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市委网信办副主任吴勇军一行调研重庆大学新闻学院

日期 : 2019-07-22
摘要
7月22日,中共重庆市委网信办副主任吴勇军一行到重庆大学新闻学院进行了调研,双方就网络生态治理、应急处置网络舆情等内容进行了交流与研讨。

7月22日,中共重庆市委网信办副主任吴勇军一行到重庆大学新闻学院进行了调研,双方就网络生态治理、应急处置网络舆情等内容进行了交流与研讨。

市委网信办副主任吴勇军、市网研中心主任冯灿彬、副主任谭华、网信办干部黄家赓、石化龙,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党委书记凌晓明、院长董天策、学院党委副书记郭秀荣及学院教授曾润喜、张小强等参加了调研会。本次调研会在新闻学院301会议室举行。

1.jpg

会议现场

 吴勇军对调研的内容进行了介绍。一是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指引下,深入到各高校企业开展调研,围绕网信办的职能职责听取各单位部门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检视问题、落实整改。二是了解重庆市网络意识形态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并获取做好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对策建议。三是获取在网络传播、应急处置、网络舆情、网络生态治理等方面加强网信办与重庆大学联动协作的意见建议。

2.jpg

重庆市委网信办副主任吴勇军

 董天策从学院概况、学科科研、对外合作、建设成果几个方面介绍了新闻学院的基本情况,并详细介绍了学院能与网信办对接的研究方向。凌晓明补充介绍道,学院在研究方向和师资人才上都具备良好的合作基础。

3.jpg

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董天策

 曾润喜代表学院在结合学院发展状态、研究方向和网信办职能的基础上,就怎样推进政府和高校的合作提出了以下建议:一是共同成立研究平台,推进理论和实践的研究;二是统筹构建一个网络空间安全的案例库与网络应急处置的方法库,总结网络管理经验,评估网络管理效果;三是构建新型智库,联合发布网络舆论生态的指数报告,融入专家集思广益做深度的决策咨询报告;四是创建高水平的网络空间和网络舆情的培训基地为各级党政机关及事业单位提供服务。

4.jpg

重庆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曾润喜

 凌晓明、董天策和张小强进行了相关补充。凌晓明提到案例库的构建的重要性,案例教学对新的舆情工作者具有指导意义。董天策提出指数报告对业界和业务部门的导向性很强,是引领和改进舆情工作的杠杆,关于指数可以做深入研究。张小强谈到了当今开展网络工作的困难,网络意识形态治理应当把教育和引导结合起来。

5.jpg

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党委书记凌晓明

 吴勇军在交流中就市委网信办与重庆大学合作建立舆情案例库、推动指数发布、高校联盟活动开展等方面做了交流与指导。同时希望两家单位继续通力合作、互相支持,深入开展重庆市的网信安全工作。冯灿彬、谭华等分别从各自管理工作中进行了较为深入的分析和研讨,对今后加强双方合作提出了意见和展望。

6.jpg

合影留念

    摄影:王天翊