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身边的典型|袁利:二十六年 不忘初心

日期 : 2016-07-08
摘要
她1990年从重庆师范学院毕业到重庆大学当辅导员,26年如一日,上课、办公室、学生宿舍三点一线,无怨无悔。2000年开始担任通信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学院几千名学生,常有突发事件,她和辅导员经常吃住在办公室。她是学生的指路明灯。

袁利常说:“我很幸运做了自己喜爱和擅长的工作”。她是朋友们眼中”正能量的化身“,她的热忱与真诚不仅影响了一届又一届的学生,更走进了他们的内心。

01_副本.jpg

做学生的指路明灯

袁利1990年从重庆师范学院毕业到重庆大学当辅导员,26年如一日,上课、办公室、学生宿舍三点一线,无怨无悔。她2000年开始担任通信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学院几千名学生,常有突发事件,她和辅导员经常吃住在办公室。学生出现心理问题、恋爱纠结、寝室矛盾、离校出走等一件件棘手的事情在她的开导教育下一一化解,家长的感激、学生的转危为安让她获得家长和学生的信任。

曾有一名同学,由于基础较差,便开始自暴自弃,沉迷于网络游戏,面临退学危险。袁利得知后,多次找他谈心,一方面帮他树立信心,好好学习,另一方面,在他取得进步时,及时给与他充分的肯定,并让他担任班长职务,在各种活动中锻炼自己。最后,这名同学在历经两次降级后,终于用6年时间完成了大学学业。这位同学在即将毕业之际,得知学院有几个师弟正沉迷于网络游戏无法自拔。他主动来到新校区,和这些师弟同吃同住两个月,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感化他们,最终帮助他们改掉了迷恋网游的坏习惯,顺利地完成了学业。

02_副本.jpg

作为辅导员,袁利对学生倾注了她所有的热情和爱心,特别是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她更是给予了无微不至的关怀。06年,一位姓吴的同学身患白血病需要骨髓移植。她四处奔走,发动师生为他募捐,最终筹到捐款7万多元。特别是在2008年“5·12”大地震发生后, 她迅速深入学生宿舍做好学生疏散和安抚工作,并积极组织学院师生募捐。学院师生共捐款5万多元,交纳“特殊党费”近2万元,捐新棉被136床,捐过冬衣物458件。此外,她还参加了“灾后心理救援人员培训”,积极对灾区学生开展安抚工作,为抗震救灾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学生挂科是一件令辅导员非常头疼的事。为了降低学院挂科率,激励挂科同学好好学习,袁利组织了一次别开生面的体验教育。六月天的中午,烈日当空,她带领学院几十名挂科同学,从老校区出发,徒步走到新校区。头顶炎炎烈日,六个小时长途跋涉,让每一位同学备受煎熬、痛苦不堪。在到达新校区后,她轻轻地对这些同学说:“今天让大家徒步走到新校区,主要是让大家体验一下生活的艰辛,当你们在明亮的教室学习时,有多少人的父母正顶着炎炎烈日为子女的学费奔忙着,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学习来回报父母?”她的话很轻,落在学生的心上却很重,随后这批同学转变了思想,所有人都顺利通过了之后的补考。

03_副本.jpg

“我想当一名学生喜爱的辅导员”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袁利的付出学生们都记在心里。有一次她的手机丢了,发了一条“很郁闷”的微博,没想到过了几天,竟然陆续收到十多年前毕业的4个学生快递给她的4部手机。在完成学生日常管理工作的同时,她承担了《大学生心理健康与成长》和《形势与政策》课程的讲授。有学生这样评价说:“袁老师您上课幽默,风趣,在不经意间发人深省 。您常说,人生是一趟不知道终点的列车,我在您这一站才真正明白该怎样面对我的生活,明白我要的是什么,谢谢您!”

最近,袁利刚刚获得“重庆市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作为一名高校党务工作者,她深知自己的责任与使命。她始终记得刚工作时,当时的学校领导对她说的话:幸福是一种内心的稳定,我们没有办法决定外界的所有事情,但是我们可以决定自己内心的状态,幸福是灵魂的成就。当时年轻的她只回了一句:“我争取当一名学生喜爱的辅导员,不辜负母校和您对我的期望。”

这简单的对话,就这样成了袁利人生的方向。她用二十六年时间诠释了什么是“不忘初心”。她曾收到十几所高校的讲座邀请,然而讲座的主题永远只有一个——我想当一名学生喜爱的辅导员。

袁利常说,学通信的学生个个身上充满灵气,只要用心点拨和培养,表现出的才智真的是令人惊叹。她的责任就是给他们提供锻炼和展示的平台,能挖掘出每个学生的潜力得到最好的锻炼和发展,是她最大的梦想。

整理自《甘为人梯育栋梁 无私奉献展风采——记通信学院辅导员袁利》一文及袁利《在全市高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