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无边界的结构工程”国际教育大会

日期 : 2018-06-20
摘要
2018年6月20-22日,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陈朝晖教授参加了由西班牙马德里托罗哈建筑教育研究院主办的国际结构工程教育会议。

2018年6月20-22日,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陈朝晖教授参加了由西班牙马德里托罗哈建筑教育研究院主办的国际结构工程教育会议。来自17个国家100余位结构工程师、建筑师、学者与从事建筑结构教学的教师们,包括与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联合开设全英文“结构概念”的英国曼彻斯特大学Ji Tianjian教授、上海大学原副校长叶志明教授等,在国际空间结构协会(IASS)的创始人、混凝土薄壳结构大师托罗哈亲自设计并以其名字命名的研究中心会议大厅,围绕“无边界的结构工程教育”这一主题,探讨了当今社会发展所面临的建筑结构教学的机遇与挑战。

图片2_副本.jpg

 会议以当代著名空间结构与桥梁设计大师施莱希的主题报告开始,施莱希以其经典的桥梁设计作品以及教学实践有力佐证了“following the code is not the structural design”,随后,与会者以工程师或教育者的身份,深入探讨了如何培养结构工程专业学生的创造性、如何向传统与经典学习、如何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开拓学生的创新能力等,会议尾声,英国著名结构工程师Chris Wise(代表作伦敦千禧桥)的主题报告则以其深刻的洞见与系统的思索,将结构工程师的培养引向“工程师+艺术家+哲学家”的高度。

图片1_副本.jpg

 陈朝晖教授在会上做了大会报告,介绍了重庆大学MOOC的建设成果以及基于结构力学精品在线课程的混合式教学方法与实践,重庆大学在“互联网+”工程教学领域的积极探索与实践引起了与会者的浓烈兴趣与强烈反响。会后,陈朝晖教授访问了马德里理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进一步介绍了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的研究教学概况,参观了该学院实验室,进一步了解了马德里理工大学建筑结构的教学与人才培养理念与方法,双方均表示希望今后能在教学与科研领域能有深入合作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