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校领导为基层党支部党员讲“两学一做”专题党课

摘要
2016年6月16日上午,常务副校长张四平受邀为发展规划处党支部全体党员讲“两学一做”专题党课,支部书记谭进主持。6月17日下午,副校长孟卫东在主教学楼504会议室讲主题为“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的“两学一做”专题党课。

2016年6月16日上午,常务副校长张四平受邀为发展规划处党支部全体党员讲“两学一做”专题党课,支部书记谭进主持。

张四平以问题为导向,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学习内容以及如何结合工作贯彻落实“两学一做”精神等三个方面在层层递进地讲述和一问一答地互动中不断把“两学一做”讲具体、讲实在、讲深入。

IMG_3041.JPG

他指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部署。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在“十三五”规划进入全面实施的开局之年,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凸显了党中央从严治党的深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打出一系列组合拳,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得到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但目前的成效还是阶段性的,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步步深入、环环相扣,以严肃的态度、严抓的韧劲,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良好态势巩固发展下去。

张四平从自身的学习体会出发在互动中帮助党支部同志不断理清“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核心概念,并将理论与案例相结合,通过回忆自己入党时的经历指出了党员同志重拾政治荣誉感的重要意义。他指出,荣誉感是党员对党组织的一种认同感、归属感和责任感,是党员对党组织发自内心的信仰和忠诚意识。“共产党员”这个名称,无论在革命时期、建设时期、还是改革时期,都是一个光荣称号,它是先锋战士的标志,是高尚人格的体现,是引领无数人们奋发前行的旗帜。从入党那天起,正是这种崇高的政治荣誉感,在不断地激励着自己奋进和向上。新时期要唤醒党员荣誉感,作为一名党员,如果没有或者淡漠了这种荣誉感,党员的理想信念就会产生危机,就失去了激励自己奋进的信念和意志,或者说失去了精神动力,在行动上也就不可能充分体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1.jpg

最后,张四平强调,目前我国正由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转变,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的历史时期为提升我国教育发展水平、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奠定长远发展基础,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对学校发展既是机遇又是挑战,他勉励发展规划处全体同志要关心国家大事,关注学校发展态势,增强党员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把“两学一做”要求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切实做好学校综合改革、“十三五”规划、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等重点工作,为学校改革发展添砖加瓦。

党课结束后,发展规划处党支部同志交流了学习体会。大家表示从张校长深入浅出的讲解中,更好地理解了“两学一做”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蔡珍红同志表示,要从历史的角度重新审视“两学一做”的重要意义,要进一步理清事业发展和党的建设之间的关系,要追本溯源、及时跟进,全面、系统、科学、准确地领会党章党规和总书记重要讲话精髓要义。陈兴品同志也回顾了自己入党时的初衷和经历,表示通过党课学习进一步理清了一些基本概念,深化了对“两学一做”重要意义的认识,将围绕“两学一做”深钻细研,入心入脑,学习好、贯彻好党章党规和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谭进同志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对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的学习,并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用心用力,抓细抓实,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不断提升高等教育理论素养和工作效率。

2.jpg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今后的工作中,全体支部同志将继续深入学习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精心组织安排,有力有序推进,确保尽好责、抓到位、见实效,切实做到“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支部同志将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做到爱岗敬业、服务大局,以高标准、严要求开展日常工作,不断提升工作质量,以事业发展支撑党的建设。

6月17日下午,副校长孟卫东在主教学楼504会议室讲主题为“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的“两学一做”专题党课。后勤管理处、房地产管理处、基建规划处、社区工作办公室、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校医院、科技园、学部联合支部等十几个单位的支部委员及处级干部近120人参加现场学习。

孟卫东首先围绕为什么要开展“两学一做”,详细阐述了“两学一做”的总体要求、学习内容和主要措施。并结合自己参加教育部组织的两部党内法规集中轮训学习的心得体会,对照《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逐章解读。他指出,“两学一做”要“对照原文学习,结合实际工作落实”。

1_副本.jpg

孟卫东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会议、讲话中有关尊崇党章的论述,分析了“什么是党章”、“为什么要学习党章”,讲解了党章的性质、历次修改的时间、背景以及增加的内容,重点解读了党章的总纲部分,并要求大家对照党章中党员的八项义务逐项对照检查,他指出,党章内涵丰富,学习党章要结合党的历史和理论,才能有全面的了解和深刻的认识。他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修订的宏观、中观和微观背景以及修订标准,分析了准则中的“四个必须”、“四个坚持”和“四个自觉”。他对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结合实际工作,重点讲解了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以及生活纪律的深刻内涵和要求。

2_副本.jpg

最后,孟卫东结合做合格党员的“四讲四有”要求和标准,指出后勤服务、房地产管理、基础建设、校办产业、医疗服务等各项工作都是学校整体工作的一部分,各位党员同志和领导干部要从学校大局和长远发展出发,以共产党员高度的使命感、责任心和紧迫感,以更好的标准、更高的要求和更高的境界,思考当前工作,在能力范围内尽全力做好工作,以师生满意、学校满意作为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的条件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