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9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迎接量子时代网络空间安全新挑战

日期 : 2019-05-10
摘要
2019年5月6日—5月10日,作为重庆大学九十周年华诞的系列“学术校庆”活动,由重庆大学牵头承办、国际密码协会、Springer出版社等协办的“抗量子密码全球暑期班”、“第四届抗量子密码亚洲论坛”,以及“第十届抗量子密码国际会议”在重庆隆重召开。

2019年5月6日—5月10日,作为重庆大学九十周年华诞的系列“学术校庆”活动,由重庆大学牵头承办、国际密码协会、Springer出版社等协办的“抗量子密码全球暑期班”、“第四届抗量子密码亚洲论坛”,以及“第十届抗量子密码国际会议”在重庆隆重召开。全球主要发达国家的标准化权威机构、著名高校、知名企业等各界代表200余人齐聚在一起开展了为期一周的高水平学术交流活动。本次活动开幕式由重庆大学CPS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大数据与软件学院教授向宏主持。

1_副本.jpg

重庆大学CPS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向宏主持开幕式

来自亚洲、大洋洲、欧洲、北美等著名高校的学者、微软、Google、IBM等知名企业的高管,以及美国国家标准局负责抗量子密码标准化工作的官员等三十余位嘉宾围绕量子计算机的最新研发进展、美国抗量子密码标准化工作、各类抗量子密码的算法设计及其应用、区块链安全等热点话题发表了专题演讲。

2_副本.jpg

抗量子密码国际会议组委会轮值主席发言

3_副本.jpg

大会现场

重庆大学大数据与软件学院等相关科研团队从2010年开始,根据国家网络空间安全发展战略的迫切要求,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积极开展抗量子密码关键技术的跟踪研究,并承担了多项抗量子密码领域的国家级科研课题。与此同时,团队骨干还积极搭建高水平国际合作交流平台。经重庆大学科研团队多年努力并通过激烈竞争,在抗量子密码研究领域最为著名的国际会议—“后量子密码国际会议”首次来华举办。

此次国际会议由重庆大学信息物理社会可信服务计算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具体承办,并得到了大数据与软件学院、信息学部的大力支持。来自软件、计算机、艺术、通信等多个学院的二十余名学生志愿者为大会提供了热情、专业和周到的服务,并获得了国内外参会嘉宾的一致称赞。

4_副本.jpg

会务组部分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