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我校召开学术学位博士点学科硕博贯通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

日期 : 2016-06-07
摘要
近日,重庆大学学术学位博士点学科硕博贯通培养方案专家现场论证会启动仪式在研究生院410会议室召开。副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黄宗明教授出席会议并介绍了本次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制定的背景和意义。

近日,重庆大学学术学位博士点学科硕博贯通培养方案专家现场论证会启动仪式在研究生院410会议室召开。副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黄宗明教授出席会议并讲话。

黄宗明首先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并简要介绍了本次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制定的背景和意义。他指出,随着国家对研究生教育服务社会、提高质量的发展要求,我校原有的培养方案已不能完全满足培养需求,两年前我校已启动分类培养模式改革,已完成对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进行了全面修订,对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目标和定位进行了充分论证。目前,根据学术学位研究生的就业情况和教学、科研工作中所反映出的问题来看,培养目标和定位还有所欠缺,因此学校着手对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进行修订,尤其是如何加强学术型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更显重要,希望各位专家多提建议、把好关,同时也希望借此推动本次学科评估工作的开展。

22_副本.jpg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文件精神,加大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创新力度,进一步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研究生院于2015年7月发布《关于制定(修订)全日制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及加强课程体系建设的通知》。通过本次全面制订培养方案工作,已将原有按硕士、博士二级学科分别制定的近150个培养方案进行了全面整合,按一级学科整合成60个培养方案,其中硕、博贯通培养方案34个、硕士培养方案26个、共涉及30个培养单位,并将培养方案送全国学科专家通讯评审,收到很好的建设性意见,效果显著。

目前此项工作已进入专家现场论证评审阶段。现场论证评审主要以学术学位博士点学科培养方案为主,论证会以学部为单位分别进行,专家论证组由来自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天津大学等知名相关学科专家组成,共有理学部、信息学部、建筑学部、社科学部、工程学部等33个相关学科的硕博贯通培养方案参加了专家现场论证。专家组首先听取各个学科带头人对本学科硕博贯通研究生培养方案及研究生课程体系的汇报,再从人才定位、课程体系、培养环节、学位授予、指导意见的符合性等五个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并与各学科带头人及相关成员开展讨论。

本次我校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制定工作凸显以下变化:

更加明确了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的基本要求与培养目标和定位。既要符合国家与学校有关研究生人才培养要求,又要体现各学科自身办学特色。

提出按照硕博贯通原则构建高质量课程体系。统筹安排硕士和博士培养阶段,促进课程学习和科学研究的有机结合,避免了重复设课。增加学生可选课的范围与数量。

按一级学科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根据《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2011)》及《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基本要求》(2013),按一级学科制订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改变原有按二级分开设置硕士、博士培养方案模式。

积极推进研究生国际化培养。积极落实开设全英文(双语)课程2-5门,根据学院实际,多个学院将博士“国际学术交流环节”纳入必修环节。

注重学术规范,严格学位授予标准。将学术规范养成、学术诚信教育及研究生学术能力提升共同融入研究生培养环节中。各学科在满足国家基本学位要求的基础上,结合本学科专业培养定位及特色制定具体学位标准。有条件的学科制定了高于学校的基本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