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探寻儒家文化实践团调研曲阜师范大学

摘要
2019年7月15日上午,“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探寻儒家文化实践团”抵达曲阜师范大学,在其学生会办公室主任高锦鹏和青年志愿者联合会副主席闫可的带领下游览了曲阜师范大学校园及重要院楼,深刻体味了曲师大浓厚的儒学文化气息,欣赏了曲师大学子孜孜不倦的好学风采。

2019年7月15日上午,“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探寻儒家文化实践团”抵达曲阜师范大学,在其学生会办公室主任高锦鹏和青年志愿者联合会副主席闫可带领下游览了曲阜师范大学校园及重要院楼,深刻体味了曲师大浓厚的儒学文化气息,欣赏了曲师大学子孜孜不倦的好学风采。

图片1.jpg

实践团于“中国教师博物馆”合影

在高锦鹏的带领下,实践团成员初步了解了学校教学楼及行政办公地点的分布。其中一枝独秀的书法学院使得曲师大的文学气息更加浓厚。同学们在书法学院的学院楼里进行书法的练习与研讨,“不以学历论长幼,而以书写优劣论排名”的特点更加突出了该学院好书法、爱书法的学院特色。

图片4.jpg

中国教师博物馆内的藏书

上午实践团主要参观了“中国教师博物馆”。该馆是国内首座以教师为主题的综合性博物馆,是国家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重点工程,致力于打造成以教师为核心的集文物收藏、文化体验、遗产研究、社会教育、国际交流为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一踏入门槛,“斯文在兹”四方正之字映入眼帘,其意为“后世子孙兴旺发达,文化知识在自己手里”之意。继而沿参观顺序,实践团的成员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眼中的教师以及教师之道: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也。中华民族历来有崇德尚贤、尊师重道的优良传统,教师一直在社会中处于优良地位。继而实践团进一步参观了教师教授知识所需要的仪器,包括算盘、圆规,甚至戒尺等等。继而迎来了“名师堂”,以“一名师一展厅、一展厅一精神”的宏大形式,尊展古今中外七十二位圣贤名师。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这七十二位圣贤名师就是中华民族的希望,他们树起让教师思齐、公众思怀的精神殿堂。满墙的最美教师图片,以更加直观的视觉效果,冲击了实践团成员的心灵,让他们对教师的“最美”之质朴为学之风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图片5.jpg

中国教师博物馆

图片6.jpg

中国教师博物馆“习近平总书记题字”

而在游览校园之际,实践团成员发现,校园处处可见曲师大学子刻苦学习的身影,他们在繁华闹市之中,独守内心的一寸方田,不受他人影响,不畏酷暑、敏而好学,仅专注于手中那小小的课本。

图片7.jpg

曲师大学子在烈日下研学苦读

千百年来,孔子追求终身学习、终身奋斗,这样的价值观和使命感一代又一代传承,其深邃思想不断的影响着曲阜当地人民求学之心,曲师大的学子耳濡目染,在这样的氛围之中不畏条件艰苦,一心求学,当然这也离不开当地学子对孔老夫子的崇拜与敬仰。正是这份崇拜与敬仰,支撑着莘莘学子好学不倦,自觉自主学习,在求学之路上愈走愈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