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纸上得来终觉浅 绝知此事要躬行 重大青年2018寒假乡村振兴实践行动录

作者 : 校团委 方梓萱

日期 : 2018-03-09
摘要
在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认真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关键时期,重庆大学团委学生干部前往各省市基层组织单位进行挂职锻炼,率先成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践者、参与者和见证者,走进乡村、服务乡村,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七大战略之一,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在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认真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关键时期,重庆大学团委学生干部前往各省市基层组织单位进行挂职锻炼,率先成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践者、参与者和见证者,走进乡村、服务乡村,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深入基层,走好群众路线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会上说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干基层工作,下基层便是一件家常便饭的事。外国语学院2015级的学生林青,寒假一结束便来到了重庆市沙坪坝区虎溪街道进行挂职。

在短短的15天里,他了解到基层政府机关的运作,感受到了基层工作人员切切实实地为民办实事,体会到了基层工作人员的辛劳。林青认为,下基层不能停留在表面,要落实在行动上,从书本上学来的知识始终是浅显的,只有深入基层与群众“零距离”接触,才能更好地解民情,察民意。在一次检查过程中,街道组织各部门相关人员液化气设施、工商用户情况进行了安全检查。林青通过实地检查、人员访谈、询问液化气使用常识的形式对液化气设施的安全性能运行隐患和人员安全意识隐患进行了详细排查。林庆表示,只有通过类似这样的活动,才能够了解到群众的真实想法,能够倾听他们的实际问题和困难。 

图片 1.jpg

提高站位,发扬优良作风

挂职于劳动路社区居委会的刘怡然负责和党员进行对接,“最大的感触是,”刘依然总结道,“社区基层服务组织是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一体化的群众自治组织。”刘怡然同社区党委书记与副书记还一同参与了社区“两学一做”的学习活动,她向社区老党员传达了“两学一做”的精神,并向他们送出小礼品,询问了生活上的问题。“经过这次活动,我深刻认识到‘为群众办好事,让群众好办事’这句话的深刻含义。老党员对组织十分感谢,我要决心向老党员这种忠诚的态度学习并发扬。”

图片 2.jpg

创新思维,实践提升自我

在沙坪坝区建工村街道挂职的肖卜月则利用专业优势,负责起了社区信息录入工作。社区信息录入量大、范围广,每天都要输入大量的数据,但是经过实践和熟悉,肖卜月成功克服了种种苦难。不仅如此,他晚上还要负责街道的巡逻情况,准确地了解街道的情况。上个月,肖卜月完成了社区工作人员慰问工作并检查了社区消防安全情况,综合了各处信息之后,肖卜月完成了他挂职期间的第一份简报。“我认为我的工作意义重大,更能体会到基层社会实践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肖卜月说道。

图片 3.jpg

投身实践,践行伟大使命

    作为重庆大学实践乡村振兴战略的分队成员之一,2014级自动化学院学生丰宇宸的挂职地则在家乡山东的曲阜市时庄镇李官庄村。

李官庄村作为新农村建设的普通一员,如何让村民顺利、自然的过度到市民,是村支两委一直工作的重心所在。为此丰宇宸辅助村委工作,将自己日常学习生活中的经验,助力村党委支部建设,同时引入重庆大学的先进志愿服务项目,为村民安装水、电、暖、气、太阳能等楼内配套设施提供思路,切实在物质与精神上同步促进乡村发展。“虽然刚刚开始接触工作,但我很有信心。”丰宇宸如是说。

图片 4.jpg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险夷,履之者知。寒假的社会实践工作已告一段落,重庆大学团委学生干部已回归学校开始新的学习生活。然而,这个寒假难忘的基层锻炼经理,使他们深刻意识到具有知难而进、锲而不舍奋斗精神的宝贵,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的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