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光电工程学院本科生二支部开展主题读书分享活动

摘要
2019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为引导和激励广大青年大力发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五四精神,不忘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矢志奋斗,2019年5月9日下午,光电工程学院本科生二支部于主教学楼1408开展了以“重温红岩故事,发扬五四精神”为主题的读书分享活动。

2019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为引导和激励广大青年大力发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五四精神,不忘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矢志奋斗,2019年5月9日下午,光电工程学院本科生二支部于主教学楼1408开展了以“重温红岩故事,发扬五四精神”为主题的读书分享活动。刘子淳同学所在的小组通过《红岩》中的一个片段,深刻探讨了在那个黎明前最后的黑暗时期,青年们的状况和不断抗争的精神。

校区的路上,往常贴满学生们出售衣物书籍等招贴的墙头,现在贴了许多布告。陈松林惊奇地发现,这些布告竟是号召同学为炮厂工人募捐的。一张最大的红纸通告上写着:“伸出同情的手来,支援饥寒交迫的工人兄弟!”还专门刊载了一篇通讯,介绍长江兵工总厂炮厂工人,因为拒绝生产内战武器和拆迁住房扩大工厂,被特务匪徒纵火烧毁房屋的经过。可是这张通告被涂上了反动口号:“打倒赤化的医学院!”“造谣!”旁边又贴了另一种标语:“保卫言论自由,反对内战!”

1.jpg

随后,刘子淳为同学们生动而形象地展现了一些《红岩》故事中的人物形象。刘子淳同学深入分析了片段中典型的青年人物形象之后,徐徐引出了五四运动。五四运动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他希望同学们要加深对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的认识,把个人理想融入民族复兴伟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习和工作中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2.jpg

最后,通过观看视频《五月》,同志们都对自己入党的动机和对未来的计划有了新的理解。大家都结合自身的具体情况分享了自己的想法,相互倾听后,纷纷表示对自我提升有很大的益处。支部书记周瑶琴也针对同学们的想法提出了一些建议。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历史任务,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使命担当,她勉励同学们坚持艰苦奋斗,脚踏实地,不仅要有远大抱负,也应该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将“个人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这次分享会真正地做到了“分享”,从《红岩》读书会到大家分享自己的想法,这是思维的引申,也是从“理论”到“实践”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