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我校召开中共重庆大学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

日期 : 2017-07-06
摘要
2017年7月6日,中共重庆大学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在A区主教学楼召开,会议围绕

2017年7月6日,中共重庆大学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在A区主教学楼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有关人才工作的最新要求,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入研究我校聚人才、育人才、用人才的战略举措,为切实做好人才的团结、引领、服务工作提供充分的思想准备,积极动员和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为把重庆大学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而不懈奋斗。校党委书记周旬,校长周绪红分别主持了第一次和第二次全体会议。全体校党委常委、党委委员出席会议,非党员校领导、二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学院分管人事工作负责人列席会议。

000_副本.jpg

在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校党委书记周旬作了题为《引育一流人才 建设一流大学》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人才是立校之基,兴校之源,强校之本。80多年来,重庆大学励精图治,一步一步发展成为国家重点和中央直管高校,并入选为国家“211工程”“985工程”和“2011计划”高校。今天,全校师生正信心满满、坚定不移地朝着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目标奋进。这一切,人才都是决定因素。

周旬指出,“双一流”建设是一项推动学校发展的开创性事业,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当前,我们还面临着许多的新情况、新问题,人才总量、结构、水平不能满足“双一流”建设要求。为了解决人才建设面临的问题,并在最短时间内缩小与“双一流”建设要求和需求的距离,实现重大人的美好期待,周旬号召全校师生员工“撸起袖子加油干”,脚踏实地向前进。

2_副本.jpg

周旬着重谈了两个方面的意见。第一,全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树立正确的人才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人才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新的历史方位阐述的有关人才的系列重要思想和论述,具有十分丰富的内涵,为我国人才事业发展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第二,要花大力气做好人才工作。一要大力引进和培育高层次人才,只有拥有高质量的人才资源,才能保证高质量的教学和科研。扩大引才视野,面向全国及海外延揽精英,突出“高精尖缺”导向,下大力引进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海内外拔尖优秀人才和人才团队。高度重视对本校潜力型人才的培养和激励,下大力气在培育高层次本校人才上用功夫。

二要用好各类各层次人才。人才是否用得好、用得活,关系着人才是否稳得住、作用是否发挥得好。要注意尊重不同学科人才的不同需求和成长规律,加大分类培养扶持力度,建立健全不同侧重的用人制度,让全校各类人才共享与学校一起进步的机会。

三要营造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第一,要在机制创新上下大力。积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坚决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第二,要在营造良好氛围上下大力。营造积极进取、平等竞争、公开公正、鼓励创新、容许试错、宽容失败的环境,是激发和团结人才的重要方面。

四要加强人才的团结教育和引领服务。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党的思想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进一步增强自觉性主动性,把抓好人才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在政治上信任人才、工作上支持人才、生活上关心人才,切实做好关心人才、服务人才的各项工作。要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严肃处置学术腐败。

周旬在报告里号召,全校师生员工必须以高度自觉的主人翁意识,团结起来,为把重庆大学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而不懈奋斗!

3-1副本.jpg

副校长王时龙对《中共重庆大学委员会 重庆大学关于全面加强人才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形成过程、总体框架、主要内容等多方面作了说明。

4_副本.jpg

随后,与会代表们分为6个小组进行了讨论,认真审议了《报告》和《意见》。代表们纷纷畅所欲言、建言献策,结合学校人才队伍建设事业的发展,对《报告》和《意见》提出了良好的意见和建议。

9_副本.jpg

8_副本.jpg

7_副本.jpg

6_副本.jpg

5副本.jpg

在分组讨论的基础上,召开了小组召集人汇报会,各组召集人交流了分组讨论情况。大家一致认为,学校在国家发展战略转型的重要时刻,在建设“双一流”的关键时期召开人才工作会议,意义十分重大。报告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指导性强,充分体现了学校抓好人才队伍建设的信心和决心,希望学校相关部门尽快制定具体的有可操作性的实施细则和配套措施,把做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真正落在实处。

会上,各召集人主要从人才引进的体制机制、平台建设,人才的分类管理、考核、评价,如何培育高层次人才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他们指出,应充分发挥学院和学科在人才评价、选聘当中的主体作用以及完善校、院两级联动的责任制,加强各职能部门的服务意识,出台相关的保障机制和措施,适当提高人才待遇,解决其工作生活中的后顾之忧;人才引进要与学科建设相结合,不断改进和完善人才引进的操作程序,提高为人才服务的质量和效率;切实关注具有跨学科性质的一些学科,进一步明确人才的范围,对管理队伍、思政队伍年轻人的成长路径也要有针对性的规划;要正确处理好“引与育”的关系,不仅要引进人才,更要重在培育,在强调学术水平的同时,还应积极提高人才的思想政治素质。

在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审议通过了《意见》。

3_副本.jpg

周绪红在讲话中围绕加强学校人才队伍建设、推进人才工作目标任务的落实提出了三点意见:

一要坚持把人才工作摆在学校发展全局的优先位置,促进人才强校与“双一流”建设深度对接。要特别注重强化高层次人才对学科建设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加快培养和引进一批一流科学家、学科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把人才资源持续转换为学科资源和发展优势。同时,还要打造一流的管理、服务队伍,统筹推进各支队伍建设,让各类岗位人员人尽其才。

二要发扬重大优良传统,着力营造“近者悦、远者来”的良好环境和氛围。尊重人才,激励人才,服务人才,加强宣传引导,建立灵活的人才激励机制,完善人才引育机制体制,切实做好为人才服务的各项工作,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

三要强化责任主体,提高人才资源配置效益。进一步完善和巩固学校统一领导、部门学院密切配合、全校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格局。学校层面要向重中之重学科、重点建设学科、新兴交叉学科和重点平台基地配置人才资源,重点抓好前瞻性问题调研、综合性政策论证、跨部门工作统筹;学院层面要紧密围绕学科建设规划,确定各学科人才引进和发展的规模、结构及层次;相关职能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和独特优势,加强协作配合,形成强大合力,共同做好人才工作。

周旬在发言中强调,全面加强学校人才工作,是关系学校改革发展全局的一项重大任务。全校各单位要认真抓好组织实施,确保会议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一要加强学习宣传。各部门各学院要迅速组织开展此次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把会议精神作为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和各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深入开展以人才为主题的宣传活动,选树先进典型。

二要细化任务分工。对此次会议提出的目标任务列出时间表、路线图、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按计划推进落实。各职能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统筹兼顾、协同配合,形成强大合力。各学院是发现人才、团结人才、培养人才和使用人才的主体,书记、院长是第一责任人,要将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从学校发展战略的高度,结合学院学科实际,谋划师资队伍建设远景和具体措施。

三要确保政策落地。针对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突出重点,精准发力,确保政策举措落地不走样。要加强与国家和重庆市现行法规、政策的衔接,充分发挥后发优势和国家实施“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战略向西部开放带来的比较优势,用足用活重庆的地方特色优势,尽快修订完善学校人才培养、引进、使用、评价、激励等配套实施办法和操作细则,发挥出政策举措的最大效力。

周旬说,当前,学校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阶段,全校上下要围绕“双一流”建设,全面推进人才工作改革创新,真正尊重人才、爱护人才、成就人才,努力开创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崭新局面,为把重庆大学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