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美国传统非洲裔学院与大学“中美人文交流专项学分生奖学金项目”在我校圆满结束

作者 : 单薇

日期 : 2016-07-28
摘要
为积极落实2013年11月刘延东副总理在华盛顿提出的向美国传统非洲裔学院与大学(HBCU)提供1千名中国政府奖学金的指示,加强与美国传统非洲裔学院与大学的交流,在教育部的大力支持下,国际学院积极搭建与美国传统非洲裔学院与大学的关系、促进师生流动,开展实质合作。

为积极落实2013年11月刘延东副总理在华盛顿提出的向美国传统非洲裔学院与大学(HBCU)提供1千名中国政府奖学金的指示,加强与美国传统非洲裔学院与大学的交流,在教育部的大力支持下,国际学院积极搭建与美国传统非洲裔学院与大学的关系、促进师生流动,开展实质合作。为此,我校被教育部列为首批接收美国传统非洲裔学院与大学“中美人文交流专项学分生奖学金项目”获得者,凸显了学校在来华留学教育领域里所取得的新成绩。

2016年6月中旬,来自美国佛罗里达州佛罗里达农工大学、密西西比州州立哈里斯-斯陶大学、马里兰州摩根州立大学等五个州的十三名HBCU同学来我校学习汉语,了解当代中国。国际学院以课堂教学、专题讲座、工作坊、参观访问等多种方式相结合,精心设置课程,为首批HBCU同学们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中国语言及文化培训。

学习汉语,体验中国文化,了解当代中国

在汉语学习中,老师们认真教学,悉心指点,同学们从一开始只会简单的“你好”、“谢谢”,到结业典礼上满怀感激的“我们都爱重庆大学”、“很高兴认识你们”,其取得的进步令人倍感欣慰。

在专题讲座上,教授们就巴渝文化、中国经济发展、中国教育等主题为美国同学开设讲座,内容详实,深入浅出,帮助同学们认识和了解重庆及中国的社会文化。同学们也很珍惜能面对面与教授大家们学习交流的机会,虽然课堂时间短暂,但他们都表示正是这种中西方不同文化和思维大背景下的专业沟通和思想碰撞让他们受益匪浅。

在工作坊,同学们有机会学习了中国武术、书法及美食等文化实践课程,通过理论学习和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式体验了极具中国特色的民族文化形态,感受了中国悠久的历史的博大精深的文化。这些文化实践课程深受HBCU同学们喜爱,他们认真学习,反复操练。课程结束后,他们中有的可以潇洒独立地打完一套完整的拳法;有的运起毛笔来像模像样,俨然一副书法家的派头;还有的表示已经学会了水煮鱼的做法,回国后一定要做给家人品尝。

4-1.jpg

参观企业,加强学生交流,认识重庆发展

为加深HBCU同学们对重庆经济社会的了解,国际学院以教育部“感知中国”活动为契机,组织他们与重庆大学在校中国政府奖学金生一起,走访了全国首批国家级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长寿农业三园、国家发改委重点规划建设的第三代现代化内河港区重庆果园港和重庆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载体西永综合保税区。每到一处,同学们都认真聆听讲解、仔细观察细节,积极咨询提问。通过走出校园,深入农村和城市,同学们从不同领域切身感知了最“火”重庆,在此过程中也加深了与其他中外同学的交流。

2-1.jpg

游玩重庆,探索巴渝文化,融入本地生活

为丰富HBCU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加深他们对重庆本地生活和文化的了解,增强其在渝期间的归属感,除了课堂学习,国际学院还安排了一系列的市内观光。在项目组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重庆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重庆市规划展览馆,游览了具有鲜明民族和地域特色的千年古镇磁器口,考察了中国明清时期南方建筑艺术的代表湖广会馆,乘坐游船欣赏了重庆的山水与闻名天下的重庆夜景,品尝了被誉为“重庆十大文化符号”之首的麻辣火锅。同学们还自己利用周末休息时间走街串巷,跟阿姨们一起跳坝坝舞,跟小朋友们一起逛动物园,跟年轻朋友们一起逛商圈,跟老人们一起耍太极……,通过各种渠道,直观、立体、全方位、近距离的感受了魅力重庆。

3-1.jpg

2016年7月13日,为期一个多月的首批美国传统非洲裔学院与大学“中美人文交流专项学分生奖学金项目”顺利结业,结业典礼在国际学院320教室举行。典礼上,学员们以自身经历和切身感受为出发点对项目作了生动活泼的总结汇报,并对国际学院的精心组织和安排表达了诚挚的谢意。最后他们集体用流利的中文说出了“我们都爱重庆大学”,令在场的老师和中国志愿者同学们感动不已。

图4.JPG

目前首批HBCU同学们都已安全返回美国,他们一直在微信上跟项目组的老师们报平安,表达感谢,并表示未来一定会寻求机会再回重庆大学来学习。项目虽已结束,但中美人文交流的桥梁已牢牢搭建起来,中美师生之间的友谊更将长存大家心间。希望来年我院能迎来更多优秀的HBCU学员,我院也将不断思考,积累经验,争取将项目做得更加精彩!

新闻背景:

在2015年6月23日第六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会议上,中美双方宣布推动50所美国传统非洲裔大学与50所中方院校建立“中美百校合作伙伴关系”。为积极落实“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成果”,加强美国传统非洲裔大学对华交流,在教育部的积极推动和大力支持下,我校成为首批接收美国传统非洲裔大学的国内院校之一。

1636至1865年期间,美国没有大学接收黑人学生,在这种情况下,美国传统非洲裔大学发展起来。目前,美国传统非洲裔大学已超过100所,是美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注重培养美国非洲裔学生。美国传统非洲裔大学培养出了很多杰出的人才,超过四分之一的美国黑人是在美国传统非洲裔大学获得了他们的本科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