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链接能源创新 共创清洁未来——2018 年美中绿色能源峰会成功举行

日期 : 2018-08-03
摘要
美国时间2018年8月3日至4日,“2018美中绿色能源高峰论坛”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湾区隆重举行。此次峰会由美中绿色能源促进会、重庆大学、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院、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四川大学以及全球能源互联网美国研究院联合主办。重庆大学副校长廖瑞金出席峰会,并作开幕致辞。

美国时间2018年8月3日至4日,“2018美中绿色能源高峰论坛”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湾区隆重举行。此次峰会由美中绿色能源促进会、重庆大学、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院、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四川大学以及全球能源互联网美国研究院联合主办,本次会议以“能源创新解决方案:为我们绿色未来加油”为主题,旨在推广绿色能源,满足全球电力需求,减少大气污染。重庆大学副校长廖瑞金出席峰会,作开幕致辞。

1峰会现场.jpg

图1:峰会现场

此次峰会为期两天,首日共举办四场“圆桌会议”及“美中绿色能源促进会十周年庆典晚宴”。次日召开“中美绿色能源高峰论坛”,论坛开设了两个“特邀专题论坛”,分别就 “电池技术和电动车” “技术创新与国际合作”进行研讨。另外,又开设四个“专题论坛”,分别围绕“能源创新清洁发电:可再生能源与气候变化”“能源创新智能电网:能源互联网与能源经济”“能源创新智能交通:新能源汽车与电池储能技术”“能源创新信息技术:智慧城市、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等”四个主题开展。来自中美双方电力、可再生能源、信息技术、互联网、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等各个行业的领军人物开展跨界高峰对话,通过整合互联网技术与能源创新思维,促进智能电网和智能交通相结合,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献计献策。廖瑞金教授任专题论坛二主持,电气工程学院院长李剑教授作嘉宾发言。

2廖瑞金副校长致辞.jpg

图2:重庆大学副校长廖瑞金致辞

前联邦能源部长朱棣文(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孝信、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副理事长谢明亮、美国加州能源委员会主席罗伯特·魏森米勒、中国国家电网全球能源互联网美国研究院院长王之伟、重庆大学副校长廖瑞金、中国科学院院士管晓宏、斯坦福大学Precourt能源效率中心主任詹姆士·斯维尼、美中能源促进会理事会主席吴锡九、会长罗伯特·拉森等能源科技界重要嘉宾,出席高峰论坛并代表美中双方对新能源开发建设等广泛领域,展开了深度和富有成效的交流。中国驻旧金山科技参赞祝学华也应邀参加峰会论坛。

1.png

图3:专家发言

此次峰会还特别安排了记者会,邀请参加论坛的美中政府官员和两国的电力、可再生能源、信息技术、互联网、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各个行业的专家学者,就美中未来在新能源创新建设领域的合作趋势阐述自己的见解与看法。新华社、中国日报、侨报、星岛日报、世界新闻、凤凰卫视等媒体对本次峰会进行了报道。

侨报网报道.png

图4:侨报网报道

本次峰会聚焦全球能源创新,采用新技术应对气候变化,开展创新合作,共同探讨解决方案。不仅为中美绿色能源合作、项目对接、前沿技术探讨提供交流合作平台,更将对中美两国在清洁能源及创新领域的发展产生重大意义。

3与会专家合影.jpg

图5:与会专家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