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全球挑战 启迪未来

—— 重大学子赴港参加CIOB全球学生挑战赛决赛&CIOB全球年会
日期 : 2016-07-15
摘要
我校CIOB学生中心在全球学生挑战赛中经过初赛的六轮角逐,从50支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赛团队中脱颖而出,作为全球六支(大陆唯一一支)进入决赛的队伍之一,于2016年7月9日-15日,受邀来到香港,在毛超老师的指导下进行了GSC决赛,并参加了同期进行的CIOB 2016全球年会。

重庆大学CIOB学生中心成员吴承科、胡邵建、任一田、王康组成的团队Oath Keeper在2016 CIOB(Chartered Institute of Building ) Global Student Challenge(GSC)全球学生挑战赛中经过初赛的六轮角逐,从50支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赛团队中脱颖而出,作为全球六支(大陆唯一一支)进入决赛的队伍之一,于2016年7月9日-15日,受邀来到香港,在毛超老师的指导下进行了GSC决赛,并参加了同期进行的CIOB 2016全球年会。

Global Student Challenge

GSC(Global Student Challenge)全球学生挑战赛,是由英国皇家特许建造学会(CIOB)举办的针对全球建造相关专业学生的年度赛事。比赛利用其合作公司开发的MERIT(Management Enterprise Risk Innovation and Teamwork)软件,由参赛团队成员承担财务经理、预算经理、招聘经理、项目经理等角色责任,从资金、估价、投标、员工安排等维度,通过计算、比较、预测等方法模拟经营一家建筑公司,根据公司每阶段运营状况做出战略、资金、投标、人员招聘等方面的决策。今年进入2016 GSC决赛的六支队伍分别来自中国的重庆大学、香港理工大学,来自苏格兰的Glasgow Caledonian University,来自澳大利亚的Bond University和Deakin University,以及南非的University of Cape Town。

7月10日下午,六支决赛队伍在此次赛事及CIOB年会主办地香港君悦酒店集结,各参赛团队简要自我介绍之后,由CIOB现任主席Chris Chivers致辞欢迎各决赛团队的到来,Merit软件开发代表Ron McCaffer就决赛相关事项进行简要说明,随即展开的破冰游戏让六支队伍逐渐熟络,增进感情与相互鼓励,气氛十分融洽。

7月11日下午,GSC比赛正式开始,在Merit比赛评分方讲解比赛规则之后,各队伍依序前往各自比赛场地,为时一天半,共计8轮的2016 CIOB全球学生挑战赛的正式开启。

CIOB1.jpg

此次决赛延续此前初赛的竞争结果,进入决赛的六个代表队在初赛各轮次总结果的基础上展开——决赛阶段各队伍均已拥有相对成熟的战略思想和战术方法,在有限的时间内,须完成8个阶段的决策,第一天3轮,第二天5轮,并实时分析战果。动态的决策和不可预知的竞争环境赋予了决赛不同于初赛和复赛的新鲜感和挑战性。

CIOB 2.jpg

7月12日下午5时,GSC决赛最后一轮数据提交完毕后,比赛实操阶段结束,最终成绩于7月14日晚President Dinner晚宴当场公布。

7月13日下午,作为第一次与CIOB全球年会相结合的全球挑战赛,主办方特地在年会中设置了GSC比赛的Q&A Session,让六支决赛队伍在CIOB 2016全球年会参会代表中进行团队介绍和比赛经历分享,并由在场年会代表进行交互提问、探讨的互动环节,以增进GSC全球挑战赛在与会代表中的认可和熟悉,并充分表现各支队伍的不同特点。

CIOB 3 1.jpg

7月14日晚,2016 CIOB全球学生挑战赛总决赛的结果在CIOB新任全球主席就任仪式上公布,来自苏格兰的Glasgow Caledonian University代表队获得冠军,所有进入决赛环节的六支队伍由CIOB新任主席Paul Nash亲自颁发奖章,至此,2016年度CIOB全球学生挑战赛所有环节正式结束。

33_副本.png

CIOB 2016全球年会

此次CIOB全球学生挑战赛作为CIOB 2016全球年会的一个板块,六支进入决赛的团队均参与了CIOB 2016全球年会的环节。

其一,Workshop:来自各国和各地区的CIOB资深会员代表在CIOB年会期间的Workshop环节就相关行业与CIOB发展问题进行了圆桌探讨,各参赛队伍也应邀参与其中,每次的Workshop持续时间在两小时左右,经历三次轮桌讨论,并最终进行总结。

Workshop的主题多元而开放,有涉及环境多样性与人的关系的话题,建筑行业该如何让残障人士在社会中享有独立平等的待遇,怎样移除限制伤残人士生活选择的障碍,公司如何处理雇员福利问题,以及如何通过立法与其他方式来提升建筑领域高层管理人员中女性比例的议题等。

其二,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7月14日上午9时至下午4时,以“Constructing the Future-A Global Perspective”为主题、汇集全球各地CIOB会员代表,中国香港、大陆的建造业及相关行业代表的高端论坛在香港君悦酒店召开。

论坛共分作三个部分,分设“The Economic Outlook and Its Implications for The Construction Industry”、“The Role of Innovation in Construction Today and The Challenge of Improving Productivity in Our Industry”、“Best Practice in The Delivery of Major Programs and Projects, with Current Examples from Industry”三个主题。

论坛伊始,由来自香港特别行政区发展署的特邀嘉宾Paul Chan发表关于当前香港经济概况以及未来期望的开场演说;此外,此次论坛CIOB还邀请了共计10名建造业相关行业专家人士发表演讲,其中包括来自英国雷丁大学的Stuart Green教授和Roger Flanagan教授,来自Autodesk公司的行业战略顾问Dominic Thasarathar、来自中国港湾工程公司的董事长林懿翀,以及来自香港建造业议会的执行理事Dr. Christopher To等。

CIOB 5.jpg

从不同的角度着眼过去、当下及未来建筑业的动态发展,基于全球化的视角下,批判性分析技术,创新,经济等因素对建筑行业前景的影响以及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并对未来建筑业的发展趋势做出了直观的理念构建和客观的技术和经济分析。如Graham Robinson通过数据分析,对2016-2030年全球建筑产业进行前瞻,从人口结构,城市化进程,现存基础设施质量,供需关系和国际市场等方面剖析全球各地区建筑产业的发展助力点,挖掘地区潜在优势,共同推进全球建筑业的发展。再如,Dominic Thasarathar以现存技术为支点,以与日俱增的多样需求为杠杆,分析技术所能带来的生产力,需求和新型产品的发展机遇。实为一场建筑业学术届的饕餮盛宴。

其三,继全球建筑业学术论坛之后,新任CIOB全球主席Paul Nash 就任仪式于同日晚7时召开。新任主席就工作总结和未来期望发表就任演讲,并向CIOB年度学术成就奖获得者颁发奖章和证书。

CIOB 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