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2018“网络与新媒体讲习班”在重庆大学举行

日期 : 2018-07-14
摘要
2018年7月9日至14日,由中国新闻史学会网络传播研究会、重庆大学社会科学学部、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共同主办的第四期“网络与新媒体讲习班”在重庆大学举行。

2018年7月9日至14日,由中国新闻史学会网络传播研究会、重庆大学社会科学学部、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共同主办的第四期“网络与新媒体讲习班”在重庆大学举行。

本期讲习班邀请了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台湾世新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专家学者,人民日报、四川日报、一点资讯的业界精英,与重庆大学新闻学院的教授、研究员一道担任主讲教师。来自中国传媒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湖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全国各地150多家高校新闻传播院系以及本校的研究生、青年教师,部分媒体机构与政府部门的实务工作者,共计近400学员参加了本期讲习班的学习研讨。

1.jpg(讲习班开班式现场)

9日上午9时,讲习班在重庆大学A区民主湖报告厅开班。重庆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学斌,社会科学学部办公室主任韦春霞出席开班式。开班式由新闻学院院长董天策主持。

胡学斌部长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对远道而来的各位专家和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和由衷感谢。他说,重庆大学具有悠久的办学历史,特别是经过近几十年的发展,学校已经入选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名单。近年来,新闻学院确立了“入主流、有特色、成品牌”的发展路径,取得了明显的进步,科研与教学都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已成为中国记协确定的全国试点报送中国新闻奖的18家新闻院所之一,被坊间舆论评为“最活跃的新闻学院”之一,“中国最具成长力的新闻学院”之一。胡部长说,自2015年创办以来,网络与新媒体讲习班受到青年学子的持续欢迎。第四期讲习班的师资安排与讲授内容体现了文理交叉、学用结合、中外融通的特色,一定能为广大学员奉献高水平的学术盛宴,让大家学有所获,不负重庆之行。

2.jpg

(胡学斌部长致辞)

开班式后,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董天策教授作了题为“网络公共事件的多元表达与共识底线”的讲座。董教授以“于欢案”为例,从伦理、公权和法律三个维度做了网络言论的表达框架分析,详细解读了构成网络公共事件的舆论博弈过程。他指出,网络公共事件是公民关注社会、开展监督、弘扬理性、提升认识、增强共识的重要契机。在网络公共事件中,舆论具有自我修复机制。网上问题由现实引发,就必须回到现实中去解决。建构开放而理性的网络公共领域,关键是加强引导。

3.png(董天策教授讲座中)

 下午,人民日报高级编辑、人民创投总经理赵亚辉以“重走中国西北角——一次18个月的融合媒体行走采访”为题,向学员们分享了他的采访体悟。在分享500多张图片背后的故事和意涵后,他指出人物才是一切故事的主角,是最能够打动人心、反映西部变迁的重要内容。好记者应当从感性出发,深入采访,调查研究,用历史的辩证的眼光去记录国家乃至人类的变迁。

4.jpg(赵亚辉博士讲座中)

10日上午,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张志安教授以“生态、算法和用户——网络化社会与新闻业研究”为题,跟学员们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张教授将新闻业态研究、算法问题、互联网用户研究置于网络化社会的发展趋势下探讨,指出专业媒体、机构媒体、自媒体和平台媒体多个行动主体,构成了“新新闻生态”。他认为,作为研究者要打破划分媒体类型的静态思维,关注不同行动主体的流动性和权力关系的变化。

5.jpg(张志安教授讲座中)

10日下午,美国纽约州立大学洪浚浩教授为学员带来了的讲座是“从特朗普现象谈新媒体对现代社会结构的颠覆性影响”。他认为,特朗普现象并非偶发事件,而与新媒体的发展息息相关。这一现象打破了美国两党体系、三权制度与四大权力的运行模式,实际上是新媒体与主流媒体的博弈,同时也意味着社会的分裂,即美国精英阶层代表的传统媒体与草根阶层为主的新媒体的悖离。


6.jpg(洪俊浩教授讲座中)

    11日上午,台湾世新大学副校长陈清河教授为全体学员作了题为“融媒体与全媒体---媒体的生态趋势”的讲座。他认为,目前的媒体生态趋向于从全媒体转向融媒体,融媒体的营销活动凭借其网站内容的丰富多样、互动性强、方便点播等优点,迅速地在融媒体、手机上衍生粉丝经济服务链与价值链的生态系统。他还结合当下火热的直播营销和明星推广等现象,进一步探讨了融媒体时代产品如何使用大数据分析掌握消费者需求,追踪目标客户群。

7.jpg(陈清河教授讲座中)

