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大数据与软件学院本科生一支部开展组织生活会

日期 : 2018-10-25
摘要
2018年10月25日下午1点,重庆大学大数据与软件学院本科生一支部在大数据与软件学院楼3楼会议室开展组织生活会。支部书记刘小雪老师与2015级、2017级软件工程专业的党员同志们共同参与了此次会议。

2018年10月25日下午1点,重庆大学大数据与软件学院本科生一支部在大数据与软件学院楼3楼会议室开展组织生活会。支部书记刘小雪老师与2015级、2017级软件工程专业的党员同志们共同参与了此次会议。本次会议由2017级郑海霞等五位同志担任主讲人,讲解内容为“学习陈宝生同志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首先,郑海霞同志介绍了我国教育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她指出在我国这样一个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在有限的情况下,必然要维持一段时间的“穷国办大教育”的局面,且这种背景下的高等教育质量是很难保证的,在这种情形下,工作会议上提出了关于中国教育的四个具体问题。

接下来陈波同志讲解了陈宝生先生在会议上的重要发言,其中最重要的是四个论断的具体含义,发言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明确了四个“主要内容”,提出了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就是培养人,高等学校的根本标准——就是立德树人。

1.jpg

之后,何赛菲同志向各位与会人员介绍了“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的重要思想,上述思想提出以本为本是由本科教育的本质属性决定的,是由本科教育的地位作用决定的,是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的共识和趋势,并且举例向大家具体说明。

 随后叶萌同志深刻剖析了“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的具体内容,内容中强调要迫切解决教育中的理念滞后、投入不到位、评价标准和政策机制的导向问题,并具体说明了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这四个回归的概念。

最后,李怀博同志讲解了我国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具体目标与计划,计划中重点强调了要主动担当、攻坚克难、久久为功,推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不断取得突破,努力实现有灵魂的质量提高、有方向的水平提升、有坐标的内涵发展、有特色的“双一流”建设、有引领的标杆大学。

 五位同志讲解完毕后,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踊跃发表自己的感想,周旭同志首先提出了自己对中国教育问题的一些思考和感想,他联系生活中近期的热点事件,提出本科学生不仅要刻苦学习,还要学术态度端正,不可做论文抄袭、考试舞弊之类的行为;此后,李宁,徐焕华等同志也发表了自己的感想,并获得了与会人员的赞同。

4.png

通过本次支部会议,支部成员们对陈宝生同志在会议上的讲话的理解又更加深入,对中国的教育问题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