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关注体态 拥抱健康

作者 : 体育学院 黄丽

日期 : 2016-05-22
摘要
2016年5月22日上午9点开始,在体育学院赵艳霞老师带领的“体态组”和魏晓燕老师带领的“功能筛查组”在虎溪校区松三222活动室进行针对重庆大学的老师们进行体态评估和功能筛查。

2016年5月22日上午9点开始,在体育学院赵艳霞老师带领的“体态组”和魏晓燕老师带领的“功能筛查组”在虎溪校区松三222活动室进行针对重庆大学的老师们进行体态评估和功能筛查。或许你会问什么是体态评估?什么是功能筛查?体态(身体姿态)是人的身体在自然情况下呈现出来的排列状态,以及人体各个部分在空间里的相对位置关系。功能动作筛查就是通过 7 个功能动作和 3 个排除性测试,对人体基本动作的完成情况进行确认、分级和排序。 这7个动作不仅是生长发育的基础,也是人类日常生活的组成部分,更是体育动作技能学习的基石。

本次筛查总共进行了16个志愿者的体态评估和功能筛查,志愿者的招募工作在前期已经进行,现在是评估和筛查阶段,总共学生志愿者来自各个学院在80余名。在体态评估和测试中发现,现在大部分学生存在不良体态如头前引、翼状肩、高低肩、脊柱侧弯、骨盆前倾、骨盆后倾、X形腿、O形腿、扁平足、足内翻等。

98277.jpg

在体态评估后,材料学院的龙影同学说:“之前在活动招募志愿的时候就开始关注体态,我也知道自己的体态存在一些问题,但是就是缺少一个平台让自己更加科学、更加正确的去了解自己的问题。我觉得这个项目特别有意义,经过筛查,发现原来自己的体态有那么多的问题。很感谢体育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也期待着后期自己的纠正计划,我一定会根据计划好好练习,不断改善自己的身体问题。”

22日,从上午九点开始到下午四点,进行了16名志愿者的体态评估和功能筛查,总体是呈现男生少、女生多的情况,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师生能够参与到我们的项目中,去关注自己的身体,纠正我们的身体问题,这样我们才能更加健康的生活和学习。同时下老校区,每周四下午也在进行重庆大学教师的体态评估和功能筛查,希望更多的师生参与进来,去真正关注自己的身体,去了解自己的身体,拥有健康的身体结构,才能更加舒适的生活。

在本次筛查中,一名叫高志刚的志愿者同学说道:“一开始觉得自己没什么问题,结果经过评估和筛查发现自己全身都是问题。不过自己也很有收获,希望早点改正自己的身体问题,体态很重要,体态好了,就有气质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