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十院联合寻访校友】褚志刚:学于重大,教于重大

日期 : 2019-07-18
摘要
2019年是重庆大学建校90周年。90年来,重庆大学一直坚持“研究学术,造就人才”的办学宗旨,培育了一代又一代优秀的青年学生。十院联合寻访校友实践团立足重大发展,利用同学们暑期返乡的时间在家乡采访优秀校友,讲述不一样的重大故事,让重大精神代代传承。

【人物简介】褚志刚老师,博士,重庆大学汽车学院教授,重庆大学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之一,重庆大学第一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获得者,重庆大学汽车学院车辆工程专业1999届本科生,重庆大学汽车学院车辆工程专业2002届研究生。2002年,褚志刚研究生毕业,选择留校任教,并同时继续攻读博士学位。从2002年到2019年,褚老师从教近二十年。作为汽车学院的教授,褚老师为本科生和研究生讲授《汽车理论》、《汽车振动学》、《汽车零部件数字化实践》和《结构模态分析及其应用》等多门课程。

A0E97ECAC05E481D851D3431D3F6BAF8.jpg

不同于我们想象中的严肃形象,褚老师穿着一身休闲服,脸上一直挂着灿烂的笑容,既平易近人,又和蔼可亲。褚老师的办公室明亮而又整洁,书桌上摆着各种资料,电脑显示屏上是正在编辑的文档。在我们到来之前,老师一直和研究生潜心讨论课题。

褚老师讲授的课程大多偏理论,课程本身比较枯燥乏味,但是褚老师却可以自信地说:“我的课,学生不会不来!”实际上,慕名前去听褚老师讲课的学生有很多,褚老师的课堂出勤率经常会超过100%。当被问及他是如何将枯燥乏味的课程讲得如此吸引学生兴趣时,褚老师讲出了他个人在教学上的理解。这其中很多经验都受益于曾经教过他的重大老师。

严师才能出高徒

褚老师十分认同“严师出高徒”的说法,他调侃道,虽然不知道自己能带出多少高徒,但是褚老师认为自己首先得是一位严师。褚老师用“狠”来形容自己的严格,只有如此才能在学生面前树立威严。褚老师会在开课的第一节课点名,对于第一次点名就没有到的同学,褚老师就会在后面的教学中给予更多“关照”。

无规矩不成方圆。褚老师会在开课时就和学生讲清楚在他的课堂上需要遵守的规则。在褚老师的课堂上严禁使用手机,凡是低头玩手机被褚老师发现的,都会被批评。除此之外,在褚老师的课上睡觉更是不被允许。如果发现有人睡觉,褚老师定会“请”那位同学回去补好觉再来。他觉得,在课上睡觉既不尊重老师,又易引起老师注意进而分散老师注意力,降低教学效果。

D6605074C116544ED03238858AA850D9.jpg

公平对待每个人

立规矩是第一步,如何执行也是一门学问。除了严格要求学生之外,褚老师十分注重公平地对待每个人。在教学过程中,只要破坏了褚老师的教学秩序,不论是谁都会被褚老师直接点出来。曾经有领导去督导褚老师上课时查看了自己的手机,褚老师把他当作学生直接批评:“那位年长同学不要低头看手机!”虽然貌似一次乌龙,但是如此一来学生们更是见识到了褚老师的严格和他公平的态度。

当谈到如何在褚老师的课上取得不错的成绩时,褚老师除了说上课用心学,下课及时用心复习,不要临时抱佛脚之外,还提到学生最好不要在考试后去联系他,不要试图通过这种方式取得好成绩。在褚老师看来,他要在他的教学过程的始终保证公平。学生们可以在平时的学习中尽情地和他交流,每位同学平时的努力都会体现在最终的成绩上。

严厉并活泼着

这么严格的老师为什么还有这么多学生喜欢?褚老师认为应该是因为他在严厉的同时会用自己的幽默活跃课堂氛围。褚老师讲授的知识对于学生比较枯燥乏味,如果只有一味的严厉,学生更会丧失学习的兴趣。在这个问题上,褚老师受他本科时期一位高数老师的教学启发,用幽默的教学方法来改变枯燥的知识传授。肖老师上课时经常用自己的幽默风趣带动课堂氛围。据褚老师回忆,当时他们班上有两位同学叫“志刚”,一位是褚志刚,另一位是朱志刚。肖老师在点名的时候,会故意将褚志刚的褚读成“zhu”,这是班上两位同学就都站了起来。肖老师就会开玩笑地说:“我叫的是这个zhu,不是这个zhu。”就是这样一个玩笑,让两三百人的大教室气氛瞬间活跃起来。

褚老师在教学过程中也经常用类似的幽默带动课堂气氛。为及时调研学生对重难点知识的掌握程度,每当这个时候他都会说:“听懂的举左手,没听懂的举右手,心猿意马的不举手!”很多时候,如果只说前两句,会举手的学生依旧很少,但是如果加上“心猿意马的不举手”,既会收到自己想要的效果,又会活跃课堂气氛。褚老师作为一个年轻老师,与学生年龄本身相差不大,为了拉近与学生的距离,上课时经常会使用网络热词,营造一个活泼的课堂氛围,不断培养自己的幽默感。

除此之外,褚老师在讲授理论的时候习惯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让同学们在实践中理解理论。比如讲授汽车理论,褚老师说:“如果纯粹从理论角度讲解,学生很难感兴趣,甚至有时候很有可能听不懂,刚接触汽车理论的学生对汽车的认知通常尚比较肤浅。但同学们‘没吃过猪肉,但也看过猪跑’。把汽车理论和驾驶汽车这一实践联系起来,同学们更易理解。”

褚志刚老师当年因为偶然机会成为了老师,但他却从不后悔选择从教。在他从教这17年来,虽然年龄越来越大,但是褚老师的心态却始终年轻。褚老师觉得和年轻的学生打交道,自己的心态也越来越年轻。谈到自己的研究成果时,褚老师谦虚地纠正我们不能用“成就”来形容他,他现在只能算是取得了一点成绩,在以后的研究道路上,他希望可以和学生们一起努力做出更多成绩。说到教学工作,褚老师希望自己能够超越自己的老师们。他激动地说道:“不想超越自己老师的学生,不是好学生!”

51C0C2D578648AD7B7ED00E8782C17B5.jpg

在采访时,褚老师始终不慌不忙耐心地回答每一个问题。他向我们讲述了生动有趣的故事,在回忆往昔的同时,也展望了重大的未来:“感谢能在重庆大学校庆90周年之际,拥有这个难得的机会祝福母校。首先祝愿母校始终坚持创校之初就拟定的‘研究学术、造就人才、佑启乡邦、振导社会’这一办学宗旨;祝愿同学们早日成为一流人才;祝愿母校早日成为一流学府。最后祝愿母校九十周年生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