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积极党建创新,迎“两学一做”新高度

—— ——中共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委员会工业工程系党支部
日期 : 2017-07-03
摘要
我系党支部以开展“两学一做”系列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借助现有资源充分开展党建工作创新活动,进一步提高了支部成员的学习热情,学习氛围高涨,学习效果也明显得以提升。

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工业工程系党支部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坚持走党的群众路线,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党的思想建设重大部署,坚持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当作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持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系列学习教育活动,扎实推动各项工作。我系党支部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指示和中央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座谈会精神,根据重庆大学党委“抓落实、全覆盖、求实效”的要求,就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决策做出科学部署,积极开展党建工作创新,全面开展本学期的“两学一做”系列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统一支部成员的思想,提升认识,激发支部成员的工作服务活性,取得明显成效。

我系党支部坚持定期党支部生活制度,多次全文学习了《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认真领会文件精神和学校党委的要求,并结合我系教师实际工作进行了具体工作部署,科学安排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把“两学一做”同加强我系教师党内理论武装工作相结合,与落实巡视整改、巩固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学习教育活动成果相结合。

为保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教育效果,防止出现表面化形式化问题,我系党支部主要从学和做两个方面入手。学习方面,精心准备学习内容,包含:《党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论述教你“如何做一名合格中共党员”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发展中国稳定中国的必由之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章: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向往、中共中央关于在全体党员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及《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做的方面,严格对照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和发挥作用合格进行检查,对照检查既有自我评价,更有群众评价和组织评价,把党员干部的自我评价和群众评价、组织评价结合起来,对于做得好的党员干部大力宣传、树立标兵,对于做得不好的,及时、客观、真诚地指出,帮助及时改进,交流心得体会,做到切实学习教育规定的内容,确保学习不走过场、收到实效。

我系党支部以开展“两学一做”系列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借助现有资源充分开展党建工作创新活动,进一步巩固了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基层组织的建设目标,进一步明确了中共党员的信仰和正确价值观,进一步夯实了理论基础,进一步提高了支部成员的学习热情,学习氛围高涨,学习效果也明显得以提升。

(1)结合自学,专门组织集体学习,对于学习成效通过灵活多样的形式进行考察、考核。我系党支部已借助微信等信息工具开展“两学一做”系列学习教育知识竞赛,本学期共进行三轮,通过设置不同竞赛条件,对大家的学习成效进行考核,通过三轮竞赛后的结果分析,可见大家的知识储备、知识提取速度、知识提取准确率都得到较大提高,大家的学习热情也达到新高。

第一轮知识竞赛.jpg

第一轮知识竞赛

第二轮知识竞赛.jpg

第二轮知识竞赛

第三轮知识竞赛.jpg

第三轮知识竞赛

(2)我系党员干部通过学校学院党委专题培训及自学进一步提高了自身政治意识、学习意识和责任意识,通过建立“责任清单”,有效形成党员干部教育责任落实机制,落实“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并且坚持以知促行,带头躬身实践,带头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围绕我系教育科研改革发展工作大局,着眼当前重点工作,立足本职岗位,做出表率,用实际行动验证学习教育成效。

(3)我系党员同志将党建学习和生活相结合,时刻警醒自己并以身作则为群众做好榜样。如我系倪霖老师周末在团结广场运动之际,积极与周边同事探讨深入学习党章对生活的指导作用,引起周围散步群众的极高关注,并热情加入讨论。同时,在教育子女方面,也通过展示“两学一做”的成效,让年幼子女认识到坚持、专注、热情对于完成工作、执行任务和实现理想的重要性。

研讨.jpg

通过开展“两学一做”系列学习教育活动,既巩固了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基层组织的建设目标,又夯实了支部成员的理论基础。通过党建工作创新活动,也有效地提高了支部成员的学习热情,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学习效果得以明显提升。针对本学期开展工作的成效,我系党支部进行了总结并将持续加强以下几方面工作:

(1) 坚持强化常规学习,结合实际建立完善日常学习制度,坚持定期学习教育活动。

(2) 针对不同学习教育材料,采取不同学习方式,保持支部成员的学习热忱。

(3) 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把党组织生活与党员大会相结合,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

(4) 强化警示教育。严格落实党员廉政风险防范控制机制,认真学习相关文件,树牢正确的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