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探寻儒家文化”实践团调研孔府家酒业有限公司

日期 : 2019-07-18
摘要
2019年7月16日下午,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探寻儒家文化”实践团在孔府家酒业有限公司王经理的带领下,参观了孔府家酒业有限公司北厂,了解了孔府家酒的起源发展历程、企业文化与酿造工艺等。

2019年7月16日下午,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探寻儒家文化”实践团在孔府家酒业有限公司王经理的带领下,参观了孔府家酒业有限公司北厂,了解了孔府家酒的起源发展历程、企业文化与酿造工艺等。

图片1.png

1.jpg

实践团听王经理讲解介绍

风来隔壁千家醉 雨后开坛十里香

曲阜作为圣人孔子的故乡,既有着深厚的儒家文化底蕴,也孕育出了独特的儒家酒文化。据了解,孔府家酒业有限公司是由孔府自家私酿酒坊发展而来。孔府家酒集鲁地传统酿酒工艺与孔府秘方于一体,历经数代酒师改良完善,最终形成如今载誉四方的孔府家酒,并被誉为除曲阜三孔景区孔府、孔庙、孔林之外的曲阜第四孔。

君子怀德 儒香透瓶

实践团跟随王经理的步伐来到存储孔府家酒木酒海的厂房和酒原浆的地窖,深切体会到儒家酒文化的魅力。据王经理介绍,木酒海的内胆是由120层桑树皮相叠形成,由于这项技术能保证酒海中密封性良好、减少其中所储高度酒的散失,故而得以申报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在通往地窖的小道两侧,装饰着刻着《论语》的竹板,体现了孔府家将儒家文化镌刻入孔府家企业文化中。同时在存储酒原浆的地窖中,整齐摆放着诸多由名人定制的孔府家酒,这些定制酒使用景德镇特制的手工瓷瓶盛装着,瓶身绘着孔子礼乐图,是名人、名画、名瓷、名酒的集成者,亦是儒家思想文化、孔家酒文化与精美瓷器的完美结合。对于许多定制了孔府家酒的客户来说,这些意义非凡的酒代表着他们对儒家文化的敬仰、对孔府家酒的信任以及对未来美好生活的献礼。

图片2.png

2.jpg

在贮存原浆酒的地窖中王经理为实践团介绍

君子喻于义

孔府家始终将回馈社会的理念根治于企业文化之中,值孔子诞辰2562周年之际,孔府家将拍卖纪念孔子的2562年诞辰的特制“中国红儒雅香孔府家酒”所得的善款捐赠给教育局,以支持曲阜市的教育事业,帮助家庭贫困且成绩优异的大学生完成学业。孔府家的这一善举正与国家提出的“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贫困而失学”政策相吻合。展现了孔府家始终贯彻“君子喻于义”的原则,将企业经营管理与社会公益相结合的理念。

儒家风范

孔府家产品主要有“国系列”、“朋系列”、“德系列”、“陶系列”以及“定制系列”。这些名字均充盈着中华特色与儒家文化特色,“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作为酒名的出处,都是耳熟能详的《论语》中的经典语句。定制系列在客户没有要求瓶身上的有特定文字时,孔府家会以“唯酒无量”为标志,取自《论语》中的“唯酒无量,不及乱”。

孔府家酒,取尼山泉水,齐鲁精粮,遵儒家礼法,志于道,据以德,依于仁,约以礼,所酿琼浆晶莹香郁,酒质醇厚,深得儒家风范,为礼仪文化之上品。实践团通过半天的参观学习,感受到儒家文化与酒文化的紧密结合,体会到孔府家坚持以儒家文化为本的企业文化,同时其回报社会的行为也让实践团的同学们想起母校“佑启乡邦,振导社会”的办学宗旨,这激励着实践团的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不忘母校培育,努力践行儒家思想,以自己一份微弱之力助推母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