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走进秀美赶水”社会实践团赴綦江石房村进行脱贫攻坚调研

日期 : 2019-07-18
摘要
2019年7月18日,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走进秀美赶水”社会实践团抵达石房村,对当地脱贫攻坚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

2019年7月18日,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走进秀美赶水”社会实践团抵达石房村。实践团成员们与当地村委干部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实地参观了石房村“1+3+2”新发展模式下的产业基地,并拜访了当地脱贫致富典型户,成员们就“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和探索。

7182.jpg

上午,成员们抵达石房村村委会,石房村书记王天明及驻村干部热烈欢迎了成员们的到来。接下来,王天明就当前石房村的脱贫状况和产业发展向成员们进行了详尽介绍。据了解,石房村近年来在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1+3+2”的发展新模式,由2007年的负债村变为累计收入近200万元集体收入的富裕村。作为全国赶水草蔸萝卜标准化种植示范村,石房村将草蔸萝卜产业做大做强,同时充分利用电子商务,将农业与电商有机结合,形成了新的发展模式,受到外界一致好评。与此同时,石房村十分注重农村生态环境,预计将在后续发展旅游产业,种植了大面积蓝花楹,修建了果园供游客采摘游玩,全方位发展农村经济。全村硬化水泥公路17公里,基础设施配套完善,危房改造覆盖面积极高,村貌整洁大方,令人印象深刻。

7183.jpg

交流结束后,石房村村委干部带领实践团成员参观了瓜果园,道路两旁种植了西瓜、南瓜等当季蔬果,环境优美,步道整洁,反映出石房村生态环境建设良好。同时,干部们向成员们介绍,目前石房村已做到了家家户户拥有一个垃圾桶,进行垃圾的干湿分类,定点进行垃圾回收,尽力使人居环境得到大幅度提高和改善。接下来,村委干部带领成员们参观了目前石房村的蓝花楹种植区域。蓝花楹是一种观赏性极强的植物,有利于当地预期中的旅游业发展。

7181.jpg

当天下午,村委干部带领实践团成员拜访了石房村脱贫典型户。这户人家于2015年脱贫,每年种植20亩赶水草蔸萝卜,可获得一定的补贴,经过石房村集体统一销售,同时能够获得可观收入。即便已经脱贫,该户人家依然享受该地针对贫困户出台的一系列政策,真正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并在经济发展的康庄大道上,一路向前。

实践团成员们经过对产业基地的参观和贫困户的走访,真切实地地感受到勤劳是致富的最捷径的道路。与此同时,在摸索中前进的经济模式发展也为脱贫攻坚注入了新的活力,是乡村振兴的关键词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