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武汉大学邹进贵教授、同济大学姚连璧教授和重庆市勘测院王明权教高应邀为土木工程学院做专题报告

日期 : 2019-05-20
摘要
2019年05月16日,武汉大学测绘学院副院长邹进贵教授、同济大学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姚连璧教授、重庆市勘测院勘副总工王明权教高应邀来我校土木工程学院,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测绘新技术进展及工程应用”、“移动激光扫描在地铁隧道”、“三维激光扫描技术研究与应用”三场学术报告。

2019年05月16日,武汉大学测绘学院副院长邹进贵教授、同济大学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姚连璧教授、重庆市勘测院勘副总工王明权教高应邀来我校土木工程学院,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测绘新技术进展及工程应用”、“移动激光扫描在地铁隧道”、“三维激光扫描技术研究与应用”三场学术报告,是我院测绘学科交叉系列第五场报告。

1.jpg

土木工程学院仉文岗副院长为师生介绍邹进贵老师、姚连璧老师、王明权老师,并对他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邹进贵老师对武汉大学测绘学院历史及其发展情况作了详细介绍,且结合国家大力提高自然防灾防治能力、加大铁路公路水运等重大基础项目投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背景,详细介绍了现代测绘技术由手动向自动、单点向多点、现场向远程、事后向实时、非可视向可视化等方向发展的趋势,并结合其团队在精密工程与工业测量、变形监测与安全监控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及其具体工程应用,重点介绍各类工程问题的解决思路、急需攻克的新问题、相关研究进展及其初步成果,包括快速“按需建网”精密控制测量技术、精密三角高程测量技术、全站扫描测量技术、激光跟踪测量技术、工程BIM技术、地基合成孔径雷达干涉测量技术、近景摄影测量自动化沉降监测技术、单目视觉高精度监测技术、新型数字垂线仪与引张线仪技术、中国散裂中子源精密测量技术、GB-SAR与三维激光扫描的变形监测技术,同时指出热点问题,即建立高精度三维工程测量参考框架及实时动态传递的理论与方法、基于北斗系统的国家基础设施与重大工程安全监测与预警服务、多传感器集成的工程测量微型智能获取装备研制、基于异构多源数据融合的工程测量信息处理与可视化、基于云技术和物联网技术的工程信息增值服务、工程测量标准化体系建设与国际化竞争水平提升。

姚连璧老师在介绍激光扫描的作业方法基础上,详细介绍了其团队在多传感器集成试验研究、移动扫描软硬件系统等方面的工作,重点展示了已取得的移动激光扫描成果,并针对目前已有多传感器集成系统存在复杂度高、惯导成本高、纯惯导误差累计较快、里程计轮子小导致累计误差大、硬件系统整体较重、激光分辨率低等问题,给出了一种有效解决方案,同时,介绍了移动激光扫描应用案例,包括上海地铁14号线某标段隧道施工期扫描、西安地铁9号线某标段隧道施工期监控量测、郑州地铁1号线某区间结构状态普查扫描、郑州地铁5号线某区间钢管片加固区域扫描。

王明权老师在介绍固定式三维激光扫描技术、便携式移动三维激光扫描技术、车载移动三维激光扫描技术基础上,详细介绍了其团队的研究成果,包括地面三维激光扫描仪检定技术、大比例尺地形图测图技术、点云数据处理平台、便携式移动三维激光扫描系统测试成果、自主设计的移动测量系统,并重点介绍其团队开展的激光扫描工程应用案例,包括土石方测量、地形图测绘、放线测量、基础竣工、建筑竣工、变形监测、辅助地质勘察、违法建筑测量、文物测绘、地标建筑测量、建筑立面测量、地下空间测量、资源调查、道路竣工测量、绿化率统计、隧道测量等。

杨荣华老师对本次交流进行了总结,并再次对邹进贵老师、姚连璧老师、王明权老师的到来和精彩报告表示感谢。此次学术报告,不仅让与会师生对现代测绘技术及其发展有了深入的了解,对测绘学科动态和各种工程应用有了新的认识,开拓了视野,拓展了思维,同时还让大家对测绘学科发展及学科交叉有了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