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第一届全国图书馆阅读推广理论研讨会在重庆大学召开

作者 : 图书馆 王宁

日期 : 2017-04-14
摘要
2017年4月13日至14日,第一届全国图书馆阅读推广理论研讨会暨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阅读推广理论研究专业委员会2017年工作会议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图书馆召开。中图学会阅读推广理论研究专委会主任、华东师范大学范并思教授、美国辛辛那提大学图书馆馆长王雪茅等图情界专家参会。

2017年4月13日至14日,第一届全国图书馆阅读推广理论研讨会暨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阅读推广理论研究专业委员会2017年工作会议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图书馆召开。中图学会阅读推广理论研究专委会主任、华东师范大学范并思教授等图情界10多位专家,我校图书馆彭晓东书记、杨新涯馆长及各骨干馆员,来自全国和重庆市内100多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特别邀请了美国辛辛那提大学图书馆馆长王雪茅参会。

352_副本.jpg

14日上午,十四位阅读推广专家为各位与会代表带来了学术的饕餮盛宴。各专家报告精彩纷呈:如从全名阅读大时代背景及宏观角度出发,范并思教授“阅读推广:图书馆之使命、可为与不可为”,苏州图书馆副馆长许晓霞“全民阅读背景下的图书馆阅读推广”、上海交通大学副教授李武“社会化阅读:困境还是迷思”、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副研究馆员谢蓉“论作为图书馆基本服务的阅读推广”;从管理学、社会学、信息技术角度出发,浙江大学李超平教授“图书馆:在社交媒体上的内容营销”、《图书馆论坛》副主编刘洪“阅读推广中的伦理问题”、重庆大学图书馆馆长杨新涯“技术如何支撑阅读推广”;有研究阅读推广概念:如四川大学李桂华教授“当代阅读行为研究:研究导向与概念构成”、上海交通大学陈幼华副研究馆员“图书馆阅读推广的概念范畴”、陕西省图书馆万行明副研究馆员“阅读推广服务的边界研究”;也有阅读推广实践方面的研究:如电子科技大学秦鸿副研究馆员“阅读推广绩效评价研究述评”、广西科技大学图书馆薛宏珍副馆长“高校阅读推广活动的项目策划与品牌营销”;还有华南师范大学束漫教授“特殊人群阅读推广理论问题”、黑龙江省图书馆王政副研究馆员“图书馆地域精品文献阅读推广研究”从阅读群体及文献资源角度来研究阅读推广。

746_副本.jpg

下午,专家代表展开了一场热烈愉快的中外学术沙龙讨论。王雪茅介绍了美国大学图书馆及公共图书馆如何开展阅读推广并提出了现阶段图书馆面临的三个最重要的问题:一、图书馆如何逐渐加速从传统纸质体系工作转型为数字体系;二、图书馆如何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三、图书馆如何利用数据开展服务。与会代表就:中美文化不同背景,如何在保护读者隐私的前提下开展阅读推广;美国图书馆读者隐私边界问题;美国图书馆如何为特殊人群服务等问题向王馆长进行了提问交流。此外,杨新涯馆长从重庆大学图书馆数字资源服务能力、空间改造情况、馆员能力提升三方面介绍了重庆大学图书馆阅读推广开展现状,提倡馆员“走出去”,为院系及社会提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