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校长周绪红讲授“两学一做”专题党课

作者 : 校长办公室

日期 : 2016-06-23
摘要
6月23日下午,校长周绪红院士在A区主楼504会议室为所在支部和分管部门的同志们作了题为“怎么学好系列讲话”的“两学一做”活动专题党课。

在建党95周年即将到来之际,6月23日下午,校长周绪红院士在A区主楼504会议室为所在支部和分管部门的同志们作了题为“怎么学好系列讲话”的“两学一做”活动专题党课。校办、科技处、社科处(期刊社)、审计处党支部共计70余位党员参加学习。

CQU_8510.JPG

周校长从“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三个方面,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理论价值、实践意义和丰富内涵,系统介绍了系列讲话精神的框架体系及其内在的逻辑关系,并结合自己的学习心得,从方法论的角度系统地传授了学习的基本要领,特别是对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如何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进行了指导,同时也给同志们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和殷切的期望。

周校长先给大家讲了“为什么要学系列讲话”。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当代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是广大党员干部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最有力的思想武器。系列讲话是顺应世界历史时代潮流的理论应答,并与世情、国情和党情紧密相连,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础上,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提高到了新境界、新水平,值得去学习研究。

CQU_8518.JPG

周校长在讲“系列讲话学什么”的过程中指出,关键是要抓住“一个中国梦、两个一百年、三严三实治党风格、四个全面总体布局、五大发展理念”这条脉络主线。他从高等教育工作者的角度深入分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事业尤其是高等教育发展的相关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 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为重点”、“把全面深化教育改革作为根本动力”。他强调这些理论与学校实施“十三五”发展规划、继续深化综合改革、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的任务密切相关,希望同志们主动学习,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来,从中找到破解发展瓶颈、翻越前进障碍的有效方法。

对“怎么学好系列讲话”这个问题,周校长号召大家要用习近平同志倡导的学习精神,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一要通读系列讲话原文,原汁原味感受内容和精髓;二要追本溯源融会贯通地学,看看总书记是怎么坚持思考的、是怎样提倡学习的、又是怎样推动学习的;三要带着问题学,时刻联系实践中的困惑,以问题导向统领学习过程,享受学习的乐趣,解决真正的问题。

周校长在党课中多次引用总书记系列讲话中的原文来阐述观点、解释理论。主题鲜明、思想深刻、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实践性、针对性。课后,各支部党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要将本次党课的内容细细地“咀嚼消化”,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落实到推进各项工作任务中去,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实现办学目标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