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志愿者“三下乡”社会实践顺利开展

作者 : 校团委 汪筱瑜

日期 : 2017-07-27
摘要
重庆市彭水县留守儿童众多且教育资源落后,被重庆大学五彩石青年志愿者协会列为对接服务的重点地区。受到党中央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号召,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成长成才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引领下,按照上级团组织的有关工作部署。

位于重庆市东南部的彭水县山清水秀,但由于经济发展迟缓,留守儿童众多且教育资源落后,被重庆大学五彩石青年志愿者协会列为对接服务的重点地区。受到党中央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号召,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成长成才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引领下,按照上级团组织的有关工作部署,2017年7月11日,五彩石协会赴彭水县彭水第四小学给孩子们带来了精彩纷呈的暑期支教。

1.png

 出征仪式 方梓萱摄

一年之约,爱是承诺

“谢谢你们遵守当年的承诺!”刘林宇更新了她的QQ签名。

2016年,四年级的刘林宇参加了五彩石协会的心灵活动,短暂的一下午在欢声笑语中悄悄过去了,临行前她依依不舍地抱着志愿者们哭成了泪人,“明年我们一定会再来的!”深受感动的志愿者们许下了承诺。而今年,刘林宇参加了暑期支教,果然在五彩石志愿者的队伍里看到了三张熟悉的面庞,她的脸上立刻绽放了灿烂的笑容。

2.png

2016年6月五彩石心灵活动,志愿者为刘林宇擦眼泪 许丹摄

 

缤纷课堂,收获多多

12名来自不同专业的志愿者们给刘林宇和其他一百五十多个孩子带来的这次暑期支教,迥别于以考试为目的的知识灌输,五彩石暑期支教团队让孩子们沉浸在了别开生面的课堂体验中。天文、生物、地理、摄影、急救、普法、手语操、太极拳、建筑美术等32门课程涵盖文理工三科,注重学生的德智体美全方面发展,并利用多媒体设备和有趣的游戏让课堂生动起来,特别是推出的戏剧、民俗文化和机械美术等一系列精品特色课程,受到了学生们的一致喜爱,收获了广泛好评。

3.png戏剧课上孩子们在表演 杨逸佳摄

作文课上孩子们真情流露,畅谈自己的收获,“哥哥姐姐们,在课堂上虽然我不喜欢积极发言,但是因为你们,我变得十分自信。你们让我懂得了音符的奇妙,让我懂得了戏剧的奥秘……谢谢你们为我的生活增添了许多光彩和幸福。”“哥哥姐姐们,在这期间,你们用幽默的语言使我们变得自信自强,懂得尊重,是你们激发了我对生活的热爱,还对祖国有了更深一步的见解。”孩子们的视野得到了拓宽,学习兴趣也因此被激发,这正是五彩石暑期支教的意义所在。

 

面朝阳光,阴影在后

支教期间志愿者们到刘林宇家中进行了家访,发觉家里一片整洁但是有些冷清,原来她的妈妈患有肝硬化,长期依靠药物控制;爸爸常年跑摩的,八九月份还要去福建出海赚钱给妈妈治病;十九岁的姐姐也早早辍学去打工贴补家用;家里只有她和弟弟两个人……眼前这个十二岁的小姑娘居然承担着如此沉重的苦难,志愿者们的心里不禁涌起阵阵强烈的伤感。

4.png

刘林宇在做饭 汪筱瑜摄

 

但刘林宇在短暂沉默后便擦干了眼角的泪水,仰起头冲着志愿者们笑道:“幸好有哥哥姐姐们,是你们让我的生活有了阳光和快乐!每次我都盼着写五彩石的作文,因为我终于能和哥哥姐姐谈心了。”她珍惜每一次和五彩石志愿者对接的机会,每一篇作文都写得特别认真,甚至为写好一篇关于志愿者的作文一直修改到凌晨五点。她还把每一份作文都珍藏了起来,从这五篇作文可以看到刘林宇的表达能力和写作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提升,“这一篇还被贴在了学校的荣誉墙上呢”她指着其中一篇骄傲地说道。

