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2019年“学术活动月”

—— 理学部专场
日期 : 2019-05-12
摘要
2019年5月12日下午3点,重庆大学2019年“学术活动月”理学部专场在虎溪校区理科楼LA108举行。本次活动由化学化工学院、物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和药学院联合举办,邀请了来自不同学院的5位优秀的硕、博士研究生汇报分享他们所在领域的研究方向和成果等,现场座无虚席。

2019年5月12日下午3点,重庆大学2019年“学术活动月”理学部专场在虎溪校区理科楼LA108举行。本次活动由化学化工学院、物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和药学院联合举办,邀请了来自不同学院的5位优秀的硕、博士研究生汇报分享他们所在领域的研究方向和成果等,现场座无虚席。博硕论坛旨在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环境和浓厚的学术氛围,推动学术交流,拓宽学术视野,培养学术能力,神话学术国际化战略的重要途径,是从学术层面出发,积极促进学校的双一流发展建设的重要手段。同时将以此为契机,加强各学院研究生会的建设,增强凝聚力。

1.jpg

会议开始,应用化学系主任丁炜老师做了开幕致辞,从中美贸易战分析了中国目前的科研现状及提升我国科研创新能力的迫切性。同时提到今天是母亲节,希望我们学会感恩母亲。

2.jpg

首先进行学术汇报的是来自化学化工学院的李莎师姐,她的主要研究方向是锂硫电池,对她所做的电极材料及实际应用做了详细汇报,现场气氛活跃,大家都表现出了对锂硫电池的浓厚兴趣;同时李莎师姐分享了开始一个新的研究方向所面临的问题及撰写文章的一些小技巧等。随后物理学院的刘文林师兄做了关于完整的电荷激励摩擦纳米发电机系统的报告,刘文林师兄严密的逻辑性及汇报思路得到了现场老师的肯定,同时也向大家讲述了自己发表Nature子刊Nature Communication的一些经验,告诉我们对待科研要端正态度,脚踏实地。随后药学院的张楠师姐汇报了炔酮的不对称催化研究,生命科学院的王丰师兄报告了脂肪酸代谢与衰老,化学化工学院的杨傲师兄汇报了优化设计三塔变压精馏分离三元共沸化合物的研究。他们精彩的汇报得到了现场老师、同学的肯定,在互动环节也与现场观众进行了深刻的交流。

3.jpg

最后,黄川老师和丁炜老师对论坛进行总结,告诫研究生要学会和问题打交道,和困难打交道。会后,许多同学表示从博硕论坛中获益匪浅,尤其从师兄师姐身上学到了做学术应该具有的吃苦耐劳的精神。

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