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代表团访问台湾高校

摘要
5月13-18日明炬副校长率领重庆大学代表团一行六人访问台湾7所高校。此行一方面代表卓越联盟高校与台湾优久联盟洽谈盟盟签约与合作事宜,另一方面也拓展与台湾高校校际合作交流。另外特别看望了在台湾姊妹校的交换学生及来重庆大学交换过的台湾学生。

5月13-18日明炬副校长率领重庆大学代表团一行六人访问台湾7所高校。此行一方面代表卓越联盟高校与台湾优久联盟洽谈盟盟签约与合作事宜,另一方面也拓展与台湾高校校际合作交流。代表团还特别看望了在台湾姊妹校的交换学生及来重庆大学交换过的台湾学生。

5月14号上午,重庆大学代表团访问淡江大学。拜会了淡江大学葛焕昭校长,明炬代表学校邀请葛校长参加重庆大学90周年校庆。随后与淡江大学王高成副校长及相关学院部处领导座谈,洽谈签署校际合作协议和学术以及师生交流相关事宜,双方一致同意尽快签署。淡江大学刘艾华秘书长,工学院李宗翰院长,会计学系颜信辉主任,国际及两岸事务处陈小雀国际长以及林恩儒组长参加了座谈。

与淡江大学校长互换纪念品_副本.jpg

5月14日下午,重庆大学代表团访问世新大学。时值台湾优久联盟轮值会议,轮值学校世新大学吴承乾校长,代表优久联盟,欢迎重庆大学来访,介绍了两个联盟签署盟盟协议的详细过程。明炬代表卓越大学联盟与台湾优久联盟各高校负责人商谈了盟盟合作协议签署的具体时间和形式。明炬介绍了重庆大学基本情况,邀请优久联盟各学校参加我校90周年的校庆,并在校庆期间签署盟盟协议。提出在盟盟合作框架下推动学生交流,学术合作等相关的议题;并热情邀请优久联盟学校首先来参加我校明年暑期举办的学生交流活动。台湾优久联盟学校成员台湾实践大学陈振贵校长介绍了本校专业和学校特色,表达向卓越联盟学习盟联盟内合作经验的想法。大同大学何明果校长,介绍了大同大学的工科优势和他们的产学合作以及大同大学的企业办学、重应用等特色。台北医学大学吴介信副校长,介绍了台北医学大学的历史和学科特色。最后双方达成了在10月重庆大学校庆期间台湾优久联盟组团访问重庆大学并签署盟盟协议的意向。

出席世新大学校长主持的悠久大学联盟会议_副本.jpg

5月15日上午,重庆大学代表团访问东吴大学。东吴大学潘大维校长,两岸事务中心王世和处长,法学院郑寇宇院长,两岸事务中心王玉梅主任等洽谈开展院系交流和学术合作的相关事宜。东吴大学与我校在2010年起就有校级的学生交流,2011年签署两校校际协议。港澳台办许骏主任介绍我校基本情况及开展两岸师生交流的一些情况。重庆大学法学院黄锡生院长介绍了学院相关的情况,与东吴大学法学院商谈进一步开展师生交流,合作举办论坛,师生互访等。另外了解到东吴大学的外语教学有相当强的师资力量,明炬长表达促成两校进一步开展如日语教学法,合作培养学生等交流的意向。

看望在东吴大学的交换生_副本.jpg

5月15日下午,重庆大学代表团访问了台北医学大学。台北医学大学吴介绍信副校长,药学院刘景平院长,医学院方旭彬副主任,林良宗国际组组长等分别介绍了学校及相关部门情况。明炬介绍了此次卓越联盟久联盟签约情况,表达与台北医学大学缔结姊妹校,开展校际合作与师生交流的意向,得到吴校长热烈的回应。随后重庆大学港澳台事务办公室许骏主任介绍了重庆大学的基本情况,邀请台北医学大学在两个校际联盟框架内参与更多的师生交流和学生活动。医学院王亚洲副院长详细介绍了重庆大学医学院的筹办情况。两校对互相感兴趣的合作点,开展了热烈的讨论。

微信图片_20190520152028_副本.jpg

5月16日上午,重庆大学代表团访问台湾静宜大学。明炬代表重庆大学与静宜大学温嘉宪副校长共同签署了两校校际合作协议及学生交流协议。重庆大学社科处袁文全处长介绍了我校社科方面的工作,两校参与的院系代表还讨论了在法学等人文社科,智慧医疗,影视传播,新闻传播等方面的合作意向。静宜大学人文社科学院李俊岩院长,法律系李介民主任,资讯工系李志俊主任,大众传播传播系李明颖主任等参加了座谈。

与静宜大学签署合作协议_副本.jpg

5月16日下午,重庆大学代表团访问台湾逢甲大学。逢甲大学李秉乾校长热烈欢迎代表团来访,介绍了逢甲大学的学生培养思路和愿景。明炬副校长代表学校邀请李校长参加10月的90周年校庆,并介绍了我校的历史发展和特色专业,并在双方代表的见证下签署了两校学术合作协议及学生交换协议。王亚洲重点介绍了生物力学和医学院的相关情况,逢甲大学邱创乾副校长,也介绍了逢甲大学的相关专业情况表达了在医工融合方面,建筑设计等方面的合作意向,热情邀请我校同学参加逢甲大学暑期学生项目。重庆大学代表团一行参观了逢甲大学很有特色的创能学院,人创中心,建筑专业学院工业机器人中心。对逢甲大学以人为本的校园设计氛围印象深刻。也充分感受到到了李秉乾校长所说的学校培养目标:培养参与产业升级的创新人才。

与逢甲大学签署协议_副本.jpg

期间还前往中国文化大学法学院,商谈院际合作项目;此外,还两次赴台大医院看望了在台交换期间生病的同学,转达学校的问候,鼓励学生早日康复。

此次交流访问圆满完成了出访任务,与优久联盟商定盟盟签约时间和形式。与逢甲大学、静宜大学签署了校际和学生交换协议,与淡江大学、台北医学大学达成签署校际协议的意向。

 附:台湾悠久联盟简介

为打造华人圈常春藤盟校,发挥各校最大优势,从2012年起由大同、文化、世新、东吴、淡江、辅仁、铭传、实践及北医九所历史悠久、办学绩优的私立大学共同组成“优九联盟”。各校不但加强彼此互助,达到教学资源整合,发挥集团效力。随后中原、逢甲、静宜三所大学也申请加入联盟,更名“优久大学联盟”。结盟大学建校皆逾半世纪,12校各有所长,涵盖各项领域与多项专业,横跨理工、商学、农学、医学、传媒、法学、语文、民生、教育、环境、艺术及设计等不同专业领域。学生可依能力、兴趣选择适当的课程,学习各校顶尖领域,强化专业修课。修读跨校双主修或辅系学生,经各校审查通过,可在学籍所属学校的学位证书上加注跨校双主修或辅系学校及学系名称,加修双主修者并于证书上加列学位名称,藉以为学历加值,进入职场更好就业。“优久大学联盟”除推动校际修课外,只要符合资格的学生,皆可申请交换联盟内的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