5.png志愿者们在欣赏刘林宇的作文 汪筱瑜摄

 

五彩石上,爱会发光

五彩石协会虽并不能帮助像刘林宇这样的孩子彻底解决家庭困难,但是真诚的爱在孩子们成长的过程中从未缺席,年复一年的陪伴,让孩子们看到更多的光明和希望。

自2013年起,五彩石协会与彭四小建立了一对一的作文批改联系,帮助提高写作水平并对孩子们的健康成长给予关怀;多次开展心灵活动,通过各种游戏活动与孩子们面对面交流,丰富了小学生们的文娱生活;2017年暑期支教让学生和志愿者们建立了更深厚的情谊,边玩边学中也放眼外面的世界;同时积极寻求社会资金投入支持,帮助彭四小成功申请索尼梦想教室1.5万元多媒体设备支持,总计收到价值30余万元的台灯、体育用品等捐赠物资,大大改善了教育硬件设施。

6.png志愿者用多媒体设备播放视频 吴小玉摄

 

不仅是在彭水县,五彩石协会数年坚持公益、不忘初心。截至目前,五彩石项目累计招募志愿者10578人,结对云贵川渝少数民族为主地区中小学校的9895名中小学生,服务时长累计20.5万小时,帮助中小学生批改作文60000余篇,累计350余次前往结对中小学校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总计已向结对中小学校捐赠总价200余万元的五彩石心灵包裹、五彩石文体用品包、电脑、打印机、扫描仪等多媒体设备。

7.png

孩子们在做实验 汪筱瑜摄

 

“学好习近平总书记对咱们的寄语:青年有着大好机遇,关键是要迈稳步子、夯实根基、久久为功。”五彩石实践团负责人王琳谈到。青年人要带头积极开展公益活动,并且要有吃苦耐劳和坚持不懈的精神,关爱留守儿童是志愿者们长期的责任和使命,绝不是口头上响亮的口号,也不是一朝一夕的易事。

 

穿梭不息,奋斗不止

当支教组的志愿者们在白板上挥舞水笔时,五彩石协会社会实践服务团的另一组——调研组的同学们正在大街小巷里挥洒汗水。支农惠农小组、农村“互联网+”小组、重庆市直辖二十周年以来人民生活水平变化发展小组,调研组兵分三路,走访人民群众。除此之外,调研组还前往彭水县鞍子苗寨考察现存的实木结构房屋建筑,去到“彭水第一繁华小镇”郁山古镇寻找历史遗迹,同学们一路上收获颇丰,感受到了彭水县源远流长的独特文化。

 

8.png

鞍子苗寨的石磨岩 廖宜晨摄

 

两千份问卷是同学们多日字句斟酌、潜心研究的结晶;数道采访问题紧扣民生动态,道道独具针对性。有时是烈日当头的高温天气,有时是漫长遥远的山路,有时是难以沟通的阻碍,调研的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但穿着白色志愿者服装的身影从未止步。“通过实地调研我们有了更多的机会接触不同的人,倾听不同的声音。真真正正地扎根于基层,发现深入到老百姓日常的民生问题,帮助他们传达真实的想法,希望以后能为人民生活得更好给出一些建议。”调研组的同学如是说。

 

合格团员,优秀青年

那么这样一支展现文明风采、内部高效运作的队伍是怎样炼成的呢?五彩石暑期支教调研社会实践团队的“一学一做”主题团日活动暨临时团支部成立大会给出了答案。

9.png

授团徽仪式 高相摄

 

会议旨在提升共青团的组织覆盖,是基层团建形式创新的有益尝试,对参加暑期支教调研的同学从思想上、行动上起到了积极的指导作用。通过党员和团员代表的“一学一做”学习心得传授、志愿者理论结合实际的经验分享、授团徽、唱团歌等重温入团仪式,同学们理解了“一学一做”的深刻内涵,以科学的党团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为这次彭水之行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10.png

志愿者与孩子们的大合照 高相摄

 

暑期支教调研社会实践活动结束了,但五彩石协会的脚步没有停歇。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中指出,“事实是最生动的教材,实践是最有力的证明”,愿广大青年身体力行,让志愿精神薪火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