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学习天天见:重庆大学志愿者社会实践中思想不滑坡

日期 : 2017-07-15
摘要
2017年7月15日下午,重庆大学五彩石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与重庆大学校学生会“三下乡”实践团队共同举办了“一学一做”主题团日活动暨五彩石社会实践服务团临时团支部成立大会。

2017年7月15日下午四点整,重庆大学五彩石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与重庆大学校学生会“三下乡”实践团队邂逅彭水,共同举办了“一学一做”主题团日活动暨五彩石社会实践服务团临时团支部成立大会。该活动旨在促进共青团的组织覆盖,是基层团建形式创新的有益尝试,对参加暑期支教调研的同学从思想上、行动上起到积极有效的指导作用。经过选举,五彩石临时团支部书记由王琳担任,杜艳萍和杨逸佳分别担任组织委员和宣传委员。

 11.png 

教育实践工作

五彩石社会实践服务团临时团支部书记王琳首先发言。他认为,在全体共青团员中集中开展“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是党中央着眼于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而批准的一项重要工作部署。而开展好团员志愿服务活动、利用暑假组织团员广泛参加“三下乡”也是团中央对全体团员和各级团组织的明确要求。随后,他介绍了“一学一做”的教育内涵、教育对象以及目的和意义,现场全体团员都认真倾听,并做好记录。

 22.png 

学习心得

接下来,五彩石团队和校学生会的三位党员和团员代表为大家分享了他们“一学一做”的学习心得。

来自五彩石实践团队的陈楠为大家详细介绍了“一学一做”的内涵和方法,指出某些团员存在团的意识淡化等问题,并进一步提出开展“一学一做”的“五个坚持”。做一名优秀合格的团员在工作中和日常学习中要向榜样和优秀看齐,希望大家做一个仰望星空的人、勇于担当的人、紧跟时代的人和甘于奉献的人。“一学一做”重在学习,贵在实践,最后陈楠呼吁大家用有限的生命传递无限的正能量。

33.png 

来自五彩石实践团队的周科从“学”和“做”两个关键词入手,前者指自主学习精神,后者则是严格要求自己。他强调了志愿服务的精神,并分享了调研中的两个真实故事:一位贫困的老爷爷九年没有领到应得的补助金,扶贫工作的落实还需要我们深入调研;一个五年级的小学生撑起了整个家,坚韧不拔的意志值得我们学习。周科肯定了大家几天来的共同努力,希望在接下来的几天大家能再接再厉,把志愿精神发扬光大,做合格共青团员。

 44.png

来自校学生会实践团队的廖培森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学习党的精神的心路历程。从大局上治国理政的方向到生活中学习实践的指导,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讲话都具有重要意义。“讲政治,讲规矩,讲道德,讲奉献”“有信念,有纪律,有品行,有作为”,这“四讲”和“四有”是我们大家要学习并践行的。

 

55.png

 

校学生会实践团队的团员代表张善艺首先从自己名字的角度解释“善”和“艺”,并分享了自己是如何发现并讲好“中国故事”的:在调研的亲身实践中发现中国的文化瑰宝;“我一定学成归来后光复中华”的感人民间故事。张善艺用生动的语言和丰富的事例告诉我们青年人要为守住文化根基、树立文化自信献出自己的力量。

 66.png 

下一个环节是来自五彩石实践团队的三名团员代表结合“一学一做”理论学习和几天支教活动所做的经验分享:魏琦谈到身为班主任感觉到的肩上的重任,“一心学本领,一手抓实践”是她给我们的建议;吴小玉分享了“青年学生应该到基层去建功立业,到最需要他们的地方去”这句话在现实生活中给她带来的感动;彭淑悦讲到班上的小学生们的精神品质教给她的东西,她认为支教其实是志愿者和小学生一起学习成长的过程。

 

77.png

 

接下来,党员代表现场向场下的共青团员授予团徽,之后全体成员起立,举起右拳,面向团旗庄严宣誓。团徽授予和宣誓仪式让每个成员更真切的感受到共青团员的身份和肩负的责任。

9.png 

大家重温入团仪式,每个人的表情庄严又自豪,嘹亮的团歌被唱响,宣告此次“一学一做”主题团日活动顺利结束,最后大家合影留念。相信这次活动能够促使实践团全体成员将推进全面从严治团、切实增强团员的先进性和光荣感深深铭记在了脑海中。

8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