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我校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喜获佳绩

日期 : 2016-08-12
摘要
2016年8月12日,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江苏大学承办的第九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决赛在江苏镇江圆满落幕。经过激烈角逐,我校弘深学院张子豪等同学参赛作品获一等奖,数统学院雷凯民等同学参赛作品获二等奖。重庆大学获得优秀组织奖。

2016年8月12日,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江苏大学承办的第九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决赛在江苏镇江圆满落幕。经过网评、专家评审、现场展示、答辩等激烈角逐,我校弘深学院张子豪等同学参赛作品“基于Arduino单片机的三色混合3D打印节能型喷头”获一等奖,数统学院雷凯民等同学参赛作品“新型温差发电式水杯充电宝”获二等奖。中国工程院院士岑可法教授、西安交通大学能源动力学院院长丰镇平教授为他们颁奖。重庆大学获得优秀组织奖。

800 1.jpg

800 2.jpg

一年一度的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是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唯一由高等教育司办公室主抓的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该竞赛充分体现了“节能减排、绿色能源”的主题,紧密围绕国家能源与环境政策,紧密结合国家重大需求,在教育部的直接领导和广大高校的积极协作下,起点高、规模大、精品多,覆盖面广,是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大学生竞赛。本届全国赛吸引了包括清华、浙大、同济、复旦、上交、西交、北航、武大、哈工大等在内的300所高校参加,共计2839件有效作品成功申报,参与高校数和作品申报数量均创历史新高。根据大赛评审规则,一等奖作品不超过有效参赛作品总数的5%,二等奖作品不超过有效参赛作品总数的10%。

800 5.jpg

作品“基于Arduino单片机的三色混合3D打印节能型喷头”由我校弘深学院张子豪、尹恒、宋豪、陈星翰,动力学院张尚等同学设计,使用一个加热铝块加热来自多个进料口的3D打印材料,提高了加热效率。自主设计组装了xyz结构的桌面级3D打印机,采取优化3D打印参数、控制喷头与热床能耗、敷设耐热陶瓷纤维等措施节省3D打印消耗的电能,并可实现三种材料、三种颜色混合成型。在展会期间现场展示3D打印和彩色成型,吸引了大批专家老师、参赛同学、市民前来观看。重庆大学3D打印学生社团为全校同学免费开设的3D打印全套课程在国内属首创,得到了各校老师的好评。

800 3.jpg

800 4.jpg

作品“新型温差发电式水杯充电宝”由我校数统学院雷凯民、化工学院张阳阳、弘深学院刘栋等同学设计,通过塞贝克效应,将温度差转化成电势差产生电能,将水杯变成移动电源。

800 6.jpg

我校高度重视每年一度的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在历届节能减排全国赛中都名列前茅。在节能减排学生社团与动力工程学院的积极组织下,经过4月的院赛、5月的校赛,共选出15组作品参加全国赛网评,最终上述两件作品晋级到决赛环节。两支队伍经过一个学期的准备,不断完善作品,最终通过了专家评审、现场展示和答辩。希望借助节能减排竞赛促进同学们的创新创业热情,将身边的小灵感变成实物,为学校赢得荣誉。

800 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