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孟卫东副校长率队到档案馆调研座谈

日期 : 2016-09-06
摘要
2016年9月6日上午,重庆大学副校长孟卫东率队到档案馆调研,全面了解档案馆的工作情况及本学期工作重点和对未来的规划。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学斌,校史办主任卢培煜、信息化办公室副主任唐荣均随行。

2016年9月6日上午,重庆大学副校长孟卫东率队到档案馆调研,全面了解档案馆的工作情况及本学期工作重点和对未来的规划。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学斌,校史办主任卢培煜、信息化办公室副主任唐荣均随行。

1473296670726587.jpg

孟卫东首先走访了人事档案部、管理利用部、收集档案部、技术编研室和档案库房。在库房区,他边察看档案保存情况边询问档案安全保管措施,强调档案安全的重要性,并对档案馆温湿度控制、火灾自动报警气体灭火、视频监控三大档案安全保障系统予以了肯定。

1473296687713937.jpg

随后,孟卫东一行参观了“立德树人”专题展览馆。

1473296709478998.jpg

参观过程中,孟卫东翻阅着何鲁《微积分理解》百年笔记,惊叹何先生用笔之工整、记录之详细、治学之严谨,感叹:“看到这本笔记,对于教师如何治学、如何教学,这就是鲜活的学习教材!”

1473296752803539.jpg

马寅初展区前,孟卫东仔细观看了反映马老当年对本院学生宽严并济的教学风格、任课课表等实物史料,并提出可以从经济哲学角度深度挖掘马寅初史料的期望。

1473296782160817.jpg

在萧允徽教授独具特色的“板书式”教案·教材展柜前,孟卫东在台灯下端看教材观看许久,赞叹教材与教案如复刻一般,太不容易了。萧教授几十年如一日钻研教学工作,是教师对教育事业执着追求、探索无止尽的高度体现。走到通信工程学院2008—2009年度全院本科2005级至2008级48个班共24本《班主任工作实录》《班主任周记》及《工作手册》等一系列实物的展柜处,看到其中详细涵盖了学生基本信息、家长情况、辅导员班主任对每一名学生的真实独一鉴定、班级集体活动与荣誉、每周思想工作等,孟卫东说道:“希望更多的教师来展馆参观,这是知校爱校的现实示范。”

1473296811685850.jpg

浏览展馆网页时,孟卫东提出:“今天看到这些珍贵的实物原件,是对历史的尊重,再隔十年二十年上百年,其价值就难以估量了,实物征集做得很好,趁现在数字网络化,降低展览利用的损耗率,借助信息技术手段感染更多师生。”

1473296856579062.jpg

展馆尾厅,孟卫东看到三篇重庆大学宣言,希望档案馆能尽可能更多更全面地收集重大早期历史上的文献史料。参观结束,孟卫东欣然写下“传之久远”的感言,并与陪同人员合影留念。

1473296896971788.jpg

李平馆长就档案馆的发展定位、档案资源建设,以及利用档案传承弘扬学校优秀的历史文化,通过信息化建设提升服务质量,实现档案工作从管理向服务的转变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汇报。

1473300676307265.jpg

会上,胡学斌就如何用校史资料、档案史料等对学校师生开展思想教育工作、宣传学校、提升学校知名度等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唐荣均表示:信息办将在信息化服务、信息化基础设施、信息安全等方面给予档案馆大力支持,更好地为学校服务。

1473300765431165.jpg

孟卫东副校长听取工作汇报后,认为档案馆这些年的工作从方方面面都体现出了一种向上精神和责任感,从档案收集、整理、利用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他充分肯定了档案馆工作始终紧密围绕学校中心为师生服务,在档案资源、档案开发利用、档案信息化建设中所做出的努力。并对档案馆今后的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档案资源是立馆之本,要大力加强并完善资源建设,重点追踪学校重点学科建设历史脉络,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提供史料资源服务;二是在传承学校历史文化的宏大愿景下,树立一个开放的理念,档案馆联动学校相关部门形成合力,共同挖掘档案资源背后承载的文化精髓;三是针对我校建校初期的史料资源,要抓紧收集。最后,孟卫东希望档案馆能在现在的工作理念、工作思路的基础上,全馆同志再接再厉延续下去,前景可期,使学校档案工作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