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大数据与软件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第4次集体学习

日期 : 2019-05-20
摘要
2019年5月20日上午,大数据与软件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在214会议室开展2019年第4次集体学习。本次中心组集体学习主要围绕习近平出席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的讲话精神,学习会由党委书记文俊浩主持,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参加了此次学习会。

5月20日上午,大数据与软件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在214会议室开展2019年第4次集体学习。本次中心组集体学习主要围绕习近平出席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的讲话精神,学习会由党委书记文俊浩主持,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参加了此次学习会。

图片1 - 副本.png

中心组成员在学习会上首先观看了了习近平总书记出席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的新闻视频。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阐发了五四运动的重庆历史意义,明确了瓣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方向和使命,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了六点期望,对开展时代青年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

萧倩副书记通报了学生工作近期情况,并结合学生工作实际谈到,作为一名高校学生工作者,要真心关心关爱青年,和青年做贴心朋友,尊重青年成长规律,依托主题党日团日活动、第二课堂等载体,继续发扬五四精神,进一步加强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在新时代开拓创新、奋发有为。

张小洪副院长谈到,软件学院是一个年轻的学院,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五四讲话精神,在新时代新要求下,大力提升学院教职工的凝聚力,特别是青年老师的积极进取、奋力拼博的精神。

张毅委员谈到,学院的发展不仅是领导的努力,还要调动全体教师的积极性。目前年轻老师在论文、科研、教学等方面压力大,要做好各方面工作的平衡,学院也要多关注和关心年轻老师的发展,给予其成长空间。

蔡斌副院长谈到,学生是青年的主力军,学院在教育和管理上要建设良好的学风、考风,在常规的学校评教体系外,从育人的角度,还要做专项调研工作,了解学生的状态,为学院下一步的人才培养工作摸底,打基础。

王成良委员谈到,感觉现在学生的学习劲头与以前的学生相比,有明显的不足。一方面是经济条件好了,另一方面是跟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有关。高中保姆式的学习在大学阶段失去动力,学生的主动性普通不够。另外,学生反映在教学上放羊式的学习,也不利于学生的成长。学院在教学管理上还需要拿出更多的办法和有效机制。

熊庆宇委员谈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五四讲话精神,学院领导班子、党委委员要领会五四精神的内涵。“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爱国是第一要务,提升个人的政治素质,做好表率,对学生的教育要围绕于此,尤其是现阶段中美贸易摩擦上,教育学生树立远大理想,练就过硬本领。

文俊浩书记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我们要主动走近青年、倾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我们要真情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做青年工作的热心人。我们要悉心教育青年、引导青年,做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对来学院工作来讲,一是对青年老师要定期主动关心,关注青年教师的培养,二是要根据学生的特点来开展学生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凝心聚力,加快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切实推进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文俊浩书记向全体中心成员通报了习近平主席对“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大会”的贺信和致词,并结合学院工作实际,解读了陈宝生在大会上的报告。中心组成员纷纷表示面对人工智能+时代,学院要抓住历史机遇,围绕“双一流”建设目标和学院的发展,注重学科交叉融合,开出精品课程,推进产业结合,把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两个专业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