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立德树人”专题展览馆开馆

作者 : 档案馆 杨艳

日期 : 2016-05-20
摘要
2016年5月20日上午,重庆大学“立德树人”专题展览馆开馆仪式在档案馆三楼举行。开馆仪式由重庆大学档案馆馆长李平主持,重庆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舒立春出席仪式并致辞。参加开馆仪式的有为展览馆捐赠实物资料的部分亲属及老教授,宣传部、教务处、通信学院等机关部处的领导及部分参加建设的老师和学生。

2016年5月20日上午,重庆大学“立德树人”专题展览馆开馆仪式在档案馆三楼举行。开馆仪式由重庆大学档案馆馆长李平主持,重庆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舒立春出席仪式并致辞。

1.jpg

原重庆大学校长何鲁教授的儿子何培炎先生、原重庆大学校长江泽佳教授的夫人刘家骐老师、重庆大学黄尚廉院士的夫人冯瑞金老师、重庆大学孙才新院士的夫人吴绍琪教授,原重庆建筑大学党委书记萧允徽,以及韩其顺、刘建荣、杨嵩林、敖依昌等老教授出席,重庆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学静、教务处副处长(主持工作)李正良、教师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彭静、宣传部副部长彭述娟、校史办主任卢培煜、党委学工部副部长蒋研川、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陈大勇、通信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袁利、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副院长杨宇、校团委副书记姚璐等机关部处领导参加。参加开馆仪式的还有档案馆全体老师、重庆大学科协部分老师、重庆大学口述历史志愿者协会、重庆大学微电影社、重庆大学网络信息协会、重庆大学创-动画制作协会、重庆大学建筑与房屋管理学院、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的部分学生代表。

2_副本.jpg

舒立春在开馆仪式上代表学校感谢为展览馆捐赠资料的老教授和亲属们,感谢档案馆在采访收集学校118位教授史料的基础上建成了这样一个独特的展览馆,感谢参与展览馆建设的部门、老师和同学们。并对专题展览馆予以了高度评价,认为专题展馆很好地诠释了“育人先立德,树人德为先”思想,展现了重大人教书育人的光荣传统。强调今年是我校师德师风建设年,学校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宣传我校师德师风、学风教风的优良传统,努力为培养具有历史使命感、社会责任感、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创造更好的条件,营造更好的氛围。同时,也希望档案馆不断地丰富和完善展览馆的内容,用更加生动的形式和更加丰富的内容去感染和教育广大师生,为重庆大学师德师风建设、历史文化建设和争创一流大学服好务。

3_副本.jpg

开馆仪式上原重庆大学校长何鲁教授的儿子何培炎先生向学校赠送了《二十世纪四川书法名家研究丛书—何鲁》卷,并作讲话。他叙述了无偿将保存了100年的他父亲留法笔记捐赠给重庆大学而放弃了捐赠国家博物馆会得到50万元奖励费的真实想法。他深知父亲一生从事教育事业,爱才惜才,他的笔记本捐赠给父亲生活和工作过的重庆大学,才能够发挥它的真正作用,让重大学子受到教育和感染并从中获取求索真知的精神力量。

4_副本.jpg

原重庆建筑大学党委书记萧允徽在会上认为档案是学校的无价之宝,是学校最珍贵、最真实、最鲜活的历史,合理地使用好档案,充分发挥在高校立德树人、文化传承中具有十分独特不可替代的作用。敖依昌教授发言说到我校建成的以“立德树人”为主题展示教师师德师风的专题展览馆在全国高校属首创,为全校师生提供了培育良好的师德师风的生动课堂,也是重庆大学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开展“两学一做”教育活动最切实际,最生动,鲜活教材。

5_副本.jpg

学生代表赵澎发言说到通过接触老师们的实物资料,他们高尚的品格和对教育教学精益求精的态度深深地教育了我。

0523_4.jpg  开馆仪式结束后,来宾参观了展览馆。重庆大学“立德树人”专题展览馆由序厅、“明德铸魂”、“躬身育人”、“德厚流光”和结束厅构成,以文字、图片、实物和多媒体等形式展示重庆大学建校部分教师为教育教学献身、敬业的崇高人格魅力和爱国情怀。与会的教师和学生参观后深受感动并纷纷留言。

7_副本.jpg

8_副本.jpg

10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