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公管学院教师受邀访问挪威诺顿大学 推进社会工作专业国际合作

日期 : 2018-10-03
摘要
2018年10月1日至10月3日,公管学院社会工作系主任杨宝副教授、胡晓芳副教授及钟兴菊副教授受邀访问挪威诺顿(Nord University)大学社会科学学院。

2018年10月1日至10月3日,公管学院社会工作系主任杨宝副教授、胡晓芳副教授及钟兴菊副教授受邀访问挪威诺顿(Nord University)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本次访问是继今年6月份诺顿大学代表团来访我院之后进一步落实并细化两院共同合作的“Shaping transnational learning positions and understanding social work in context”国际项目,该项目由挪威政府国际教育中心(SIU)资助。本次访问的主要工作包括三个部分:一是回顾并总结诺顿大学访问中国的情况,介绍学院及社会工作专业的基本情况;二是落实双方互派交换学生的具体事项及访学日程安排;三是访问诺顿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的实践基地,即Salten Shelter Service(反家庭暴力的妇女庇护所)与Slvsuper Welfare Centre(老年福利服务中心)。

微信图片_20181012175903_编辑_副本.jpg

1日上午,学院教师在诺顿大学社会科学学院赵艳副教授的带领下,参观诺顿大学校园、图书馆并拜访该校国际合作处领导。随后,诺顿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领导及教师代表出席欢迎仪式,副院长Elisabet Ljunggren教授对我院代表团的访问表示热烈欢迎,并希望在现有项目基础之上进一步地推动深度合作,尤其是中挪福利制度模式的实践与理论等方面的比较研究。

1日下午,双方教师代表就“社会工作教育与研究”展开了讨论。首先,胡晓芳副教授视频播放了诺顿大学代表团访问我院及实践基地的情境,并详细介绍了我院学科发展及MSW项目的建设情况。其次,赵艳副教授介绍了合作项目的推进情况及未来一年的项目计划。最后,双方教师集中讨论了中挪福利模式及老年福利服务、儿童福利服务等专业服务领域,还就社会组织在福利供给中的结构、功能及政社关系等议题做了深入讨论。

微信图片_20181012175857_编辑_副本.jpg

2日上午,在诺顿大学国际合作处的支持下双方教师共同讨论并敲定了SIU项目的执行计划。按照项目计划,我院将于2019年4月选派MSW交换生到诺顿大学访学。双方就访学的如下细节做了详细规划:一是访学期间的讲座及实践安排;包括研究议题、专题讲座、机构参访、小组论文及总结汇报等内容。二是访学期间的后勤保障工作;诺顿大学国际合作处将为我院交换生提供签证、食宿、资源使用权限及社团活动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支持。与此同时,双方还初步讨论了诺顿大学交换生2019年10月访问我院的相关事宜。

2日下午,学院教师代表团参访了博德市的反家庭暴力的妇女儿童庇护中心(Salten Shelter Service)。该中心负责人毕业于诺顿大学,拥有20多年社会工作的从业经历。她详细地介绍了中心的发展历程、服务对象、服务运作模式、服务过程中面临的困境以及取得的社会成效与影响力等,在此过程中为我们讲述了挪威福利模式的演变过程。代表团还参观该中心为了应对不同人群需求的各种功能房间,双方还就我院学生访学期间的实践安排做了充分地沟通。

微信图片_20181012175916_编辑_副本.jpg

3日上午,学院教师代表团参访了博德市中心的一家养老福利服务中心(Slvsuper Welfare Centre)。该中心负责人简要为介绍中心服务功能分区后,便带我们参观了二三层楼的低龄老人的医疗与照护服务以及喘息服务区,四层的高龄老人的长期照护服务区,以及作为公共开放空间的食堂以及面对残疾人的长期照护区,老年人日间照护的活动室等,参观完后针对老年人申请服务资格与条件,医养结合模式运作、高龄老人服务选择文化以及中心性质等问题与中心负责人与同行的老师们进行的深入的交谈。

3日下午,学院教师代表团在后勤老师的陪同下了解学生食宿条件。随后,双方教师对本次访问进行了总结讨论,详细讨论了后续的合作研究议题,尤其关注中挪福利模式比较、不同制度环境下的政社关系及老年福利服务模式等比较研究,还就合作调查、合作发表及项目结束之后的研讨会等达成了一致意见。微信图片_20181012175921_编辑_副本.jpg

虽然此次访问行程匆忙,但双方的国际合作项目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接下来的学生互访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同时,该项目也为公管学院社会工作专业教学与学术研究的国际化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