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推动“双一流”建设进程

—— 重庆大学与重庆市肿瘤医院、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沙坪坝区政府共建附属医院
日期 : 2017-10-24
摘要
2017年10月24日下午三点,重庆大学与重庆市肿瘤医院、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重庆市第四人民医院)及沙坪坝区政府在重庆大学A区民主湖报告厅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重庆大学附属医院。

2017年10月24日下午三点,重庆大学与重庆市肿瘤医院、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重庆市第四人民医院)及沙坪坝区政府在重庆大学A区民主湖报告厅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重庆大学附属医院。重庆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绪红、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游贤勇、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区长陈金山出席签约仪式,并在签约仪式上发表讲话。市政府、市卫计委、重庆大学及共建医院领导共同为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重庆大学附属中心医院揭牌。签约仪式由重庆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张宗益主持。

1.jpg

优势互补 多方共赢 推动地方医疗卫生事业发展

在正式签约前,重庆大学副校长刘汉龙介绍了共建重庆大学附属医院战略合作情况。他首先表达了对重庆市委、市政府、市卫计委、市教委、市科委等单位对重庆大学长期以来大力支持的感谢。他谈到,在重庆市委和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经过80余年的发展,重庆大学工科优势突出,拥有工程学、材料科学、化学、计算机科学、数学等五个ESI前1%学科,既是“211工程”、“985工程”、“2011计划”等国家重点建设高校,今年又顺利进入国家“双一流”大学(A类)建设名单。重庆大学高度重视大生命和医学学科发展,相继设立了生物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和药学院,临床医学、植物学与动物学等一级学科已经接近ESI前1%的基准线。近年来,学校成立专门工作组,积极与世界高水平医院、高水平的医学院校和市政府、相关区县政府沟通,全面探索发展推动医学学科共建合作机制。在重庆市政府、市卫计委以及市级各部门的支持下,通过前期一年多的沟通交流,重庆大学与重庆市肿瘤医院、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等单位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与重庆市肿瘤医院、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达成非直管附属医院合作模式,即在人财物等渠道不变的前提下开展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合作;与沙坪坝区人民政府达成直管附属医院的合作模式,双方将在“井-双片区”合作新建一所三甲医院。通过直管和非直管两种方式,共建重庆大学附属医院建设,加强医学学科建设。重庆大学将以共建附属医院战略合作为契机,发挥资源互补优势,加强与重庆市高水平医疗卫生资源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深度合作,加快重庆大学“双一流”建设进程,提升合作医院医疗实力和水平,共同推动重庆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建设。

2.jpg

重庆大学常务副校长杨丹代表学校分别与重庆市肿瘤医院、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3.jpg

4.jpg

5.jpg

周绪红、游贤勇与市卫计委副主任傅仲学、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院长吴永忠共同为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揭牌。

6.jpg

周绪红、游贤勇与市卫计委副主任傅仲学、重庆大学附属中心医院院长马渝共同为重庆大学附属中心医院揭牌。

7.jpg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区长陈金山、陆军军医大学校长王云贵、重庆市卫计委决策咨询首席顾问、重庆市肿瘤医院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于金明、重庆市科委副主任梁震及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沙坪坝区、重庆市肿瘤医院、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陆军军医大学、重庆大学等相关单位领导见证了签约揭牌仪式。

深度合作 创新驱动 服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建设

重庆大学与两所“非直管”附属医院,重点开展学科建设、科学科研、人才培养合作。

25.jpg

77.jpg

重庆市肿瘤医院是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康复为一体的国家三级甲等肿瘤医院,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重庆市第四人民医院)是一所集急救、医疗、科研、教学与预防为一体的现代化大型三级甲等综合医院,重庆大学与重庆市肿瘤医院、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重庆市第四人民医院)共建“非直管”附属医院,双方重点在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人员交流等方面合作,合作不涉及隶属关系、人事体制、财政拨款方式。在管理模式上,两所“非直管”附属医院由医院方主导管理,重庆大学教学科研相关部门指导附属医院对应部门工作,负责医院学科、科研、教学管理。医院需按照学校要求设置专职教学科研管理人员,建立相应人才培养体系和科学研究平台,定期接受学校相关管理评估。

沙坪坝区人民政府与重庆大学立足“高规格、高起点”,兼顾“临床、教学、科研”职能,在井口双碑片区合作共建一所三甲教学型综合医院,作为重庆大学“直管”附属医院。区政府和学校共同参与附属医院的建设与发展。双方希望通过共同努力,将附属医院建成西南地区特色鲜明、实力雄厚的公立三级甲等综合医院,并具有较强教学科研实力,对区域医疗卫生行业具有较大的影响力和辐射力。

政府支持 医教研协同 加快建设健康中国和健康重庆

揭牌仪式后,附属医院代表、兄弟高校代表、沙坪坝区、市卫计委及重庆大学领导分别讲话致辞。

吴永忠代表附属医院发言。他表示,两家附属医院的揭牌,标志着两家附属医院发展的新机遇、新征程、新梦想,两家附属医院的发展也必将迈入新时代。附属医院的全体职工将以今天的授牌仪式为起点,牢牢把握时代机遇,在市委市政府、市卫计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重庆大学的大力支持下,全院职工戮力同心,齐心协力,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积极推进公立医院改革,紧紧围绕医院文化、医院管理、学科建设、人才构建这四大医院核心竞争力要素,按照“立足重庆、面向西南、服务西部、影响全国”的发展定位,实现“西部领先、国内一流的国家级区域肿瘤医疗中心”的发展目标。他表示支持重庆大学“双一流”大学建设、融入医学学科建设,作为附属医院倍感荣幸,理当责无旁贷、全力以赴。

