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9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前锋大讲堂开讲 杰出校友刘鹏回母校做专场报告

摘要
3月13日下午,重庆大学杰出校友刘鹏为重大师生带来主题为《从嫦娥四号到北京奥运会》的专场报告。讲座开始前重庆大学校长张宗益为刘鹏颁发了顾问教授聘任书,刘鹏欣然接受聘任并向母校赠送了一幅长达数米的《中国古代体育图》。

初春的虎溪校园,花团锦簇,春意盎然。2019年3月13日下午,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学生活动中心大剧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重庆大学90周年校庆年系列学术活动前锋大讲堂的专场报告正在进行,重庆大学杰出校友刘鹏为重大师生做主题为《从嫦娥四号到北京奥运会》的专场报告。校长张宗益出席报告会,校党委副书记王旭主持报告会。

DSC05662_副本.jpg


3_副本.jpg

 刘鹏从嫦娥四号探测器让中国人第一次在太空探索领域实现多个“人类首次”作为报告的开场,他对母校能参与嫦娥四号的科学试验表示了由衷的骄傲和自豪。

4_副本.jpg

他以张伯苓先生提出的“奥运三问”为线索,回忆了奥运在中国一百年的发展历程,刘鹏说:“体育绝不仅仅是身体的运动,它映射出民族的兴衰沉浮,时代的变迁进步。”他讲述了2008年珠穆朗玛峰的火炬传递的故事。在前期筹备的过程中,遇到了普通火炬在低温、缺氧、强风的条件无法燃烧的问题,他们成立科研小组攻克了这个技术难关。同时,远在喜马拉雅的登山队还面临着藏独势力的威胁,为了保证奥运圣火的顺利传递,对登山队的行踪和时间安排实行了严格的纪律保密。刘鹏从事件背后的故事讲到自强不息的中国精神,从航天技术的艰难探索讲到中国人“敢为人先,攀登高峰,奋起直追”的创新勇气,从北京申奥艰难曲折的过程讲到受压迫的中华民族对自强振兴的热烈企盼,从嫦娥四号、北京申奥的创举讲到对重大学子的殷殷期待,他为母校师生做了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

听完刘鹏校友的主题讲座后,同学们也都深有感触。来自机械工程学院的徐焕说:中国在几十年内能有如此的成就,靠的是一代代人的努力奋斗,同时我也为我们重庆大学有刘鹏学长这样优秀的校友而自豪。

5_副本.jpg

讲座开始前重庆大学校长张宗益为刘鹏颁发了顾问教授聘任书,刘鹏欣然接受聘任并向母校赠送了一幅长达数米的《中国古代体育图》。

6_副本.jpg

刘鹏,重庆大学79级机械工程系力学研究生毕业,留校任教并担任研究生部党总支副书记,后历任重庆市委常委,团市委书记,沙坪坝区委书记,四川省团委书记,宜宾地区专员,团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副部长,四川省委副书记,国家体育总局局长等职。

1_副本.jpg

“90周年校庆年系列学术活动前锋大讲堂之刘鹏校友报告会”由校人事处、党委学工部、校友办、校庆工作秘书处、航空航天学院联合主办。学校相关部处和学院的负责人,虎溪校区的1000余名学生代表参加了报告会。

摄影:吴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