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中国共产党重庆大学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开幕式暨第一次大会隆重举行

日期 : 2016-07-21
摘要
2016年7月21日下午,中国共产党重庆大学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开幕式暨第一次大会在A区主教楼三楼多功能厅隆重举行。

2016年7月21日下午,中国共产党重庆大学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开幕式暨第一次大会在A区主教楼三楼多功能厅隆重举行。此次大会是在我国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我校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科学实施“十三五”发展规划、奋力推进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凝聚人心、振奋精神、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此次大会的主题是:坚持立德树人,深化综合改革,团结带领全校共产党员和全体师生员工,坚定不移朝着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目标奋进。在为期2天的会期内,肩负着学校1.6万余名党员重托和近6万名学校师生员工期望的200多名代表将听取和审议学校党委工作报告、学校纪委工作报告,审议党费收支情况报告,选举产生中共重庆大学第十三届委员会和新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在我校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之际,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45所高校发来贺信。

侯DPP_0006_副本.jpg

主教三楼多功能厅里气氛庄严、热烈,大会主席台正中悬挂中国共产党党徽,会场主席台对面悬挂“坚持立德树人 深化综合改革 坚定不移朝着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目标奋进”的标语。下午3点半,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大会执行主席召集人周绪红主持开幕式和第一次大会。

_Q7A0093kx450.jpg

教育部人事司副司长吕杰,中共重庆市委副秘书长刘力新,重庆市政协原副主席徐宗俊,中共重庆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唐小平,中共沙坪坝区委书记王越,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纪工委书记时琳琳,中共沙坪坝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陶世祥,以及教育部、市委、市委组织部、市教委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出席了大会。

学校离任老领导,两院院士,校领导班子成员(非中共党员),校第十二届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第十三届“两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中层领导干部,校内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主要负责人列席和应邀出席大会。

智DPP_0024x450.png

教育部人事司副司长吕杰代表教育部党组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充分肯定了重庆大学党委的工作成绩。他说,自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作用,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坚持“研究学术、造就人才、佑启乡邦、振导社会”的办学宗旨,开拓进取、改革创新、扎实工作,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各项工作都取得长足进步,党的领导和党建工作进一步加强,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稳步提升,为国家和地方的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学校事业改革发展的实践充分证明,重庆大学党委是坚强有力的,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推进事业改革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是不可替代的。

吕杰指出,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和实现“五位一体”的关键时期,重庆大学也处于事业发展的关键阶段,开好这次党代会,认真总结学校的各项工作,全面分析面临的挑战和机遇,科学谋划未来发展的奋斗目标和战略任务,对于推动事业改革发展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他希望全体党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履行职责,选举产生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新一届党委集体;希望学校党委把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95周年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希望新一届党委准确把握中央关于高等教育的新要求、新部署,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到学校各项事业改革发展之中,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之路。

开幕式结束后,随即召开了本次代表大会第一次大会。今天的大会主席团执行主席有(以姓氏笔画排序):巩志刚、李茂国、杨士中、杨正书、吴丙山、张四平、张承康、 陆有文、邵斌、欧可平、明兴建、周林、周绪红、孟卫东、胡学斌、秦岚、夏玉峰、唐胜利、黄宗明、蔡珍红、廖瑞金。

周旬同志代表中共重庆大学第十二届委员会作工作报告,陶举虎同志代表中共重庆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作纪委工作报告。

智DPP_0028x450.png

周旬在题为《坚持立德树人 深化综合改革 坚定不移朝着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目标奋进》的报告中,回顾了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报告指出,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及各级党组织,团结凝聚全校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员工,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开展党内主题教育活动,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效;科学谋划学校发展,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稳步提升。经过七年多的辛勤努力,我校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显著进步,学校发展潜能进一步释放,发展优势进一步凸显,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

报告指出,在推进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中,我们积累和总结了一些经验和体会,主要体现为“四个坚持”:即坚持胸怀天下的家国情怀,坚持牢固树立时不我待的机遇意识,坚持发扬团结拼搏的创业精神,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和服务全校师生职工。

报告要求大家认清形势、抓住机遇,奋力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报告指出,把重庆大学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是国家战略要求,是支撑重庆作为国家五大中心城市的需要,更是历代重大人的夙愿。重庆大学经过87年的发展,具备了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基础和实力。我们必须进一步强化机遇意识和赶超意识,团结一心,励精图治,以壮士断腕的决心、久久为功的韧劲、驰而不息的精神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在“双一流”建设中抢占先机。

报告明确了学校今后5年的总体工作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学科建设为龙头、队伍建设为关键、改革创新为动力、党的建设为保障,坚持内涵发展,优化布局定位,完善体制机制,全面提高办学质量、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实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办学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报告指出,学校要朝着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目标奋进,就必须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引领学校事业科学发展。要加强校级领导班子建设,加强干部队伍能力建设,筑牢师生员工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做好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工作,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报告最后号召,早在87年前,重大的办学先贤就提出了“建设完备弘深之大学”这一宏大而富有远见的办学目标,一代又一代重大人为之付出了辛勤劳动和艰苦努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与完备弘深之大学的目标是一脉相承的。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大家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主动适应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继往开来,锐意改革,乘势而上,坚定不移朝着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目标努力奋进!

陶举虎-2.jpg

陶举虎同志作了题为《健全责任体系 严格监督执纪 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的纪委工作报告。报告从狠抓责任制、健全党风廉政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强监督检查、规范权力运行,注重教育实效、营造崇廉尚洁的校园氛围,强化制度约束、构建有效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切实推进作风建设、提高服务师生水平,加大查信办案力度、有效发挥案件治本功能,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履职能力等7个方面回顾了过去7年来的工作。他在报告中指出,校纪委紧紧依靠各二级党组织、二级单位和广大师生员工,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认真组织协调,严格监督执纪问责,较好地完成了学校党的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确定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为学校各项改革事业的顺利推进提供了有力保障。报告总结了经验和体会,并紧紧围绕办学目标,对今后学校的反腐倡廉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工作建议。

_W4A387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