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博硕论坛之建筑城规学院博士专场顺利举行

摘要
为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整合学术资源,推进校园学术文化建设,重庆大学研究生会开展了重庆大学第二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2018年5月26日晚上7点30分,重庆大学第二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之建筑城规学院博士专场在重庆大学B区建筑馆5225举行

为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整合学术资源,推进校园学术文化建设,重庆大学研究生会开展了重庆大学第二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2018年5月26日晚上7点30分,重庆大学第二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之建筑城规学院博士专场在重庆大学B区建筑馆5225举行。本次讲座的嘉宾邀请到了建筑城规学院建筑学博士研究生李亨,城乡规划学博士研究生曹越皓、肖洪未作主题讲座、高银宝博士作为对话嘉宾。

图片1.JPG

本次讲座是学术活动月下设的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汇报学科相关内容的主题活动,希望借此为广大研究生提供学习、交流与分享的平台。讲座正式开始,主持人首先带领我们回顾了研究当中遇到的困惑,并向我们隆重的介绍了到场的几位嘉宾。

图片2.JPG

随后城乡规划学博士研究生曹越皓师兄向我们分享了《基于开放数据的城市研究》,主要讲解了以重庆市主城区城市意象研究为例研究深度学习的城市意向认知方法创新与拓展。曹师兄从理论、数据、技术三个方面讲解了研究中遇到的困境与未来的发展趋势。谈到了大数据支撑深度学习、深度学习研究城市意象、城市意象提供应用场景这一研究的核心思想。最后以新浪微博为例:通过新浪开放的图像数据分析城市意象、通过语言数据评论传统城市意象、结合凯文林奇五要素研究城市、最后分析要素分布的内在成因。曹师兄还与我们分享了他所做的一些有趣的研究:重庆火锅热度地图、重庆限号出行交通流变化、某区域世界银行落地可行性研究。他让我们意识到可以用我们的研究来研究生活中习以为常的一些现象,这也是研究者的素养。高银宝师兄针对曹越皓的分享讲解了他对大数据的看法,如规划主观性较强,有时会不受信任,而大数据可以补齐短板。他认为大数据的重点是运用尽可能少的数据挖掘更多的数据量;并且大数据只是记录了已发生的事,不能能预测未来,依旧需要从业者在此基础上进行探索。

图片3.JPG

接下来李享分享了《城市公园声景研究》,他以龙头寺公园为例定量的探索了声景效益。他提出了一些新颖的观点,比如声音也是一种资源,高围合度的空间不等于安静。他利用现场、照片、VR三组对比实验探索声环境如何对人施加影响,对研究方法与实验的设计进行了详尽的说明与讲解。

图片4.JPG

最后带来《写作与投稿经验分享》是城乡规划学博士研究生肖洪卫师兄,从论文写作到论文投稿,干货满满。比如作为选题技巧的追热点、扎根研究领域、回顾已批基金;作为研究技巧的从研究综述选题、从认识论层面选题、从为什么领域选题、从怎么样领域选题;作为投稿经验的多读多写(读什么、读多少、怎么读,写什么、写多少、怎么写,改什么、怎么改)。给我们展示了正确的研究过程,严谨的研究思路。

图片5.JPG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提问环节,同学们的反应相当热烈,争相提问,从论文价值观到数据落地,从设计研究方法到数据获取,嘉宾们都做了发人深省的解答。同学们表示收获良多,以热烈的掌声对嘉宾们表示感谢。大会尾声,大家与嘉宾们自由交流,重庆大学第二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之建筑城规学院博士专场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