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管科学院“走进秀美赶水”社会实践团赴赶水镇麻柳村调研

日期 : 2019-07-17
摘要
2019年7月17日上午,重庆大学管科学院“走进秀美赶水”社会实践团前往麻柳村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进行实地调研。

2019年7月17日上午,重庆大学管科学院“走进秀美赶水”社会实践团前往麻柳村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进行实地调研。实践团成员们与麻柳村村干部进行了面对面交流、产业基地参观、贫困户走访,对于乡村振兴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7172.jpg

成员们抵达麻柳村后,受到了游永秀书记以及相关村干部的热情接待,实践团成员们与村干部们开展了座谈会,就当前麻柳村的脱贫状况进行了详细交流。据悉,麻柳村常住人口731户,低保户187人,建卡贫困户118人,整村有养蜂、借鸡下蛋、竹鼠等特色产业支撑当地经济稳健发展。

座谈后,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实践团成员们实地走访了麻柳村林下养殖“借机下蛋”产业基地,该项目向有条件有意愿的贫困户和农户提供一定数目6月龄开产绿壳鸡,并为农户提供一系列饲养培训,后续以鸡蛋抵消成本,项目公司再高价回收绿壳鸡,实现经济共赢。成员们参观了养殖绿壳鸡的鸡棚,鸡棚由户主就地取材,项目公司指导搭建而成。一位养殖户正在饲喂绿壳鸡,并向实践团成员们详细解答了关于产业的问题。接下来,实践团成员们来到了当地村民养殖蜂蜜的蜂场,进行了进一步了解。目前麻柳村的蜂蜜由村民们自产自销,麻柳村土蜂蜜具有很高营养价值,常常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麻柳村三个蜂园共有300箱左右的蜂群,贫困户参与养蜂可以获得政府补贴,不用承担任何风险,获得的是实实在在的经济收益。

7171.jpg

下午,实践团成员们走访了麻柳村的贫困户,与他们进行了深入交谈。其中一户人家凭借养殖竹鼠脱贫,日子过得越来越好。竹鼠养殖是麻柳村的特色产业,竹鼠全身上下都是宝,竹鼠须可做毛笔尖,竹鼠的皮毛也非常有用。告别竹鼠养殖户,成员们拜访了一户2015年脱贫的杨姓人家,这户人家预计于下半年开始养殖兔子,减轻生活压力。特色养殖产业为麻柳村村民带来了不可小觑的经济收益。

7173.jpg

麻柳村特有的产业发展趋势良好,为当地的攻坚助贫起到了强有力的支撑作用,管科学院实践团的同学们经过深入了解和访谈,对产业经济链有了新的理解,产业发展带动经济发展,使得当地居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是乡村振兴中极为关键的一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