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我校给水干管网改造及水平衡监测系统建成投入使用

日期 : 2016-12-23
摘要
我校A、B区给水干管网改造及水平衡监测系统项目于近期通过竣工验收投入使用。该项目是我校争取国拨资金实施节能改造的重要项目,也是我校“十三五”计划实施系列节水改造工程的重要一环。该项目竣工投入使用,在改善我校供水水质的同时,实现了供水管网实时智能监测,有效减少了管网漏损,年节水150万吨以上,节

我校A、B区给水干管网改造及水平衡监测系统项目于近期通过竣工验收投入使用。该项目是我校争取国拨资金实施节能改造的重要项目,也是我校“十三五”计划实施系列节水改造工程的重要一环。该项目竣工投入使用,在改善我校供水水质的同时,实现了供水管网实时智能监测,有效减少了管网漏损,年节水150万吨以上,节水效果显著。 我校每年自来水消耗量大,生均水耗远高于全国高校平均水平。存在用水器具老旧,节水性能较差,管网漏损严重且缺少检漏手段和维护措施;用水方式落后,主要依赖市政供水,缺少循环利用的水资源;用水管理体制不完善,人员节水意识较差等问题。

为切实落实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国家教育部《关于推进高等学校节约型校园建设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节能节水工作的意见》,按照重庆大学建设节水型校园的目标和要求,进一步加大节水力度,确保校园的用水安全及水资源有效利用,实现重庆大学节水型校园的建设目标,节能办组织编制了《重庆大学节能改造规划节水分项方案》。本工程是按方案计划实施的一项重要节水改造工程。

我校节水规划改造以节水减污、合理高效为中心,建立以人均综合用水量为基础的科学指标体系,注重学校宏观调控和市场机制相结合,突出管网漏损控制、节水挖潜及节水激励三个重点,实现师生节水意识及节水管理水平的稳步提高。

重庆大学A、B区水管网改造及水平衡监测系统工程总投资1300余万元,共改造地下供水管网10.5公里,新装智能监测表计100余只。为不影响学校正常的教学生活秩序,工程施工安排在暑假期间完成。我校节能办等部门提前谋划,精心组织,克服了项目建设时间短、任务重、地下管线复杂且情况不明、极端高温等一些列困难,高质高效地完成了项目建设任务。

项目依托重庆大学建筑勘察设计院及城环学院技术力量,遵照“全面规划、突出重点、分步实施”的原则,对全校管网走向及智能检测表具布局进行了持续优化设计。管道施工采用内衬不锈钢无缝钢管新型材料,通过招标择优选择有实力的施工单位,并委托专业监理公司进行全程监管,确保工程质量。

遵照建管并举、重在管理的原则,我校是全国少数建设供水平衡监测系统的高校之一。系统采用专业节水公司成熟管理软件,具有供水管网生产运行参数实时在线监测和远传、供水管网压力报警、远距离流量调节、数据录入、数据统计和报表打印等功能。该系统建成使用,可及时发现供水中的问题并加以解决,提高了学校用水管理自动化水平,为我校水资源的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实现节水型校园建设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具有良好的示范效应。

节约水资源是我校自身发展的需要,对于培养师生节水意识,树立自觉节水的社会风尚,建设节约型社会,坚持科学发展观具有重要的意义。

QQ图片20161223152244.jpg

QQ图片2016122315232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