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五彩石青年在彭水带来丰富多彩的支教活动

作者 : 校团委 吴小玉

日期 : 2017-07-15
摘要
受到党中央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号召,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成长成才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引领下,同时按照上级团组织的有关工作部署,2017年7月11日,重庆大学五彩石青年志愿者协会社会实践团赴彭水县彭水第四小学给孩子们带来了精彩纷呈的暑期支教。

重重的高山和涛涛的阿依河将彭水县圈在贫困之中,年轻人为摆脱贫困纷纷外出务工,留下了大批留守儿童,再加上贫穷导致的教育资源匮乏,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受到重重阻碍,因此重庆大学五彩石青年志愿者协会将彭水县设为了对接服务的重点地区。受到党中央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号召,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成长成才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引领下,同时按照上级团组织的有关工作部署,2017年7月11日,重庆大学五彩石青年志愿者协会社会实践团赴彭水县彭水第四小学给孩子们带来了精彩纷呈的暑期支教。

 

故事总是从遗憾开始

2016年6月五彩石协会来到彭四小开展五彩石心灵活动,短暂的三个小时在欢声笑语中悄悄过去了,临行前有个小姑娘抱着志愿者哭成泪人,看见一个志愿者就抱一个,昂着头说:

“哥哥姐姐你们给我带来了无数快乐,我非常感谢你们,你们以后还会来看我们吗?”

“明年我们一定会再来的。”

深受感动的志愿者们许下了承诺,但遗憾的是相处的时间太短,他们都还不知道这个小姑娘的名字。

2.png2016年五彩石彭四小心灵活动小姑娘抱着志愿者哭

 

2017年五彩石协会又来到彭四小,赴这一年之约。去年的那个小姑娘果然参加了这次暑期支教,第一天她喜欢抿着嘴躲在门框后,眼睛在支教志愿者队伍中紧紧地逡巡,当她找到了三个去年的志愿者时,脸上绽放了耀眼和幸福的笑容,原来这个小姑娘叫刘林宇。

 

阳光和阴影

支教期间志愿者们到刘林宇家中进行了家访,推门进去家中整洁干净但是一片冷清。原来刘林宇爸爸出去跑摩的了,妈妈在外面摆小摊通常晚上十二点才回家,十九岁的姐姐在重庆主城打工,所以刘林宇每天独自照顾十一岁的弟弟,放学回家后做饭、洗碗、洗衣服,俨然一副小大人的模样。刘林宇说着麻利地削起了土豆,并挽留志愿者一起吃晚饭,切土豆、剥蒜头、开火、下锅、翻炒等动作一气呵成,志愿者们都被这个十二岁孩子娴熟的厨艺和丰富的生活技巧惊艳到了。

 4.png刘林宇在炒菜

 

饭后刘林宇格外沉默,常挂在嘴角的那抹笑容也消失了。她慢慢说起,原来她妈妈患有肝硬化,马上就到晚期了,现在依靠药物控制;爸爸常年跑摩的,八、九月份还要去福建出海打鱼赚钱给妈妈治病;十九岁的姐姐也早早辍学到主城打工贴补家用;家里只有自己和弟弟两个人......志愿者们听后也陷入了沉默,心疼十二岁的孩子就要承担如此沉重的苦难。短暂沉默后刘林宇擦干眼角的泪水,仰起头冲着志愿者笑道:“幸好有哥哥姐姐们,是你们让我的生活有了阳光和快乐!每次我都盼着写五彩石的作文,因为我终于能和哥哥姐姐谈心了。”她珍惜每一次和五彩石志愿者对接的机会,每一篇作文都写得特别认真,甚至为写好一篇关于志愿者的作文一直修改到凌晨5点。她还把每一份作文都珍藏了起来,从这5篇作文可以看到刘林宇的表达能力和写作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其中一篇感谢人生三位老师的作文还被贴在学校的荣誉墙上。

113.png刘林宇弟弟在欣赏姐姐的作文

 

阳光下的刘林宇静美而安宁,虽然背后阴影重重但是她更懂得珍惜眼前的幸福,她用一颗感恩的心真诚地对待每一位帮助过她的人。当志愿者问起是否想上大学时,她转头望了望窗外的山,“想,也不想”“通过读书走出大山太难了,妈妈重病,弟弟也要上学,我可能会出去打工。”

114.png阳光下的刘林宇

 

    小小年纪的刘林宇就要承受如此沉重的生活负担,但是坚强的她并没有气馁而是微笑着面对,因为心怀感恩,所以她总能看到生活的阳光,希望她能永远带着心头的灿烂翻越高山,看到山那边的海。 

115.png刘林宇和志愿者

 

五彩石上,爱会发光

   五彩石协会虽并不能帮助像刘林宇这样的孩子彻底解决家庭困难,但是真诚的爱在孩子们成长的过程中从未缺席,年复一年的陪伴,让孩子们看到更多的光明和希望。

2013年五彩石协会开始与彭水第四小学建立一对一的作文批改联系,旨在帮助彭四小的小学生们提高作文水平以及表达能力,同时发现并解决他们因家庭或者其他原因引起的潜在心理问题;2015年五彩石协会帮助彭四小申请索尼梦想教室1.5万元多媒体设备支持,并帮助其寻求社会资金支持,彭四小因而收到总计价值为30余万元的台灯、体育用品等捐赠物资,大大改善了教育硬件设施;针对彭四小的学生们课外生活单调的情况,2016年开始,五彩石协会依托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示范项目预算,在彭四小开展心灵活动,给孩子们带来了别开生面的课堂体验,与孩子们面对面交流增强了与对接学生的沟通;2017年,五彩石协会延续了三年作文志愿批改项目中的深厚友谊,再一次来到彭四小,给孩子们带来了妙趣横生的暑期支教。

除了在彭水县,五彩石协会数年坚持公益,不忘初心。截至目前,五彩石现有志愿者5000余名,结对云贵川渝少数民族为主地区的中小学校的5420名中小学生,帮助中小学生批改作文90000余篇,前往结对中小学校开展社会实践活动100余次,累计服务时长20.5万小时,向结对中小学校捐赠总价200余万元的文体用品、电子词典、电脑、打印机、扫描仪等多媒体设备、图书等,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