(中国)通知,我校公共管理学院张邦辉教授领衔的课题“公益慈善事业促进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完善的实践研究”获得该基金会2014年度高等教育项目资助,资助金额达93万元。该项目自2014年3月申报以来,历时两年多,通过匿名评审、专题答辩、现场考察等程序,于2016年5月正式立项,是我校首次获得唐仲英基金会(中国)的课题资助,取得重大突破。

张邦辉教授认为“银发浪潮”与“家庭结构变化”呼唤养老模式创新。然而,我国每千名老年人口养老床位数仅24.5张,致使机构养老资源短缺达40倍。面对机构养老及家庭养老的困局,“回归社区”的养老模式则成为破解养老问题的关键掘口。因此,该项目力求研究:社区养老资源的分布状态及供求关系,如何在现有行政体制框架下促进资源整合以及怎样才能激活社会力量提升社区养老的治理能力等问题。该项目在研究的基础之上,还将开展“社区实验”,以期寻找到社区养老的理想模式及最优化操作方案。

该项目的竞争力度强、资助数额之大,表明我校公共管理学科实力已经进入国内前列。同时,该项目表明通过学校基金会募集社会各类资金支持重庆大学学科发展将成为学校基金会资金募集主要方式之一。

唐仲英基金会是美籍华人唐仲英先生于1995年私人出资在美国成立的,主要包括唐仲英基金会(中国)、唐仲英基金会(美国)和唐氏中药研究基金会。唐仲英基金会(中国)致力于教育、医疗和社区发展三大领域的资助活动。自1997年开始,该基金会在我校设立“唐仲英德育奖学金”,资助金额共达600余万元。2013年始,唐仲英基金会对中国21所高校(重庆大学属其一)开展科研项目资助,致力于提高大学科研和教育水平的成效,要求各高校进行项目课题申报。2014年,唐仲英基金会(中国)设立科技发展类、文化传承创新类以及社会公益事业进步类三大类项目,其中社会公益事业进步类项目优先支持改善社会风气,提高全民素质的新思想、新模式、新制度的研究及其推广运用和试点示范建设,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获得的项目资助即属于该类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