8.jpg

陆军军医大学校长王云贵代表兄弟高校致辞。他表示,实践表明,一流的综合性大学需要着力布局医学学科的建设,医学学科的发展也需要一流医院的支持,加强医教协同、深化高校与医院的合作,不仅仅是品牌的简单叠加,更是资源的整合、优势的互补,通过共建非直属附属医院战略合作,对完善学科布局、提升科学创新能力发挥更大作用,将加快重庆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步伐。

9.jpg

重庆市卫计委首席专家、重庆市肿瘤医院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于金明致贺辞。他表示,院校合作定会实现跨学科、交叉融合,进而推前沿新学科的发展。希望双方今后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资源共享等方面进行全面深入合作,面向新型智能医学等潜力领域开辟全新研究方向,实现优势互补、强强联合。

10.jpg

陈金山在讲话中指出,沙坪坝区与重庆大学合作共建附属医院是沙坪坝区委、区政府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加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有效抓手,也是进一步深化校地合作,促进重庆大学“双一流”建设,创新医教协同、促进科教融合的重要举措。他表示,沙坪坝区将为附属医院发展做好中长期规划,负责征地建设、设备购置、人才引进等,重庆大学将附属医院纳入学校总体发展规划,负责附属医院的教学、科研、学术平台建设运行。他表示相信通过双方共同努力,附属医院一定能为重庆大学“双一流”建设创造有利条件,为高级医疗人才搭建优质的工作平台,为健康中国和健康重庆做出应有的贡献。

11.jpg

游贤勇在讲话中指出,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之际,重庆大学与沙坪坝区政府、部分三甲医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必将给重庆医药卫生事业发展注入新活力,带来新面貌。此次校地双方精诚合作,强强联合,有利于优化高等院校学科布局,提高我市高等教育整体水平,有利于推进医教结合,促进医学教育改革发展,完善我市医学人才培养体系,有利于推进我市医疗卫生事业结构性改革,提高参与合作医院临床能力和诊疗技术,促进我市医疗卫生水平的整体提升。希望重庆大学以校地共建附属医院为契机,推进医学学科蓬勃发展,搭建高水平的生命科学领域科研平台,为“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

12.jpg

周绪红在讲话中指出,重庆大学附属医院战略合作签约,是重庆大学发展历程中、特别是在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同时也是加强校医联合、校地合作、实现多方共赢的一件好事。作为国家一流大学建设高校,重庆大学学科门类较齐全,生命科学、药学等相关学科基础较强,能为医学学科建设提供发展平台。重庆市肿瘤医院、急救医疗中心都是我市基础坚实、实力雄厚、特色鲜明的三甲医院,临床实践经验尤其丰富。合作双方将围绕医教研协同创新,从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医疗服务等方面实现优势互补,从而实现学科深度交叉融合,携手抢占医学发展的制高点。作为学校驻地所在政府,沙坪坝区人民政府长期以来高度关心、大力支持重庆大学的建设和发展,双方的合作交流广泛深入、源远流长,和衷共济的鱼水之情愈发深厚。当前,在深入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大背景下,沙坪坝区人民政府与我校共同建设“直管”附属医院,双方必将在临床教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医疗保障等方面,深入开展平等、互惠的协作,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贡献应有的力量。

13.jpg

DSC_6379_副本.jpg

( 摄影:吕山 罗昱 李相博 )

 出席签约仪式的领导还有:重庆市科委副主任梁震、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巡视员王玲、沙坪坝区副区长周红玲、重庆市肿瘤医院党委书记张维斌、陆军军医大学附属西南医院政委韦邦福、陆军军医大学附属新桥医院院长任家顺、陆军军医大学附属大坪医院副院长陈洪、陆军军医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政委唐合利。区县基层医院代表、重庆大学相关部处、师生代表,肿瘤医院和医疗急救中心的部分老专家、骨干医师和医护人员代表共计400余人参会见证签约。

签约仪式前,重庆大学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到场采访报道的媒体有:光明日报、中新社、重庆日报、华龙网、大渝网、重庆晨报、国际在线等。

重庆日报报道:http://m.cqrb.cn/cqrb/2017-10/25/011/content_104269.htm

华龙网报道:http://h5.cqliving.com/info/detail/1006898.html?cid=1006898&f=20&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腾讯大渝网报道:https://view.inews.qq.com/a/CQC2017102403398000?openid=o04IBAP4WChKihiMya3gRaF46CBY&key=&version=16051327&devicetype=iOS10.3.3&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重庆晚报报道:http://mxwapp.cqwb.com.cn/news/app/share/newsDetail.html?newsInId=386257312805634&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中青在线报道:http://article.cyol.com/m/content/2017-10/24/content_16617169.htm?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