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防治科技创新座谈会——暨协同合作协议签订会在我校召开

日期 : 2017-09-28
摘要
2017年9月28日下午,应重庆大学校长周绪红院士邀请,各专家领导到访重庆大学,并在重庆大学召开了“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防治科技创新座谈会”,同时举行了“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与重庆大学合作协议签订会”。

2017年9月28日下午,应重庆大学校长周绪红院士邀请,国际滑坡协会主席、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常务副院长兼总工程师殷跃平研究员,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副院长张作辰研究员,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地质灾害应急调查和评估室主任陈红旗研究员,魏云杰研究员,张楠博士以及重庆市地勘局张德宽局长, 重庆市国土资源与房屋管理局专家咨询委员会周时洪副主任,重庆市地勘局刘东升总工程师,重庆市国土资源与房屋管理局地质环境处李少荣处长,重庆地勘局黎力副总工程师,重庆市地质灾害防治中心马飞副主任,重庆208地质队总工程师杜春兰等领导和专家到访重庆大学,并在重庆大学召开了“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防治科技创新座谈会”,同时举行了“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与重庆大学合作协议签订会”。

图片3_副本.png

图片2_副本.png

 

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杨庆山院长主持了合作协议签订会,重庆大学副校长刘汉龙教授致欢迎词,他首先代表学校,代表周绪红校长,对殷跃平总工和张德宽局长一行到访重庆大学表示热烈欢迎,对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重庆市国土资源与房屋管理局和重庆市地勘局等单位长期对重庆大学的帮助与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刘汉龙副校长简要介绍了重庆大学的发展历史、特色学科以及入选国家双一流大学的相关情况。殷跃平总工和张德宽局长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重庆大学成功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大学表示热烈祝贺,对重庆大学多年来积极服务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防治等表示衷心感谢,并期待通过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与重庆大学合作协议的签订,在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以及工程服务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交流与合作,为库区山地城镇建设与地质灾害防治提供智力保障。

图片1_副本.png

图片4_副本.png

合作协议签订会结束后,召开了“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防治科技创新座谈会”,刘汉龙副校长介绍了“库区山地城镇地质灾害防治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建设和申报情况,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常务副院长兼总工程师殷跃平研究员作了“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防治”的主旨报告,在总体介绍三峡库区地质灾害基本情况的基础上,提出了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防治的难点,并从“三峡特大山体滑坡整治工程、移民新城滑坡防治与利用工程、滑坡风险防控与水库优化调度”等方面介绍了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取得的成就和今后需要继续努力解决的问题。最后从4个方面重点强调了“急需加强研究的几个问题”,对库区山地城镇地质灾害防治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今后应重点加强的研究方向提出了建设性意见。重庆市地勘局总工程师刘东升教授也作了“三峡库区地质灾害的主要特征及其几点思考”的主旨报告,主要阐述了“三峡库区地质灾害的基本情况、主要特点、关注问题、基本常识、几点思考”等方面的内容,并从“库区典型岩土材料的力学特征”等14个方面介绍了三峡库区地灾防治应关注的重点问题。而后,重庆市国土资源与房屋管理局专家咨询委员会周时洪副主任、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副院长张作辰研究员等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与重庆大学合作协议的签订表示祝贺,强调了库区地质灾害防治的重要性,对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重庆市国土资源与房屋管理局、重庆市地勘局和重庆大学在库区地质灾害防治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提出了展望和建议,愿意助推重庆大学双一流建设和相关学科发展。

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参会师生觉得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