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土木工程学院成功召开GIS&RS大数据防灾减灾会议

日期 : 2019-05-07
摘要
2019年5月7日,由土木工程学院地下工程研究所、测绘工程研究所和岩土大数据减灾研究中心发起并承办、美国ESRI公司中国公司协办的GIS、遥感大数据防灾减灾会议,在建工馆第四报告厅成功召开。

2019年5月7日,由土木工程学院地下工程研究所、测绘工程研究所和岩土大数据减灾研究中心发起并承办、美国ESRI公司中国公司协办的GIS、遥感大数据防灾减灾会议,在建工馆第四报告厅成功召开。有来自美国ESRI中国公司、陆军军医大学、重庆师范大学、重庆交通大学以及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计算机学院等单位行业技术领域专家和老师、学生参会,我院谢强、许明、吴曙光、文海家、张亚利、陈金云、游扬声等老师及岩土工程研究所、地下工程研究所、测绘工程研究所的研究生共计60余人参加了会议。

图片1.png

谢强副院长致辞

图片2.png

文海家教授主持会议

会议首先由谢强副院长致辞,欢迎美国ESRI中国公司专家及其他单位人员参会,随后对目前大数据在各行各业尤其是在土木工程领域的应用现状与前景进行了分析;在整天的会议议程中,ESRI中国公司的GIS、遥感、无人机等领域的技术专家做了专题报告,议题集中在如下方面:GIS发展趋势及在地质灾害等各行业及各技术方向中的应用及案例分析,ArcGIS在WebGIS、三维、大数据、AI、物联网等方面的最新技术进展,基于Web服务ENVI/SARscape的新功能特性及遥感应用案例,无人机与GIS相结合的三维数据采集以及在地质灾害、管线巡检、农业普查等防灾减灾方面应用及案例分析,会议由文海家教授主持。

图片3.png

图片4.png

ESRI中国胡源、孙芙蕊等技术专家做GIS、RS与大数据、AI相关专题报告

图片5.png

与会行业技术领域专家和高校师生

新世纪以来,GIS与遥感大数据防灾减灾已经成为国内外研究热点。GIS技术广泛应用于国土、环保等行业的勘查、评价、监测、预警、治理、施工以及工程运营,在空间数据管理及其分析中有着强大的功能。遥感技术在大数据获取方面异军突起,越来越多的工程应用领域都作为大数据来源, GIS与遥感相结合的大数据分析也是岩土、测绘、计算机等多学科交叉发展的重要方向。我院参与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于地质云的地质灾害预警与快速评估示范研究”项目中“基于地质云的地质灾害基础信息提取与大数据分析挖掘”(2018YFC1505501)和“复杂山区特大型地质灾害失稳成灾全过程的快速评估模型研究”(2018YFC1505504)等课题与岩土大数据防灾减灾紧密结合,本次会议议题集中关注GIS、遥感技术领域及应用前沿,也为课题研究提供了理论方法与技术支持。会中,我院教师与ESRI中国公司无人机应用中心技术总监白旭阳、ERI中国技术支持部经理高级产品咨询师于有翔等专家、及陆军军医大学等单位的老师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会研究生也与专题报告专家进行热烈的互动,会议取得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