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建管学院团学社联部纳新第一轮面试顺利开展

日期 : 2016-10-16
摘要
2016年10月16日上午八点半,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建管学院团委学生会新第一轮面试在艺术楼拉开了序幕。此次参与纳新的部门有办公室、宣传部、素拓部、社联部、文艺部、组织部、体育部以及易班。本次纳新的目的旨在为团学招募符合各部门要求的有能力的人才,同时为建管学院的16级新生提供了一个较大的展示自我的平台。

2016年10月16日上午八点半,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建管学院团委学生会新第一轮面试在艺术楼拉开了序幕。此次参与纳新的部门有办公室、宣传部、素拓部、社联部、文艺部、组织部、体育部以及易班。本次纳新的目的旨在为团学招募符合各部门要求的有能力的人才,同时也是为建管学院的16级新生提供了一个较大的展示自我的平台,提高个人的综合能力。

在面试开始之前,面试者们怀着激动的心情在教室里做着最后的准备,有些同学在深呼吸调整,有些同学在准备自我介绍。八点半,面试准时开始。各部门的面试流程大同小异,主要分为一分钟自我介绍、根据简历及笔试情况进行提问,考官随机设置情境让同学进行模拟等三个环节。第一个部分主要考察面试者的准备情况,而考官随机提问与情景模拟则考察面试者的应变能力,语言组织能力以及解决困难的能力等。

不同的部门,对每一位成员有着不同的要求。以社联部为例,它主要分为两个部分:商业赞助部分以及社团管理部分。平时日常工作包括有日常外事工作、开展外联工作、社团管理、维系团学各部门之间的联系。另外社联部部门作为社团间的纽带,学院对外的窗户,更加要求面试者具有较好的语言沟通能力与主动性。此次纳新中,社联部部长肖艺颖表示:今年社联部将进行改革,会增加一些类似文本制作以及策划方面的活动,因此会更为看重同学们的责任心与态度,从而保证整个活动的顺利完成。而这些能力在面试过程中得到了充分的考量,比如考官让同学现场进行推销,展现了同学在面对陌生人时的应变能力以及说话的艺术。IMG_20161016_0839311.jpg

除此之外,在面试过程中,面试官进行提问时,较多地提到了“工作与学习发生冲突时,该如何处理”的问题。同学们的回答主要有自己一个人做完工作,或者和同学沟通,自己做大部分,交一小部分给同学做。在对社联部部长肖艺颖采访时,她对于这个问题也提出了她的想法:“其实这个问题无需明确答案,关键在于考察面试者是否是一个有责任心、有团队精神的人。因为的确存在三分钟热情的人,缺乏责任心致以于半途而废。希望能借此考验他应变能力及其责任心和团队意识。”其他面试官也提到,也许每一位同学的答案都或多或少存在着瑕疵,但是只要回答出自己的所思所想,将内心的想法表达出来,展现出思维的高度,那样既是对自己综合能力的提高,同样也会赢得赞赏和青睐。

肖部长也表示出了对于参与面试同学的认可,在礼貌方面,综合能力方面都很优秀,在选择的过程中,考察的更多的是其是否适合社联部这个部门,如果不适合社联部,有更适合的平台,她愿意推荐这些同学前往。当然面试的过程也暴露出了面试同学们的不足,缺乏社会经验、缺乏生活常识、思考问题的思维方式有所欠缺,其中肖部长也提到了一个关键词“转换”,希望大家尽快从高中生的角色,转换成为更贴近社会的大学生,在语言表达上学会抓住关键词,从而拓展开来,让别人迅速了解到信息。

面试紧张但却充实,同学们在展现自身能力时也发现了自己存在的不足,为日后学习与工作积累了经验;部长们也对面试者们有了初步的了解,为以后开展工作奠定了基础。对于面试社联通过了的同学,肖部长也提出了一些寄语:无论你为什么选择社联,永远做你所爱,爱你所做。

预祝同学们接下来的学习与工作中会有更出彩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