11日下午,重庆大学新闻学院研究员曾润喜为学员带来题为“新媒体事件对政府注意力分配影响机制研究”的讲座。他指出,频发的新媒体事件吸引了网民的关注,也吸引了政府的注意力。新媒体事件已经实质上介入到公共政策过程,成为影响国家政治和社会安全的重要因素。他还与全体学员分享了网络社会安全指数报告的主要内容,并从政治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生态安全五个维度构建网络社会安全指数。

yang.png(曾润喜研究员讲座中)

12日上午,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郭小安研究员为全体学员作了题为“理性看待舆论中的情感表达”的讲座。郭小安研究员认为当下后真相概念的运用已经处于泛滥状态,应该对其正本清源,并考察不同语境下的差异性。他指出,情感和理性事实上总是相互影响,无法割裂,甚至可以成为两种相互补充,相互竞争的范式。

8.jpg

(郭小安研究员讲座中)

 12日下午,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张小强教授为全体学员作了题为“互联网治理与用户权力——三种行为者及两种网络化”的讲座。张教授指出,就网络而言,代码是网络空间的建筑物,代码不仅关系到网络空间,也控制着现实社会。当下传播领域也形成了公权力、网络中介和用户三者构成的三元结构,三者借助法律与技术开展资源博弈。

9.jpg

(张小强教授讲座中)

13日上午,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许可教授带来了题为“网络信息与情绪传播研究”的讲座。许可教授认为,已有的对网络的看法可归为三类:即乌托邦派、反乌托邦派和工具主义派。从社会和历史的双重视角来看,网络也具有双重性,一方面通过促进交流推动了社会的发展,另一方面也放大了非理性因素的影响。一个具有中和性的理性网络需要建立,其基本原则是沟通交流要建立在独立思考的基础之上。

91.jpg

(许可教授讲座中)

13日下午,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李鹏为全体学员带来了题为“人工智能时代的媒体变革”的讲座。李鹏认为,在智能时代,媒体每一天都在上演剧烈的交替和更新,传统媒体的定义不再符合当下的实际,媒体要从一种新型的信息传递视角——舆论动员功能与信息发布功能——来重新定义、发展并改变。当下媒体的变革充满了未知的挑战,也充满了新的活力。

92.jpg

(李鹏副总编辑讲座中)

14日上午,一点资讯副总裁、总编辑吴晨光为全体学员做了“从超越门户到自媒体之道”的讲座。在自媒体时代,内容分发的权力发生了转换。自媒体的内容生产和内容分发共同搭建了自媒体的生态,内容分发是自媒体内容生产的起点,即通过用户的需求对接自媒体作者的生产,由用户的内容需求驱动自媒体的内容生产。建构自媒体的水源生态平衡,是自媒体、与平台媒体运作的根本之道。

chenguN.jpg

(吴晨光副总裁讲座中)

14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胡百精教授为全体学员作了题为“公共讨论中的对话理性”的讲座。关于对话伦理“理性来源于重建交往和对话伦理”这一观念,胡百精教授提出,去中心化可能导致无中心化,重返旧的道德秩序产生危险,培育预设的讨论共同体有着时代的局限性。他认为,哈贝马斯关于公共讨论的可理解、真实、真诚、正当四个有效性原则,阐述了对话理性的程序伦理。他指出,对话理性有三个层次与三种境界,这就是认同、共识、承认,适用于不同的场景,不必强求一律。

94.jpg

(胡百精教授讲座中)

讲座结束后,进入第四期“网络与新媒体讲习班”闭幕式。闭幕式由重庆大学新闻学院曾润喜研究员主持。中国矿业大学教授王青、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生余梦珑、四川文理学院青年教师张月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常怡明、新疆大学研究生唐凤英、中共南京市委网信办应急处干部龚源等作为学员代表先后分享了参加讲习班的体会与心得。他们纷纷对授课的老师表达了感谢,表示通过讲习班的学习,获得了学术前沿的最新知识,来重庆参加讲习班不虚此行,希望还有机会再来参加明年的讲习班。

95.jpg

(新闻学院董天策院长总结讲话) 

在改变传媒的生态格局和传播逻辑,在当下的算法推荐和平台媒体的时代,它对于社会的影响极为深刻。这是一个历史性的变局,需要学界与业界加强沟通,国内与国外加强交流,开展深入的研究。本期讲习班的演讲主题多种多样,但具有内在的逻辑联系。当然,这需要各位学员在自己的头脑中、在自己的思维中去思索其“对话”性质,从而深化学习效果。董院长说,七月的重庆十分炎热,大家冒着酷暑来参加这个讲习班,让人非常感动,“感谢各位老师、各位学员对讲习班的支持,感谢讲习班会务组对讲习班的辛勤付出”,并祝各位学员返程顺利,暑期愉快。本期讲习班在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