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城环学院2016级环境生态工程专业赴陇宁两地开展生态综合实习

日期 : 2018-07-24
摘要
2018年7月24日,2016级环境生态工程专业结束了为期九天的生态综合实习。此次实习旨在对于高寒草甸、森林、荒漠等不同生态系统进行考察,学习标本采集与制作和植物群落调查方法,并实地考察生态工程,增强学生对于生态知识的运用和对于生态环境的认识。

2018年7月16日至7月24日,16级环境生态工程01班19名同学在甘肃省甘南州当周草原、宁夏沙坡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地进行了为期九天的生态学综合实习,此次实习由杨永川老师、赵亮老师、林敦梅老师和蒋艳雪老师陪同指导,野外实习期间兰州大学野外站及中科院沙坡头研究站均派出研究人员随同。图一.jpg

 

 实习开始前,杨永川、赵亮及林敦梅三位老师就本次实习组织开展了实习动员大会,会上老师们为大家详细介绍了此次实习的主要内容与目的,强调了实习期间的安全问题和注意事项。

本次实习的任务有植物标本采集与鉴定、环境因子测定、高寒草甸群落调查、鸟类观测、土壤调查、森林生态系统调查、荒漠生态系统调查,生态恢复/生态工程参观等。

野外实习的第一站是当周草原。进行植物样本调查时,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结合查阅《中国常见植物野外识别手册——祁连山册》鉴别物种,认真采集标本,记录盖度、株丛数等数据。通过在草地、灌丛、森林中进行植物调查,结合所学生态学知识,同学们对于不同生态系统中水热等生态因子分布情况不同造成的植物景观差异化有了更加深刻的影响。

       

当周草原边缘地带分布的青海云杉林中有着各种植被层,同学们分组测量了100㎡样方中乔木层中的乔木的树高、胸径等数据,用样方法调查草本层植物的多样性。此外,还在云杉林中考察了真菌的分布情况,同学们在调查任务完成后,还登顶了无名山,好不欢快!

图四.jpg                                                                         

 

植物群落调查任务完成后,在甘南的最后一天,老师们带领大家前往玛曲县考察高原湿地生态系统。对于湿地生态系统的重要性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也了解到了高原鼠兔过度繁殖对草场的破坏之大。

  

结束了高原实习考察任务后,大家来到了中科院沙坡头沙漠试验研究站。抵达的第二天一大早就全员进入保护区试验区,赵亮老师给大家讲解了生物土壤结皮的形成与演变机制,向大家介绍了其在荒漠区植被恢复与固碳的重要性。下午大家参观了包兰铁路固沙工程,考察黄河岸线植被工程,学习到了知识在工程中的运用。

 

 实习结束后,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安全返回了B区,接下来他们将着手完成并上交实习报告。

此次实习大家加深了对于生态环境的理解,更加注重不同生态环境的比较,对于许多基本概念与调查方法的掌握也更加熟悉了。同学们在实习过程中领略了不同的自然风光,学到了知识,在互相帮助收获了珍贵的同学情谊,也让16级环生一班这个只有20余人的小家庭更加温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