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潘复生担任ISO国际标准化组织镁合金技术委员会主席

日期 : 2016-05-25
摘要
重庆大学潘复生教授担任ISO国际标准化组织镁及镁合金技术委员会主席,这是国际组织对中国镁及镁合金行业地位的高度认可,也是对重庆大学在镁及镁合金领域学术水平和研发工作的高度肯定。

经过中、美、日、德、英、法、俄、意、韩、澳等会员国的投票,日前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正式通知重庆大学潘复生教授担任ISO国际标准化组织镁及镁合金技术委员会主席,任期6年。这是国际组织对中国镁及镁合金行业地位的高度认可,也是对重庆大学在镁及镁合金领域学术水平和研发工作的高度肯定。

1.jpg

潘复生教授与英国皇家学会院士、牛津大学教授Smith主任讨论镁合金及相关产品标准

国际标准化组织(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ISO)简称ISO,是一个全球性的非政府组织。ISO一来源于希腊语“ISOS”,即“EQUAL”—平等之意。ISO国际标准组织成立于1946年,中国于1978年加入ISO,在2008年10月的第31届国际化标准组织大会上,中国正式成为ISO的常任理事国。ISO负责目前绝大部分领域(包括军工、石油、船舶等垄断行业)的标准化活动。国际标准化组织总部设于瑞士日内瓦,成员包括162个会员国(截止2013年5月)。官方语言是英语、法语和俄语。其日常办事机构是中央秘书处,设在瑞士日内瓦。中央秘书处现有170多名职员,由秘书长领导。ISO的宗旨是“在世界上促进标准化及其相关活动的发展,以便于商品和服务的国际交换,在智力、科学、技术和经济领域开展合作。”ISO通过它的2856个技术机构开展技术活动,其中技术委员会(简称SC)共611个,工作组(WG)2022个,特别工作组38个。ISO9000系列标准及相关标准对中国产业走向世界影响巨大。

中国是镁产业大国和镁研究大国,在推动世界镁及镁合金产业的发展和应用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近十多年来,铸造镁合金的应用量已增加10倍以上;变形镁合金也已在板材、型材等领域开始规模化生产,并在3C等领域开始实现规模化应用。镁矿资源极其丰富,镁合金是最有潜力的轻量化材料之一,因此,推动镁合金的发展和应用有重要战略意义。

潘复生教授是重庆科学院院长、重庆大学国家镁合金工程中心主任、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副理事长、中国镁协副会长、重庆市科协副主席,何梁何利奖和(美国)杜邦科技创新奖获得者,已发表SCI论文400多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0多项。长期从事镁及镁合金的研究开发和应用工作,成效显著。他曾在英国牛津大学、英国玛丽皇后学院、德国斯图加特大学、日本千叶大学和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学习和工作,2015年被聘为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荣誉教授,担任过2016年欧洲材料大会主席、第1-3届中英(中欧)材料大会主席、第2-5届国际镁合金会议主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