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学校举行2016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

摘要
9月11日上午,重庆大学2016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在虎溪校区风雨操场举行。校党委书记周旬向2016级本科生军训师授师旗,校长周绪红发表题为《大学的力量》的讲话。

2016年9月11日上午,重庆大学2016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在虎溪校区风雨操场举行。操场上6300余名2016级新生,身着军装、头戴军帽,以昂扬的姿态迎接这“开学第一课”。

全景_副本.jpg

校党委书记周旬向2016级本科生军训师授师旗,校长周绪红发表题为《大学的力量》的讲话,中国人民解放军重庆通信学院副院长刘邦冲大校,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舒立春,常务副校长杨丹,中国工程院院士杨永斌,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陶举虎,副校长孟卫东、李茂国、刘汉龙、王时龙、廖瑞金出席大会,校党委副书记、2016级本科生军训师政委王旭主持大会。

大会在全场高唱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校长讲话_副本.jpg

周绪红在讲话中祝贺2016级本科生梦想成真,欢迎他们来到重庆大学,表示期待他们续写重庆大学历史的精彩诗篇。他告诉同学们,走进大学,首先要知道什么是大学。他说,大学之大,在于思想空间之大,塑造人的力量之大。大学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承者和创造者,更是人类思想、精神和道德的守护者,是社会良心、公平和正义的坚守者。来到大学,需要同学们睁开双眼去观察,更需要同学们打开心灵去感受。

周绪红结合学校的发展历史,告诉同学们大学有一种力量,叫做信念;大学还有一种力量,叫做德行。建校之初就提出“建完备弘深之大学”的办学目标是重大人的信念,历经八十七载而初心不渝,成为重庆大学的力量之泉、精神之源。重庆大学立德润物无声、育人潜移默化的氛围,引导学生滋养学识、涵养心灵。这种“德行”的力量,越来越深刻地成为重庆大学文化积淀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重庆大学自强不息的纽带和持续发展的精神动力。

周绪红向同学们提出了三点要求:要明确目标,把自己培养成为人格健全的人;要转变角色,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要合理规划,珍惜人生美好时光。他希望同学们在接下来的军训中从解放军指战员身上,学习严格守纪的观念,吃苦耐劳的作风,坚韧不拔的意志和能打胜仗的决心。

书记授旗_副本.jpg

在热烈的掌声中,周旬向重庆大学2016级本科生军训师授师旗,刘邦冲代表军训师接师旗。

刘邦冲在讲话中强调了军训对于大学生的重要性,希望全体教官做到带“兵”要带诚心、教“兵”要尽心、爱“兵”要真心、管“兵”要细心,确保以过硬的军事素质和良好的军人形象,圆满完成军训任务;希望全体参训学生,服从命令、听从指挥,端正思想认识、克服畏难情绪,积极主动参加训练,勇于战胜各种困难,顺利通过军训考验。

机械工程学院教授李聪波、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2013级本科生王可、电气工程学院2016级本科生刘阳宇分别作为教师代表、高年级学生代表和新生代表发言。李聪波老师从“努力学习、提高能力”、“发现兴趣、敢于质疑”、“注重道德、提升修养”三个方面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求学和从教的体会;王可鼓励学弟学妹们,“复兴民族兮,誓做前锋”,做学习、生活和精神上的前锋;刘阳宇同学在发言中表达了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将遵循校训、努力学习、克服困难、认真钻研的决心和保证完成军训任务的承诺。

全景2_副本.jpg

据了解,学校2016级本科生的军训从9月11日开始,到9月29日结束。军训期间,6300余名新生将接受队列动作、阅兵式、分列式和基本战术动作等方面的训练,接受国防知识、校史校规校纪、成长和爱国主义等方面的教育。

出席大会的还有学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长李学静,党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学斌,校长助理、虎溪校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夏之宁以及学校相关部处主要负责同志、各学院主要负责同志、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新生辅导员、承训部队教官和部分新生家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