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举行叶培建院士“外聘院士”聘任仪式暨“中国的探月工程”学术报告会

日期 : 2016-09-19
摘要
2016年9月19日晚,重庆大学在A校区国际会议厅举行了叶培建院士“外聘院士”暨“中国的探月工程”学术报告会。本次会议由重庆大学人事处、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工程学部、航空航天学院、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举办。

根据学校2016年1月6日人才引进会议精神和工程学部工程科学前沿讲坛安排,2016年9月19日晚,重庆大学在A校区国际会议厅举行了叶培建院士“外聘院士”暨“中国的探月工程”学术报告会。本次会议由重庆大学人事处、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工程学部、航空航天学院、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举办。参加聘任仪式和报告会的有重庆大学副校长王时龙、人事处副处长阳春、重庆大学国防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副主任谢更新、工程学部副主任胡友强、航空航天学院党委书记万玲、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陶桂宝等领导和航空航天学院、自动化学院、校团委、机械工程学院等师生300余人。聘任仪式和学术报告会由谢更新副主任主持。

聘任叶培建院士为我校“外聘院士”,对发挥叶培建院士对我校基础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平台建设和与航天产业部门紧密合作等方面的指导作用,具有重要意义。聘任仪式上,王时龙副校长代表学校向叶培建院士正式颁发了聘书,并代表学校对叶培建院士接受重庆大学邀请,担任外聘院士、莅临重庆大学作学术报告,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由衷的感谢。

1.jpg

王时龙副校长向叶培建院士颁发聘书

聘任仪式后,叶培建院士作了“中国的探月工程”报告。他从我国探月工程在2020年前设定的“绕”、“落”、“回”三大目标,与听众分享了嫦娥1号、2号、3号等取得的主要技术成就及研制过程中涌现的生动故事和将来火星探测的难点、热点等问题,并详细讲解了我国月球探测工程一期(绕月探测)的科学目标、工程目标,嫦娥一号至四号卫星的基本情况、研制历程和主要技术成就,指出2021年中国有望发射探测器登陆火星。针对嫦娥系列卫星研制和发射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和攻关过程,他高度赞扬了中国的航天精神。枯燥的科学数据和深奥的天文知识,让叶培建院士讲得栩栩如生、浅显易懂、别有风味。

2.jpg

报告会现场

互动环节,听众向叶培建院士提了“嫦娥系列微型的姿态控制系统是如何设计的”,“从人类的角度来看走出地球的意义”,“月球车在月昼工作的期间如何散热”等问题,叶培建院士从自身经历和目前深空探测的国内外实际,向提问者做了有针对性的解答。

3.jpg

报告会现场

叶培建院士幽默风趣的报告和平易近人的问题解答,传达出了航天人的特有精神,会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叶培建院士勉励同学们认真学习,锻炼身体,争取为祖国的发展做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