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2018第六届重庆大学建造季顺利举行

—— 最“6”建造季 全民来造
日期 : 2018-05-26
摘要
2018年5月26日, “第六届重庆大学建造季”在重庆大学B区大门广场正式开幕。来自建筑城规学院一年级本科生以及来自五所重庆市重点中学、五所沙坪坝区重点小学的同学们在八个小时内完成了一栋栋建筑的建造,大学生、中学生和小学生同台竞技,现场气氛紧张而热烈,建造作品获得评委点赞。

2018年5月26日, “第六届重庆大学建造季”在重庆大学B区大门广场隆重举行。本次活动场地包括重庆大学B区大门广场主场地以及建筑城规学院3A空间外庭院场地。来自建筑城规学院一年级本科生以及来自五所重庆市重点中学、五所沙坪坝区重点小学的同学们在八个小时内完成了一栋栋建筑的建造,大学生、中学生和小学生同台竞技,现场气氛紧张而热烈,建造作品获得评委点赞。

重庆大学建造季是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结合“建筑设计基础”课程教学中“材料建造”教学环节而举办的实践创新性活动,是建筑城规学院提升学生动手能力、深化本科教学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得到广大师生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建造季更是建筑城规学院一年一度的盛事,广大学子们,在实践中迎难而上,在切磋中碰撞思想的火花,用手中的材料搭建新奇的世界。

为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巩固教学成果,普及建筑知识,扩大专业影响,在设于我院的“重庆建筑教育科普基地”和“重庆市教委'雏鹰计划'中学生科技培养计划”的支持下,第六届重庆大学建造季特地邀请五所重庆市重点中学和五所沙坪坝重点小学的学生共同参与,以期建立大中小学之间的联系,拓展城市及建筑相关知识,培养学习兴趣,普及城市、建筑知识。学院为每一支参赛的中小学队伍配备了研究生辅导导师,指导了孩子们的设计、建造过程。

本次建造季参赛队伍来自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五所重庆市重点中学和五所沙坪坝区重点小学,中学参赛队伍包括重庆市巴蜀中学、重庆市第一中学、重庆市南开中学、重庆市第七中学和重庆市第八中学,小学参赛队伍包括育英小学、沙坪坝小学、南开小学、滨江小学和莲光小学。

包括央视新闻、新华网、中新社、人民网、重庆电视台、重庆日报、重庆晚报等多家央级及地方主流媒体先后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报道,其中央视新闻在活动现场进行了长达1小时的现场直播。

作为最 “6”的建造季,本季活动也创造了历届之“最”:

“最”多的团队:聚集了小学、中学、大学全学龄的学生建造团队;

“最”in的体验:开设3D笔互动体验区,让参与者在科技中体验建造;

“最”丰富的活动:舞蹈、京剧、演唱会,打造全民参与的建造盛会。

1.jpg

 上午8点半,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李波主持开幕式,现场大咖云集,人头攒动。重庆大学科协秘书长、科技处副处长刘敢新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通过建造实践,让同学们获得对材料性能、建造方式及过程的感性及理性认识。既培养了同学们专业学习的兴趣,也为高年级学习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是一个具有重要意义的教学实践环节。同时也是大学生、中学生和小学生同台竞技的地方。我们欢迎越来越多的社会组织和力量参与到本项活动中来,使之成为一个开放共享、鼓励创造的教学交流平台,为构建创新型社会添砖加瓦。”

建筑城规学院副院长卢峰教授强调,“建筑的生成离不开建造,建造不仅与建筑的材料、结构等有关,还考验同学们的合作能力和沟通技巧。希望大家享受这个过程,并为大家展现优秀的作品。”

3.jpg

接下来,中小学生组嘉宾代表重庆市第七中学校副校长王海洋致辞,表达了对建造季的活动的肯定和对同学们作品的期待。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建筑系主任邓蜀阳向大家宣读活动了规则,并由全体嘉宾为参赛队伍发放了施工许可证。随后,重庆大学建筑学部副主任,研究生院院长李英民教授宣布本次活动正式开始。

4.jpg

9点整,各参赛队伍领取“施工许可证”后,便在重庆大学B区校园内的A、B两个展区开始了如火如荼的实际搭建。在接下来的八个小时里,各个参赛团队选用不同的材料,将已经推敲了近一个月的方案按照1:1的比例实地搭建。其中,大学生选用的材料是木构、竹构、PP板,中学生是木构,小学生是PVC线管。让我们一起来看看他们的无限创意和团队协作吧!

7.jpg

8.jpg

5.jpg

下午5点整,建造活动正式结束,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专业老师组成的评审团队,在现场对各个方案进行了点评与指导,并与作品进行了近距离互动,评委们纷纷为同学们的优秀作品点赞。

9.jpg

在建造区的旁边,是今年全时段开放的3D笔体验区,这里同样人气爆棚,各个年龄段的同学们和周围居民一起争相投入了3D笔的建造体验中,亲身感受建造的魅力与乐趣,3D笔体验区成为广大市民在科技里徜徉的乐园。

全民参与的建造节搭建环节顺利结束了,阵阵小雨给同学们的搭建增加了难度,但是阴雨的天气并没有降低建造季的热度,经过一整天紧张而有序的搭建,同学们的团队协作能力和动手能力在这一天中得到了提高,各个组都向大家呈现了自己最满意的作品。此时此刻,透过他们的笑脸,我们坚信每一件建造作品都是No.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